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后人回福清港头镇占阳村省亲祭祖

辛亥革命网 2017-04-10 09:05 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福清侨乡报 查看:

4月5日,辛亥革命元老何遂的孙子、原农业部部长何康的儿子何迪携夫人王苗及子孙一行回到港头镇占阳村老家省亲祭祖,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这是我第一次回乡祭祖,感谢父老乡亲的盛情款待。”4月5日,辛亥革命元老何遂的孙子、原农业部部长何康的儿子何迪携夫人王苗及子孙一行回到港头镇占阳村老家省亲祭祖,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

  何迪现任瑞银证券公司董事长。王苗是著名摄影家,现为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总编辑、世界华人摄影联盟主席。

  当天,何迪先生一行来到占阳村何氏宗祠、何遂祖居祭拜先祖,并参观占阳村敬老会、村委大楼、古民居八扇厝和中、小学等,与家乡父老乡亲话宗谊、叙乡情。随后,又赴福州马尾船政遗址,寻访其祖父何遂早年的经历之处。

  何遂(1888-1968),字叙甫,祖籍福清港头镇占阳村。清光绪十四年出生于侯官县(今福州市)。何遂16岁从军反清,19岁加入中国同盟会,28岁奉派赴欧美参观世界大战,36岁任国民军第三军参谋长、国民军空军司令、北京政府航空署长,授衔空军中将。在北伐中,他奉蒋介石之命,策反了吴佩孚的主力;此后,担任过黄埔军校代校务,国民政府立法委员、立法院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何遂一生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从力主抗日发展到联共反蒋。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司法部部长、政法委员会副主任,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案委员会委员。

  何遂一生待人耿直热诚,不近烟酒,唯酷爱书画、文物和古籍,其收藏品曾分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和天津图书馆,仅1950年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古文物就达到6895件。为此,时任上海市长陈毅曾专函致谢,国家文化部也向何遂颁发了褒奖状。

  何氏一家人才辈出。抗战初,何遂即与中共高层建立联系,其三子一女二媳均在抗战初或解放战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何遂的三子何康(何迪之父)出生于1923年2月,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地下党支部书记,董必武是何康入党后党的单线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何康长期参与和主持国家农业工作,是中国在热带北缘大规模发展橡胶和热带作物生产的奠基人,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1988年4月至1990年6月,何康任农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协副主席。1993年,获得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第七届世界粮食奖”。

  何遂的长子何世庸,为新中国盐务、石化行业作出突出贡献,并长期任广东省黄埔军校同乡会会长。其他几个子女何世平、何达等人,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作出诸多贡献。

  目前,何遂的后人分散居住在大陆、香港、台湾、美国等海内外各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