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后几出新编京剧

辛亥革命网 2017-11-28 09:06 来源:今晚报 作者:甄光俊 查看:

1911年武昌起义刚刚爆发,各地的戏剧舞台便涌现出一批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时事新戏。这些剧目,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人民群众支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政治态度,为辛亥革命大造舆论。

  1911年武昌起义刚刚爆发,各地的戏剧舞台便涌现出一批以“辛亥革命”为题材的时事新戏。这些剧目,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人民群众支持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政治态度,为辛亥革命大造舆论。

  著名京剧艺人王鸿寿,率先在上海编演了《军民光复大武汉》,大歌大颂武昌首义。继之,又有爱国艺人编演了《光复旧土》、《鄂州泪》等几出戏,号召人民群众以实际行动投身反清洪流。

  1911年10月末,阎锡山在山西宣布独立,清政府派吴禄贞任山西巡抚,镇压山西义军。一向同情革命的吴禄贞,动员阎锡山联合第20镇统制张绍曾,组成燕晋大军,共同反清,并制定了三路夹攻北京的计划。袁世凯得到消息后,派死党周符麟窜到石家庄,于11月7日凌晨将吴禄贞枪杀。1912年2月,一台以这件实事为内容的新剧《吴禄贞被刺》,在汉口大舞台上演,对以袁世凯为代表的邪恶势力扼杀革命的倒行逆施予以无情的揭露。1913年,革命党人宋教仁在上海被刺杀,引起国人共愤,18岁的麒麟童(周信芳)奋不顾身誓讨国贼,及时编排并主演京剧《宋教仁》。不久,他又编演了《王莽篡位》,影射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

  1916年,辛亥革命义士刘木铎愤于袁世凯恢复帝制,在汉口的满春大戏院上演了一出自己编写的新戏《皇帝梦》,深刻揭露袁世凯梦想做皇帝,以至众叛亲离的丑行。这出戏触怒了袁世凯的亲信、湖北督军王占元,他密令夏口县在刘木铎登台演戏之时将其缉捕。幸好戏未终场有人泄露了消息,刘木铎来不及卸装即逃离汉口。

  京剧有一出传统戏《安天会》,演的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如来佛收伏的故事。1916年袁世凯野心称帝,一伙拥袁的无聊政客借用此剧戏名,编了一出大行恶搞的《新安天会》,以孙悟空影射民主主义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据《后孙公园杂录》载,戏里的孙悟空“一筋斗云逃往东胜神州,扰乱中国。号称天运大圣仙府逸人,化为八字胡,两角上卷,以东方德国威廉二世自命,形相状态,俨然化装之中山先生也”。孙悟空身边胖军官黄风大王,完全按照黄兴的模样化装。而玉帝诏令广德星君下凡,扫除群魔,降生在河南中部陈州府,显然是指袁世凯。最搞笑的是,戏末,场景干脆回到现代:皓月当空,一个人坐在海边的岩石上,独白:“小生姓孙名文,广东香山县人士。向来学医为业,奔走海外,诱惑华侨,中国多事,潜入国门。窃得总统一名,今日身世凄凉,家乡万里,仰看一轮月色,岂不惨煞人也。”简直成了活报剧。

  事后不久,袁世凯的好友、国务卿徐世昌过生日,把许多著名演员召到东单五条胡同的徐府演戏。孙菊仙被安排扮演《大登殿》里的薛平贵,当演到文武百官请他登基做皇帝时,孙菊仙竟站在圣坛下,口中连称“不敢、不敢”。扮演文武百官的艺人故意追问何故,孙菊仙严肃地答道:“自从清室退位,从前的皇帝已经没有了,现在是民国,并没有皇帝,将来的皇帝还没有出现。我是什么东西,怎敢做皇帝?”说到这里,他用手指着在台下看戏的徐世昌说道:“哈,现在谁是你的皇帝呀?”徐世昌一脸的惊讶还没有觉醒,孙菊仙又捋着嘴上的髯口,大声说:“哈,我又是谁家的皇帝?”看戏的达官贵人们面面相觑,个个呆若木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