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辛亥革命网 2019-05-23 09:26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金才 查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留下了宝贵的经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新中国的建立与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共八大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并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尽管在探索过程中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却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制度基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开辟、完善和拓展。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日益展现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二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思想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行动指南。

  三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几代共产党人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立足中国实际,吸取世界各国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并不断使之健全和完善。这个制度体系,就是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内的政治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政治制度基础上的政治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这个制度体系,既是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成果,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健康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

  民主政治建设的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确立了三大政治制度,并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的进程中取得良好开端。“文化大革命”期间,党的领导受到削弱,中国政治发展道路遭受严重曲折。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什么时候中国政治发展就健康顺利;反之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害。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经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领导,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

  二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和根本目的之所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充实民主内容,丰富民主形式,拓宽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要成就,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党和国家的政治活力。事实证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目的,这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

  三是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将依法治国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形成并完善以现行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加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正是由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才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健康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将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是新中国70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历史经验。

  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前进,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一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致力于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通过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等措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方面,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通过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等措施,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中共十九大以来,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三是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抓住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键环节,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法治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