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后裔在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谈话

辛亥革命网 2016-11-10 20:3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佳豪 查看:

2016年10月29日,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听前辈讲辛亥革命的故事》大型综艺活动。当天正好是孙中山何子渊铜像落成一周年纪念日,中华民国开国元老何子渊的后裔出席活动。

  2016年10月29日,在广州图书馆报告大厅隆重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听前辈讲辛亥革命的故事》大型综艺活动。广州市委宣传部原部长梁锦伟先生,广州市华侨博物馆、黄花岗公园、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主办、协办单位领导等应邀出席。

广州丘逢甲研究会“同心”合唱:《我们的孙中山》《同心》

  当天正好是孙中山何子渊铜像落成一周年纪念日,中华民国开国元老何子渊的后裔在接受资深媒体人、“中华名人堂.名嘴道名人”节目主持梁锦江先生的采访时谈到:

何子渊后裔接受著名节目主持人梁锦江先生访谈

  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参加“中华名人堂”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五十周年这么一场盛典。我的高祖父何子渊早年曾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民主革命,他也是一名老同盟会员,任嘉应州主盟人。曾参加1907年同盟会发动的潮州黄冈起义。1911年11月,为响应武昌起义,革命党人组织民军,在兴宁成立议会政府,何子渊被举为代议长。1912年,民国初年,议会正式选举时被公推为议长,他也是兴宁的首任议长。1914年,他响应孙中山号召,组织讨袁军。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成立海陆军政府,被举为大元帅,特授意何子渊在梅州创办琯坑钨矿,来支持他的北伐、护法大业。琯坑钨矿的成功创办对维系孙中山南方政权的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20年,何子渊担任孙中山粤军总司令部参议。1925年为东征军筹饷,并陪同蒋中正、周恩来四处演讲,点燃革命火种。

  另外,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我太公还与丘逢甲老先生一起,倡导新学,摒弃科举。在当地创办了多所新式中小学,宣传革命思想,培育了大批革命人才。其中创办于1903年的兴民学堂是梅州地区第一间全日制中学。

中国同盟会广州遗属联谊会后裔代表合影留念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阅兵式,中央媒体在阐释习近平讲话的新闻报道中,称孙中山、何子渊等民主革命先驱为和平变革时期的民族英雄,誉为中华民族的脊梁。这也是对我们这些革命后辈的鞭策和鼓励。

  阅兵式刚过了一个月,也就是2015年10月29日,孙中山何子渊铜像在梅州兴宁石马中学成功落成,今天刚好是该铜像落成一周年纪念日,也是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大喜日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