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奎律髓刊误》偶批(5)

辛亥革命网 2018-07-30 11:1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余任直祖言 批 余品绶 搜集整理 查看:

从辛亥志士余祖言先生早年对《瀛奎律髓刊误》的批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清末民初先贤们独立思考的钻研精神,以及不放过细微处和可疑处的“较真儿”态度。

  (二十二)

  次韻無斁偶作 陳后山

  此老三年別,何時萬里回。

  更無南去雁,猶見北枝開。

  會有哀籠鳥,寧須溺死灰。

  聖朝無棄物,與子賦歸哉。

[图二十二前]《次韵无斁偶作》

[图二十二后]《次韵无斁偶作》

  【原批】:此怀东坡也。坡在儋耳三年矣。

  【纪批】:结得和平。诗人之笔,偶用杜句①,盖一时口熟不觉。

  【任直曰】:“犹见北枝开”,言造物无私也。后四句从此句生出。

  四句魏衍本作“犹见北枝梅”,此句暗用唐诗“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种春风有两般”②而反其意。

  【整理小记】:

  ①杜句:杜诗《客亭》有“圣朝无弃物,衰(‘衰’,一作‘老’,一作‘多’)病已成翁。”

  ②“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种春风有两般。”:[唐]刘元载妻《早梅》诗:“南枝向暖北枝寒,一种春风有两般。凭仗高楼莫吹笛,大家留取倚栏杆。”又,苏轼诗《次韵杨公济奉议梅花十首·其一》[施注]《摭遗》:“蜀州有红梅数本,郡侯构阁环墙以固之。一日,梅已放,有两(‘两’或作‘几’)妇人凭栏笑语。既启钥,閴不见人,唯于东壁有诗”云云。是谓《观梅女仙诗》也。

  ※

  (二十三)

  衡陽與夢得分路別贈 柳子厚

  十年顦顇到秦京,誰料翻為嶺外行。

  伏波故道風煙在,翁仲遺墟草木平。

  直以疎慵招物議,休將文字占時名。

  今朝不用臨河別,垂淚千行便濯纓。

[图二十三]《衡阳与梦得分路别赠》

  【原批】:柳子厚永贞元年乙酉自礼部员外郎谪永州司马,年二十三矣。是时未有诗。元和十年乙未,诏追赴都,三月出为柳州刺史。刘梦得同贬朗州司马,同召,又同出,为连州刺史。二人者党王叔文得罪,又才高,众颇忌之。宪宗深不悦此二人。“疎慵招物议”,既不自反,尾句又何其哀也。其不远到可觇。梦得乃持老寿,后世亦鄙其人云。

  【纪批】:五、六乃规之以谨慎韬晦,言“已往”以戒“将来”,非追叙得罪之由。虚谷以为“不自反”,失其命词之意。

  【任直曰】:后四句极沈①痛。

  【整理小记】:

  ① 沈:通“沉”。

  ※

  (二十四)

  寄韓潮州 賈浪仙

  此心曾與木蘭舟,直到天南潮水頭。

  隔嶺篇章來華岳,出關書信過瀧流。

  峰懸驛路殘雲斷,海浸城根老樹秋。

  一夕瘴烟風捲盡,月明初上浪西樓。

[图二十四]《寄韩潮州》

  【纪批】:起手十四字不可画断,笔力奇横。〇意境宏阔,音节高朗。长江七律之内有数之作。

  【任直曰】:后四句正言心到其处。

  ※

  (二十五)

  十月二日初到惠州 蘇東坡

  彷彿曾遊豈夢中,欣然雞犬識新豐。

  吏民驚怪坐何事,父老相携迎此翁。

  蘇武定知還漠北,管寧自欲老遼東。

  嶺南萬戶皆春色,會有高人客寓公。

[图二十五]《十月二日初到惠州》

  【原批】:绍圣元年甲戌。

  【纪批】:三句太浅。五、六不切。不得以东坡之故为之词。

  【任直曰】:三句虽“浅”,然切“初到”之情形,语亦不俗,抹之似太刻也。

  ※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