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的两篇“佚文”

辛亥革命网 2019-02-28 09: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肖伊绯 查看:

1928年至1940年,蔡元培专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贯彻对学术研究的主张。这期间,他发表了两篇关于教育调查的文章,未曾收入《蔡元培全集》中。

  1928年至1940年,蔡元培专任中央研究院院长,贯彻对学术研究的主张。这期间,他发表了两篇关于教育调查的文章,未曾收入《蔡元培全集》中。本文作者对这两篇文章的写作背景进行了考证,写成此文。

  《大学投考指导》介绍词

  1932年夏,正在准备大学入学考试的上海考生,多了一本参考书———《大学投考指导》。

  此书封面题签者为著名学者、教育家蔡元培,这位曾经的教育部长、北大校长的教育界巨擘欣然为之题签,自然更增加了此书的权威性与影响力。非但如此,书中还附印有一篇蔡元培的“介绍词”,原文如下:

卢绍稷编著《大学投考指导》,蔡元培介绍词

  蔡孑民先生介绍词

  欧美各国,中等以上学校,程度既齐,学额又多,有志升学的,几不感何等困难。我国中学以上的学校,尚居少数;各校所能收容之人数,亦复有限;故小学毕业生求入中学的,中学毕业生求入大学的,都非经“入学试验”不可。在应试以前,若不预先明瞭各校的内容,考试的手续,贸然投考,不见得一定能被取。若是不取的缘故,出于自己的程度太低,不及招生者所悬的标准,那就除自责及补习以外,没有别的问题。万一应试者并非真不及格,而徒以不谙内容与手续的缘故,则未免太冤。卢君绍稷为解除此种困难起见,特编《大学投考指导》,及《中学投考指导》两书,公之于世。其名目虽近于科举时代的兔园册子:但其搜集的周密,叙述的清晰,确堪为有志升学者指导。爰题数语为之介绍。

  民国二十一年五月一日,蔡元培。

  据查,这一篇介绍词,《蔡元培全集》(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未曾收入,亦未见研究者提及,实为“佚文”,其历史价值与研究价值自不待言。那么,《大学投考指导》一书,究竟为何人所著,竟能让蔡元培为之题签与介绍呢?

  结合蔡元培介绍词之后所附的一篇《卢绍稷先生小史》,以及能够查考到的相关文献,可知《大学投考指导》一书的编著者为卢绍稷(1899—?),字克宜,号宜今,浙江永康人。1921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第七师范学校,1927年获上海大夏大学教育学学士学位,同年即被聘为江苏省立上海中学注册处主任兼教育史学教员。曾加入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建设社、中国文化建设协会,历任上海全浙公会《浙江月刊》编辑等职。

  卢绍稷终生从事教育实践与史学研究工作,在编著《大学投考指导》之前,已出版所著《三民主义教育法》《三民主义与教育》《教育社会学》《史学概要》《乡村教育概论》等书。在教学与著述之外,他还积极参与到公共文化领域中,经常在各大报刊发表时事评论,最著名者莫过于孙中山逝世后,其作的《东西方两国父》,直接使用“国父”称呼孙中山。应当说,像《大学投考指导》这样实用类的书籍,只是他通过教育实践所积累经验的“副产品”,并不是他在教学理念或公共文化方面特别看重的著述。然而,正是这样一部“副产品”,却无意间填补了中国近现代大学“投考指南”类书籍的空白,此举也因之受到了蔡元培的关注与重视。蔡元培欣然为此书题签与撰文介绍,亦属乐见其成、顺理成章之事了。

  《全国大中小学校调查录》题词

  继1932年卢绍稷编著《大学投考指导》正式出版之后,国内教育界兴起普遍调查之风,有识之士开始着手编印对大中小学生皆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图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937年元旦,许晚成编著了《全国大中小学校调查录》一书,并由其自己创办的龙文书店特意在新年推出,成为当年的“贺年书”。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大中小学校调查录》一书,除了请来书法家马公愚题签,著名出版人黄警顽、国学大家唐文治撰序推荐之外,书前还附印有一页蔡元培的题词,对许晚成其人其著大加表彰。据查,这一题词,《蔡元培全集》(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也未收入,亦为“佚文”。在此,笔者对其酌加整理,转录原文如下:

许晚成编著《全国大中小学校调查录》,蔡元培题词

  许君晚成,著手于全国大中小学之调查时,元培曾题数语为之介绍,今藉许君之毅力,与各方面之赞助调查录已成书,足以供教育界之参考。有志竟成,曷胜庆幸。惟学校状况常在演进中,如能因此基础,继续调查,每年出一补编,数年后出一改订本,则裨益更大。许君倘有意乎?

  蔡元培

  据此题词可知,蔡元培与许晚成的交往,曾在一段时期内比较密切,对其“教育调查”工作多有支持。这在书中许晚成所撰《编行全国大中小学调查录之旨趣》一文中,亦有所反映,文章末段,许晚成称“我工作成功,蔡元培先生予以帮助,面示种种”,可见二人曾多有工作交流。那么,许晚成是何许人也?为何能得到蔡元培如此关注与赞许?

  据考,许晚成约出生于1905年,曾考入大夏大学,专修教育学。大学毕业之后,曾在南洋高商高中部与上海女子中学任教。与此同时,还兼任过无锡国学专门学院图书馆长、大夏中学图书馆主任、苏州省立图书馆员等职。

  20世纪30年代初,许晚成矢志投身“教育调查”事业,创办龙文书店,专事调查咨询类图书出版,推出过许多具有“黄页”性质的、极具实用指导价值的图书。在《全国大中小学校调查录》一书出版之前,许晚成已经相继出版过《上海大中小学学校名册》《上海大中小学学校调查录》《人生问题讨论集》等书;应当说,时年不过30岁的许晚成,取得这样的事业成就,并不是如其名字那样“大器晚成”,简直就是早有所成的“青年才俊”。

  大约在20世纪60年代初,许晚成还在香港从事编辑出版工作,至迟在1964年前后还有图书印行。从这些出版物的版权页上,可以看到许晚成当时的住址:“香港九龙加连威老道55号二楼”。据此推测,许晚成早年生活在上海,晚年迁居香港。

  (作者系四川文史研究工作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