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宋教仁后裔应邀前往香港讲学

辛亥革命网 2017-04-07 14:00 来源:长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作者:长沙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查看:

5月5日至5月10日,黄兴长孙黄伟民、宋教仁玄孙女宋丕兴、湖南文史馆副馆长李跃龙一行10余人受中华精忠慈善基金会邀请,前往香港讲学。
  为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及黄兴逝世100周年,5月5日至5月10日,黄兴长孙黄伟民、宋教仁玄孙女宋丕兴、湖南文史馆副馆长李跃龙、湖南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自荣、黄兴故居纪念馆(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馆长胡群义一行10余人受中华精忠慈善基金会邀请,前往香港尖东历史博物馆、香港大学、孙中山纪念馆、香港浸会大学、深水埗九龙工业学校开展讲学。

  本次活动由中华精忠慈善基金会和香港教育局组织,以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为主题,宣传中华历史,传承辛亥革命先辈的救国救民精神。黄伟民、宋丕兴及10余位逾90高龄的抗战老兵向参加活动的香港师生深情讲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为香港师生代表上了一堂详尽的辛亥革命历史课。黄伟民在演讲中说,辛亥革命作为促使中国由帝制走向共和的转折点,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段非常重要的篇章。我们讲述并还原这段历史,是为了让大家了解105年前在孙中山、黄兴等先辈的领导下,港澳台同胞曾经和全国人民一起,积极投身于辛亥革命洪流中,为振兴中华、追求国家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宋丕兴表示,今天不管是港澳台还是内地,繁荣稳定的幸福生活都来之不易,都是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用生命换来的。珍惜当下,感恩生活,就是我们对先人们最好的纪念。

  辛亥后裔亲口讲述家族故事,史学家加以论证,组成一部鲜活的辛亥革命史,让香港同胞更加真切地了解辛亥风云人物崇高的思想品格和高大形象。师生们认为,这种与辛亥后裔面对面交流学习历史的方式很好,一方面能够生动、快速地了解历史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更多历史背后的故事,清晰感受先辈丰满的思想轨迹和人格魅力。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香港对内地的感知与认同,提升了湖南省、长沙县乃至黄兴故居(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在香港地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促进了两地之间的团结与发展,意义深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