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元老后人旅外侨商何代宁访闽冀助建家乡

辛亥革命网 2018-04-26 16: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郑松波 查看:

23日,辛亥革命元老后人旅外侨商何代宁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赠从日本回流的其祖父何遂的指画《垂柳图》。

何代宁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赠从日本回流的其祖父何遂的指画《垂柳图》。 郑松波 摄

  “这是爷爷的手迹,我小时候见过爷爷用手指作画。”23日晚,祖籍福建福清的马来西亚IRIS集团公司中国区域总裁何代宁激动的对福清黄檗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当天,何代宁一行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获赠从日本回流的其祖父何遂的指画《垂柳图》。

  “这幅画题有‘元旦补鹊万有熹’,说明当时爷爷是分两次作的。”对中国字画深有造诣的何代宁指点道,“这幅画描绘的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喜鹊登柳枝的充满光明希望的春天景象,表达了爷爷对新年新生活的美好憧憬。”

  何遂(1888-1968),何代宁的祖父,字叙甫,祖籍福清港头镇占阳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出生于侯官县(今福州市)。何遂16岁从军反清,19岁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国民军第三军参谋长、国民军空军司令、北京政府航空署长。北伐战争时期,何遂担任黄埔军官学校的代理校长。他一生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从参加辛亥革命,力主抗日,发展到跟共产党走。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先后担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司法部部长、政法委员会副主任,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何遂一生酷爱书画、文物,他唯一的财产就是大量的古文物和图书,曾先后全部分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和天津图书馆。仅1950年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古文物就达6895件。为此,当时的上海市市长陈毅,副市长潘汉年、盛丕华专函致谢,国家文化部发给了褒奖状。

  何氏一家人才辈出。抗战初,何遂即与中共高层建立了联系。他的三子一女二媳均在抗战初或解放战争中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地下工作,为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何代宁的父亲何世庸是何遂之长子,老共产党员,长期在国民党区做地下工作,直接领导人是董必武,新中国成立后首任两广盐务局局长。何遂的三子何康,1988年4月至1990年6月曾任农业部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获得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1993年度世界粮食奖。

  此外,何代宁的外公李朗如,是创建于1600年的“南药”代表陈李济创始人的传人,后弃商从戎追随孙中山,曾任孙中山广东都督府副官长、总统府参军兼卫士队队长,随后又担任过省政府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和广州市副市长等职务。

  现在,何氏后人遍布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美国等地。

  “我的祖辈在国家和民族需要的时候,从没有计较过个人的得失。在遇到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要转折点时,都选择了正确的历史潮流。”何代宁表示,先辈心系国家民族,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作为辛亥元老后人,定当继承家风,牢记祖训,不忘初心,为家乡经济建设和弘扬中华文化继续奉献力量。

  何代宁一行此次访闽,主要目的是就在福建引进马来西亚农业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详细考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