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领导的工会组织与抗日战争

辛亥革命网 2015-07-09 09:45 来源:团结报 作者:韩亚光 查看:

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条件下,中国工人阶级建立了众多的抗日救亡团体。

  1925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这一组织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组织逐步形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白区赤色工会,另一部分是苏区工会。在一段时间里,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白区的上海工作。在全总的组织和推动下,工人运动仍在进行。但是,工会和工人运动也屡次受到“左”倾错误的干扰和影响,因而造成很大的损失。就拿工人集中的上海来说,1931年1月赤色工会会员仅七百人左右。

  “九·一八”事变以后,“左”倾错误继续影响着中国工人运动,中华全国总工会从上海迁到苏区。此后,全总苏区执行局改组为全总苏区中央执行局,全总华北办事处和全总上海执行局在白区设立,它们分别活动到1935年和1936年。

  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这一年1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撤销苏区中央执行局,设立西北执行局。在此前后,陕甘晋省总工会、陕北省总工会、陕甘省总工会成立。1936年,刘少奇贯彻落实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大力纠正白区工会工作和工人运动中的“左”倾错误。1937年“七七”事变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关于职工运动的经验及转变方式问题的决议》。所有这些,在全面抗战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对于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的条件下,中国工人阶级建立了众多的抗日救亡团体。这些团体包括:日本纱厂工人救国会、美亚绸厂工人救国会、抗日救国协会、上海工人救国会、上海女工救国会、天津工人救国会、重庆工人救国会、成都工人救国会;等等。在这些抗日救亡团体的推动下,集会、请愿、示威、游行、抵制日货甚至罢工斗争风起云涌,抗日救亡运动方兴未艾。在这个运动中,青年学生起了先锋的作用。1935年北平学生进行的“一·二九”运动,开始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引发了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1936年11月8日,上海的日本纱厂工人开始罢工,这次罢工进行了大约二十天,参加人员累计四万五千余名。结果,日本资本家被迫同意不打骂工人,不无故开除工人,自11月起增加工资5%。为了响应上海工人的罢工,青岛的日本纱厂工人于11月19日开始罢工。

  1937年“七七”事变的爆发,标志着中国的局部抗战转变为全民族抗战。“七七”事变发生后,长辛店工人立即赴一线进行支援和救助工作。在淞沪抗战中,工人阶级新成立了许多抗日救亡团体,这些团体通过各种途径支持抗战。还有其他许多城市的工人,在日本侵略军到来和进攻之际,采取各种方式支持前线作战。这些延缓了日本侵略中国的进程。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1939年4月,《中共中央关于开展职工运动与“五一”工作的决定》提出:与各抗日党派、各抗日团体的工人进行统一战线,在统一运动中把工人组织起来,积极参加战争的各方面工作,在抗战中去解决工人失业、饥饿的问题,改善工人阶级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以增加抗战建国力量。与此相联系,需要注重和推动不同地区的工人运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工人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1939年,中国共产党设立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随着抗日根据地的逐步发展,许多工会组织建立起来。早在局部抗战阶段,毛泽东曾指出,苏区工会“是保护工人利益的堡垒”,“工人群众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苏维埃政权的柱石”。在全民族抗战中,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的工会组织的性质和作用进一步得到明确和加强。与此同时,各抗日根据地普遍学习模范工人,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劳动者运动,不但推动了生产事业的发展,而且促进了精神面貌的改观。

  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人运动既具备有利条件,又面对大量困难。这种二重性来源于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二重性,即它既有坚持抗战的一面,又有消极抗战的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会组织,努力推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从中日民族矛盾高于国内阶级矛盾的事实出发,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稳步推进工人运动的发展。

  在日本占领区,工人运动面临的条件异常险恶。这种险恶根源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和残暴。虽然如此,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或影响下,这些地区的工人运动仍然在艰难中坚持和发展着。在这些地区,工人阶级建立了不少工人游击队。这些游击队人数多少不等,虽然不是正规军,但是作用显著。工人游击队开展的游击战争,作为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得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不得安宁,从而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配合了中国正规军的作战。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逐步显现。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七大提出:“在最后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特别是在收复大城市和交通要道的斗争中,中国工人阶级将起着极大的作用。”事实正是这样。工人阶级通过各种途径,采用各种方法,支持和配合反攻,促进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在全民族抗战的八年时间里,虽然中华全国总工会停止了活动,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工作并没有停顿,而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为后来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恢复和活动奠定了重要基础。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