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后裔黄锦心老人喜庆百岁华诞

辛亥革命网 2017-02-22 09:2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赵定华 查看:

著名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先生之女儿——黄锦心老人百年华诞庆典,在渝举行,有大陆及台湾的亲朋好友三百余来宾参加,大渡口区府代表前往祝贺。老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农历鸡年的正月二十三日(公历二月十九日),山城春风拂面,阳光明媚,在九龙坡巴国城的“聚缘居”酒家,三百多位来宾欢聚一堂,热烈庆祝辛亥后裔、著名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先生的嫡亲女儿,黄锦心老人百岁华诞。


  黄复生先生光照史册

  一百年前,在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浪潮中,巴山蜀水涌现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们追随孙中山先生,奋不顾身,前仆后继,为推翻满清统治,建立中华,甘洒热血,竭忠尽诚,可歌可泣。黄复生先辈,就是当年叱咤风云的英雄。

  黄复生,原名树中,一八八二年生于四川隆昌县龙市镇,一九O四年毕业于泸州川南经纬学堂,后东渡扶桑,学习印刷。一九O五年首批加入同盟会,受孙中山先生派遣,又在日本横滨学习化学,研制炸弹。一九O七年初,奉派回川组织革命活动,一度任同盟会四川分会会长。这一年,他在川南永宁组织起义,制造炸弹时,不幸意外爆炸,身负重伤,左眼失明。幸得革命党人掩护,回渝医治,待伤势痊愈后,为躲避追捕,遂再度赴日。

  一九O九年,大清王朝风雨飘摇,黄复生暗自潜回国内,决心向腐朽的清王朝发起一波又一波进攻。这一年,黄复生赴汉口设伏,谋刺清封疆大吏,时任湖北巡抚兼湖广总督的端方,可惜未果。

  次年春,复生与汪兆铭(精卫)、喻培伦等数人相约赴京,谋刺摄政王载沣。他已抱定舍生取义的决心,不惜血荐轩辕。可惜事机败露,功败垂成,不幸锒铛入狱。汪、黄被判终身监禁,后来因武昌起义爆发,革命形势风起云涌,清廷迫于压力,关押了一年半后,就下令释放了他们。 黄复生先生出狱后,毫不气馁,又重振旗鼓,为推翻帝制,护国讨袁,继续奔走。一九一二年,复生先生在古董匣中巧置炸弹,成功剪除袁世凯手下悍将、扬州镇将,人称“徐老虎”的徐宝山,大长革命党人志气,大灭袁军的威风。

  黄复生先生历任参议会议员,南京临时政府印铸局长、川东道尹、四川靖国军总司令,四川省代省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国民政府立法委员、国民政府顾问、总统府国策顾问等多种要职,操劳国事,鞠躬尽瘁。

  复生先生革命多年,官居要职,掌管的钱财不计其数,然视钱财如粪土,一生两袖清风,并无几多积蓄,清贫自守。先生对乡邻则极为友善体恤,不惜慷慨解囊,扶贫济困,深得乡民称颂。

  一九三五年,黄复生先生积劳成疾,体内弹片旧伤复发,遂辞官养病,隐居于重庆九龙镇杨坪村,不幸于1948年10月1日病逝,享年66岁。

  1993年,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为黄复生先生修葺了新的墓园,黄复生墓园系该区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