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奎律髓刊误》偶批(3)

辛亥革命网 2018-07-30 11:1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余任直祖言 批 余品绶 搜集整理 查看:

从辛亥志士余祖言先生早年对《瀛奎律髓刊误》的批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清末民初先贤们独立思考的钻研精神,以及不放过细微处和可疑处的“较真儿”态度。

  (十)

  雪 陈后山

  初雪已覆地,晚風仍積威。

  木鳴端自語,鳥起不成飛。

  寒巷聞驚犬,鄰家有夜歸。

  不無慚敗絮,未易泣牛衣。

[图十]《雪》

  【原批】:句句如瘦铁屈蟠。

  【纪批】:“仍积威”三字腐。三句拙涩。五、六是十字倒装句,忽闻犬吠,乃邻家有人夜归耳。本流水而下,冯氏以“归”字不对“犬”字为病,非也①。

  不及寄魏衍诗。

  【任直曰】:“夜归”暗藏“人”字于内,故可与上句末二字相对。文达此解甚当。

  【整理小记】:

  ① 冯氏以“归”字不对“犬”字为病,非也:“冯氏”,此指冯舒(一五九三——一六四九),字己苍,号默庵。与其弟冯班倂称“海虞二冯”。舒原批:“‘犬’不惊,‘归’是何物?‘归’不对‘犬’。”

  赘言:品绶前曾偶检中华书局一九九五年六月版《后山诗注补笺》,见纪批“非也”二字竟然变成了“然也”(见[图十附图],该书第一三三页),不禁愕然。

[图十附图]《后山诗注补笺》第一三三页

  ※

  (十一)

  雪後黃樓寄眉山居士 陳后山

  林廬烟不起,城郭歲將窮。

  雲日明松雪,溪山進晚風。

  人行圖畫裏,鳥度醉吟中。

  不盡山陰興,天留憶戴公。

[图十一]《雪后黄楼寄眉山居士》

  【原批】:“明”字、“进”字,皆诗眼。

  【纪批】:五、六却浅率,不类后山。结亦太熟。

  【任直按】:此诗载《后山集》二卷,题是《雪后黄楼寄负山居士张仲连》。五句言行人甚少,六句言鸟飞之低。意晦涩则有之,非“浅率”也。文达以“浅率”目之,且疑非后山作,亦过矣。

  【任直又曰】:结仿老杜《舟中夜雪》诗①太著迹,故不为佳。

  又按:后山又有《别负山居士》诗。

  【整理小记】:

  ① 结仿老杜《舟中夜雪》诗太著迹:杜甫《舟中夜雪有怀卢十四侍御弟》末二句:“不识山阴道,听鸡更忆君。”

  ※

  (十二)

  雪意之二 陈后山

  榆關書不到,雪又滿平蕪。

  指冷頻呵玉,胸寒屢掩酥。

  綠嘗冬至酒,紅擁夜深爐。

  塞上風沙惡,征衣也到無?

[图十二]《雪意之二》

  【原批】:此篇似闺人念征夫咏雪。“呵玉”、“掩酥”一联亦流丽。

  【纪批】:三、四俗艳。

  【任直曰】:此首真浅率,不类后山。又,魏衍本、马暾本均无此诗,可决知其伪。文达不为指出,何也?

  ※

  (十三)

  詠雪奉呈廣平西元註宋盈祖 黃山谷

  春寒晴碧來飛雪,忽憶江清水見沙。

  夜聽疎疎還密密,曉看整整複斜斜。

  風回共作婆娑舞,天巧能開頃刻花。

  政使盡情寒至骨,不妨桃李用年華。

[图十三]《咏雪奉呈广平公元注宋盈祖》

  【原批】:“夜听”、“晓看”一联,徐师川有异论。东坡家子弟亦疑之,以问坡,谓黄诗好在何处?坡却独称许之。以余味之,亦无不可。元佑诗人诗,既不为刘、杨“崑体”,亦不为“九僧”晚唐体,又不为白乐天体,各以才力雄于诗。山谷之奇,有“崑体”之变而不袭其组织。其巧者如作谜然。此一联亦雪谜也。学者未可遽非之。下一联“婆娑舞”、“顷刻花”则妙矣!〇外集又有《次韵张秘校喜雪》,有四联可观:“学子已占秋食麦,广友何憾客无毡”、“巷深朋友稀来往,日晏儿童不扫除”、“寒生短棹谁乘兴,光入疎棂我读书”、“润到竹根肥腊笋,暖开蔬甲助春盘”,乃北京教授时诗。

  【纪批】:三、四偶见亦有致,但不得标作句法耳。

  【任直曰】:周象溪①曰,此诗后二句有寄寓。以桃李比小人,以严寒比政治之深刻或极乱之时,而小人总能窃权位也。即白居易“原上草”之意②。

  【整理小记】:

  ① 周象溪:周从煊(一八五七——一九二二),字念衣,别字象溪。湖北罗田人。早年与余祖言同为麻城人余应云(一八四四——一九一一)的弟子。光绪乙酉(一八八五年)举人。一九〇六年官派留日。回国后在湖北办教育多年,历任书院院长、中学校长等。此评语不见于《象溪遗稿》及《象溪诗存》,疑为与任直面语。

  ② 白居易“原上草”之意:“原上草”即《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咏物抒情,意思明确。也有说别有寓意,《唐诗三百首》:“诗以喻小人也。消除不尽,得时即生,干犯正路。文饰鄙陋,却最易感人。”俞陞云(1868—1950)在《诗境浅说》中的评析是:“此诗借草取喻,虚实兼写。……唐人詠物,每有仅于末句见本意者,此作亦同之。但诵此诗者,皆以为喻小人去之不尽,如草之滋蔓。作者正有此意,亦未可知。然取喻本无确定:以为‘喻世道’,则‘治乱循环’;以为‘喻天心’,则‘贞元起伏’。虽严寒盛雪,而春意已萌。见仁见智,无所不可。一篇《锦瑟》,在笺者会意耳!”

  ※

  (十四)

  雪作 曾茶山

  臥聞霰集卻無聲,起看堦前又不能。

  一夜紙窓明似月,多年布被冷如冰。

  履穿過我柴門客,笠重歸來竹院僧。

  三白自佳情亦好,諸山粉黛見層層。

[图十四]《雪作》

  【原批】:此可为南渡“雪”诗之冠。

  【纪批】:浅语却极自然;熟语却不陈腐。此为老境。

  【纪批】:不甚作意,比苏、黄诸作却自然。

  【任直曰】:此诗惟前四句可观,后四句格甚卑。

  四句袭杜诗太著迹①,不及东坡“花”字韵②之能传神独造也。且似应试之作。文达批语非定论也。

  或问何谓“应试之作”?曰:诗以“言志”、“取境”为事。如后山之意在“千年”二句③,“言志”也;东坡之“花”字韵,“取境”也。此诗“履穿”必有人“过”,即“过”者未必“履穿”也。徒以故事敷衍“雪”字,亦非“言志”、亦非“取境”。

  【整理小记】:

  ① 四句袭杜诗太著迹: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有“布衾多年冷似(‘似’一作‘象’)铁”句。

  ② 东坡“花”字韵:东坡《雪后书北台壁二首·其二》三、四句云:“冻合玉楼寒起粟,光摇银海眩生花。”

  ③ 后山之意在“千年”二句:后山《雪中寄魏衍》三、四句云:“意在千年表,情生一念中。”

  ※

  (十五)

  和康五望月有懷 杜審言

  明月高秋迥,愁人獨夜看。

  暫將弓並曲,翻與扇俱團。

  霧濯清輝苦,風飄素影寒。

  羅衣一此鑒,頓使別離難。

[图十五]《和康五望月有怀》

  【原批】:起句似与其孙子美一同,以终篇味之,乃少陵翁家法也。“一此”二字,杜集不分晓,今从《文苑英华》本。

  【纪批】:起调最高,犹是初体。三、四太拙,是陈、隋旧调。五、六亦好。结平平。〇“衣”字必“帏”字之误,用薄帷“鉴”明月也。

  【任直曰】:“罗衣一此鉴”,即“隔千里、共明月”之意,故有“怀”而感“别离”也。是说有“怀”之原因,意义亦深厚。

  【任直曰】:“衣”字改“帏”字,则意义浅,说见下(品绶按,上段批语在原书文字行间,本段在该页天头。故曰“下”)。此二句应上“秋”字、“独”字。“独”字用反应法,故曰“一此鉴”。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