江苏历史上第一份妇女刊物——《女子世界》

辛亥革命网 2015-12-17 09:05 来源:江苏省档案局 作者:一宁 查看:

《女子世界》月刊,32开本,1904年1月(光绪二十九年十二月)创刊于上海,公开主张“政治之革命”和“家庭之革命”并举,受到秋瑾的称赞。

女子世界第四期封面

  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一次社会革命,它不仅在政治上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而且在思想上摧毁了维护封建统治的精神支柱,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在清末日益高涨的爱国救亡运动中,各种团体、各种人物为了各自的目的纷纷办报阐述其思想主张。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一些女子刊物特别引人注目,其中如1902年陈撷芬创办并随《苏报》发行的《女学报》,1904年丁祖荫等创办的《女子世界》,1907年1月秋瑾创办的《中国女报》,1907年11月陈志群等主办的《神州女报》等。这些女子刊物都深刻揭露了中国妇女所受的封建压迫,提出女子革命的主张,实行女子教育、女子放足、婚姻自由,鼓励女子象男子一样关心国事,为国家的生存而斗争。

  《女子世界》月刊,32开本,1904年1月(光绪二十九年十二月)创刊于上海,创办人为丁祖荫(1871—1930),原名祖德,号初我。江苏常熟人。少年就读于江阴南箐书院, 1896年与曾朴、徐念慈、张鸿、殷崇亮等在常熟创办中西学社,首开全县办新学之风。1903年,为中国教育会常熟支部主持人。1904年即在上海创刊《女子世界》月刊,公开主张“政治之革命”和“家庭之革命”并举,受到秋瑾的称赞。她在写给《女子世界》记者的信中称“惟贵报为巨擘”,“每每读之,不胜心服。”1906年一度停刊,1907年7月由无锡人陈志群续办一期,共计18期。该刊在上海、北京、南京、四川、湖南、安徽、浙江等地设有44处发行网点。每册定价两角, 至第十三期调整为每册两角五分。开始每期70页左右,后增至100余页。彩色封面,色泽鲜艳,印刷精良。

  在清末日益高涨的爱国救亡运动形势下创办的《女子世界》,拥有明确的宗旨和任务。它以改造中国妇女为己任,反对封建礼教、倡导男女平等,强烈希望中国妇女觉醒起来,团结起来,创建强盛的祖国。其《发刊词》说:“女子者,国民之母也。欲新中国,必新女子;欲强中国,必强女子;欲文明中国,必先文明我女子,欲普救中国,必先普救我女子,无可疑也。”丁祖荫在《〈女子世界〉之颂词》中还宣称:“欲造国家,荷非招复女魂,改铸人格,合无量数之杂驳分子,开洪炉而大冶之,女子其终死,国家其终亡”。并提出“改铸女魂”的三个目标:“易白骨河边之梦为桃花马背之歌,易陌头杨柳之情为易水寒风之咏,易咏絮观梅之什为爱国独立之吟。”

  《女子世界》的编辑撰稿人员,初办时只有几位固定撰稿人,且均为男性。如丁祖荫(丁初我)、陈志群、柳亚子、徐觉我、沈同午、蒋维乔、丁慕卢等。这种以亲朋关系建立的基本作者队伍,尚带有传统文人结社的余风。但旋即通过聘用男女调查员,杂志即扩大了征稿范围,保证了信息的及时传递。更有主动的投稿者加入,使刊物越发多姿多彩。

  《女子世界》的栏目设置主要有:社说、演坛、科学、实业、教育、译林、图画、传记、小说、记事、文苑等。其后为了“女子独立自营之绍介”,从第五期开始还加入科学、卫生、实业等内容。

  《女子世界》每期都有较多的篇幅报导女界的活动情况。如第二卷第一期(总13期)就有湖南第一女生学堂学潮情况有报导。这所学堂开办于1903年,因革新而遭到了社会上一些陈腐人士的非议,终致学堂停办。杂志在“女学文丛”专栏中发表了“停办湖南第一女学堂沥陈始末情形禀”一文,同时发表了著名的女革命家秋瑾女士的“留学日本秋女士瑾致湖南第一女学堂书”,全文如下:“君居乡闾,妹游海国,觌面无从,相思日切,久欲上书,因无闲暇。今闻贵学堂遭顽固破坏,然我诸姊妹切勿因此一挫自颓其志,而永永沉埋男子压制之下。欲脱男子之范围,非自立不可,欲自立非求学艺不可,非合群不可。东洋女学之兴,日见其盛,人人皆执一艺以谋身,上可以扶助父母,下可以助夫教子,使男女无坐食之人。其国焉能不强也。我诸姊妹如有此志,非留学日本不可,如愿来,妹处俱可照拂一切。妹欲结二万万女子之团体学问,故继兴共爱会,名之曰实行共爱会,公举陈撷芬而妹任招待。寄呈章程三十张,望不妥处删改,并请推广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女子世界》还有开文明之风化,向封建包办婚姻制度挑战的举措。在第13期(1905年1月)首页,专门刊登一则征婚启事,这在一百多年前确是件新鲜的事儿。

  《女子世界》的文体,是中国近代最早采用白话的妇女刊物。除“社说”专栏用文言体外,其他多用白话体。如用白话体裁、苏州方言发表的大量诗文,批判封建专制制度对妇女的压迫和摧残,使广大妇女成为奴隶,提出‘女子革命”的主张。呼吁“同胞姊妹”“慎勿自视太轻”,“警告”她们不要“甘心认男贵女贱个话”,“要破除自轻自贱个想头”,应明白“天底下个人,男女一样个,男女有权柄,女人也有个。男女有责任,女人也有个。”又有一个年仅13岁的常熟女孩曾竞雄发表《女权力强国之元素》:“回顾祖国二万万之女同胞,洞耳束足,涂脂抹粉,如犬羊如牛马之驱役,如囚徒如猛兽之槛禁,不许越雷池一步。询之家政,则曰彼男子事也;信之国家,则回此朝廷事也;问之教育儿女,则曰自有师傅。嗟呼,悲哉!若是之国而冀其兴,夫直梦吃耳!夫女子者,强国之元素,文明之母,自由之母,国民之母,使弃其权利,而不知天职之当尽,黑暗无学术,并不知权利之谓何。”

  《女子世界》是江苏历史上第一份妇女报,也是全国辛亥革命前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妇女刊物,它反映了近代中国早期妇女运动情况,是研究晚清报刊史、考察晚清妇女生活与思想的珍贵史料。该刊停刊后,1907年初,陈志群致函《中国女报》主编秋瑾,商洽合办妇女报事宜,后因秋瑾起义事败牺牲未成。同年11月,《女子世界》与《中国女报》合并为《神州女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