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嫡曾长孙孙国雄参观中山故居 “翠亨四杰”展

辛亥革命网 2017-04-10 09:1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陈志雄 查看:

孙中山先生嫡曾长孙孙国雄及夫人,3月底专程从夏威夷来到广东中山翠亨祭祖扫墓,并于4月1日上午来到位于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馆里正在举办的“翠亨四杰”史料展览。

孙国雄一行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嫡曾长孙孙国雄及夫人Peggy S.L.Sun,3月底专程从夏威夷来到广东中山翠亨祭祖扫墓,并于4月1日上午来到位于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馆里正在举办的“翠亨四杰”史料展览。

  孙国雄一行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林华煊的陪同下,认真细致地观看每一件展品,从中加深了对曾祖父孙中山和“翠亨四杰”革命史迹的了解。

  当年六七十户的翠亨村,出现了不少青史留名的人物,在早期的兴中会员中,流行着‘翠亨四杰’的说法。“翠亨四杰”指的是孙中山、陆皓东、杨鹤龄、杨心如,伟人孙中山史迹为世人熟知,其他三杰中,陆皓东被喻之为“为共和革命而牺牲第一人”,他在1895年协助孙中山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并决定武装起义袭取广州为革命根据地。陆皓东为掩护革命党人不幸被捕,他在狱中遭受严刑逼供,宁死不屈。杨鹤龄在革命发轫初期,曾变卖祖业资助孙中山宣传革命。孙中山在广州任非常大总统时,聘其为总统府顾问,孙中山先生逝世之后,杨鹤龄见政局逆转、乃退隐澳门。杨心如深受孙中山爱国思想的影响,后跟随他参加反清活动,并经常带着孙中山的指令,冒着生命危险奔走于香山、香港等地,立志为救国救民而献身,时人称他为“爱国不求官”。

孙国雄(左)与杨鹤龄孙子杨海(右)
 

  民族之义,使“翠亨四杰”彼此信任、相互砥砺、共同奋进,孙中山领导推翻封建帝制的辛亥革命,正因为有千千万万象陆皓东、杨鹤龄、杨心如这样的追随者和支持者,才能取得成功。

  孙国雄在参观展览后表示: “以前不了解的一些‘翠亨四杰’故事,通过今天的参观,加深了认识。翠亨村人不论是杨家、陆家和自己的祖辈孙家,都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振兴中华,造福桑梓作出了不朽贡献。我们今天应该把他们的伟业发扬光大,为了人民的福祉和谐的繁荣,做好今后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光辉事业”。

  “为了人民的福祉、和谐的繁荣”,是孙国雄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句话也是他作为主席、总裁的孙中山中心基金会的宗旨印在名片上,成为他和基金会全体人员的助右铭。

  而在4月3日下午,孙国雄在广州中国大酒店举行了记者见面会。南方日报专访报道称:从1986年开始,每逢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孙国雄夫妇都会一同返粤。在1996年,夫妇俩更是带着4个孩子,第一次集体回到了家乡中山市,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随着年岁渐长,孙国雄对孙中山和家族的认识都在不断深入”。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陈志雄在见面会上向孙国雄及孙中山中心基金会赠送了书法题词“振兴中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