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奎律髓刊误》偶批(6)

辛亥革命网 2018-07-30 11:1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余任直祖言 批 余品绶 搜集整理 查看:

从辛亥志士余祖言先生早年对《瀛奎律髓刊误》的批语中,我们不难感受到清末民初先贤们独立思考的钻研精神,以及不放过细微处和可疑处的“较真儿”态度。

  (二十六)

  李泰发参政得旨自便

  將歸以詩迓之 曾茶山

  苦遭前政墮危機,二十餘年詠式微。

  天上謫仙皆欲殺,海濱大佬竟來歸。

  故園松菊猶存否,舊日人民果是非。

  最小郎君今弱冠,別時聞道不勝衣。

[图二十六]《李泰发参政得旨自便将归以诗迓之》

  【原批】:(最小郎君)元註“谓孙婿文授”。〇秦桧谪三大贤于海外;赵丞相鼎,李参政光,胡编修铨。又书其姓名于“格天阁”下,必欲杀之。赵先殁,李、胡皆生还。此诗第二句悲怆。三、四切题。

  【纪批】:首句笨。三句用杜句①生硬,不及四句之自然。后半只閒閒感慨,笔墨却高。

  【任直曰】:文达此评太苛。三句甚真切,亦不甚生硬。

  绍兴十五年六月,高宗书“一德格天之阁”六字赐秦桧②。二十五年桧死,居相位十九年。

  十七年,故相赵鼎卒于吉阳军③。

  十八年十一月,窜胡铨于南海。

  【整理小记】:

  ① 三句用杜句:杜诗《不见》有“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② 绍兴十五年六月,高宗书“一德格天之阁”六字赐秦桧:[宋]熊克《中兴小纪》载“九月”,“上御书‘一德格天之阁’赐太师左仆射秦桧”。[宋]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録》则为“冬十月”“乙亥”,“上书秦桧赐第阁曰‘一德格天之阁’”,并注谓“熊克《小歴》在九月,盖误。”《宋史》从《要録》。任直手批作“六月”,未知何据。

  ③ 吉阳军:即今之海南三亚。“军”,宋代府级行政建制,多设于军事要冲之地。

  ※

  (二十七)

  病中一二禪客見問因以謝之 劉賓客

  勞動諸禪客,同來問病夫。

  添罏擣雞舌,灑水淨龍鬚。

  身是芭蕉喻,行須筇杖扶。

  醫工有妙藥,能乞一丸無?

[图二十七前]《病中一二禅客见问因以谢之》

[图二十七后]《病中一二禅客见问因以谢之》

  【原批】:“鸡舌香”、“龙鬚席”,各去一字便佳。

  【纪批】:此便格韵不同。“刘白”并称,中山①未必甘也。〇结处双关大雅,不落小巧法门。

  【任直曰】:《大庄严法王经》云:“色如聚沫喻 受如水泡喻 想如阳焰喻 行如芭蕉喻 识如幻事喻”②

  【整理小记】:

  ①中山:刘禹锡。

  ②《大庄严法王经》云云:按,《大庄严法门经》(亦名《文殊师神通力经》,亦名《胜金色光明德女经》)卷下有“见色如水沫 诸受悉如泡 观想同阳焰 如是我识彼 见行如芭蕉 知识犹如幻”。又,查《二十二种大藏经通检》,不见《大庄严法王经》,是否该经另有所本,抑或手批“门”误作“王”,俟考。

  ※

  (二十八)

  聞董評事病因以書贈董生奉內典 劉賓客

  繁露傳家學,青蓮譯梵書。

  火風乖四大,文字廢三餘。

  欹枕晝眠晚,折巾秋鬢疎。

  武皇思視草,誰許茂陵居。

[图二十八]《闻董评事病因以书赠董生奉内典》

  【原批】:末句谓相如病渴,似亦戏之。

  【纪批】:三句即用内典,然殊不佳。

  【任直曰】:前首五句用内典佳,此首三句用内典不佳者,音韵自然与不自然之故也。

二〇〇〇年九月十七日中午

毕于武昌珞珈山南坡黄月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