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后裔重走辛亥北伐路 纪念黄孝战役106周年(2)

辛亥革命网 2018-05-22 15:1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何蒙 查看:

今年是黄孝战役106周年,5月14、15日,30余位在汉辛亥志士后裔共同踏上辛亥北伐路,沿着先辈的足迹,重回先辈战斗过的地方,以寻访和研讨的形式,纪念和追寻这段历史。

  继续向北走,便来到了湖北广水与河南信阳交界处的武胜关。武胜关是全国十大名关之一,位于大别山和桐柏山之间,京广铁路从这里经过。虽然关城早已不复存在,但从地形上看,这里位于峡谷之中,地处险要,是湖北与河南的咽喉,依然可感受到武胜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1911年2月2日,湖北革命军三个支队收复了汉阳、汉口,湖北境内的清军退往广水、武胜关,并由此退往信阳。辛亥后裔们纷纷在这里留影拍照。

辛亥后裔在武胜关镇(摄影:何蒙)

  来到河南境内,辛亥后裔们游览了鸡公山,参观了中正防空洞、美龄舞厅、颐庐、报晓峰等景点。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曾经居住在这里,指挥武汉会战。

  平靖关为豫鄂两省交界处的险关要隘,桐柏山余脉之山口,与武胜关、九里关合称“义阳三关”。这里虽然不是黄孝战役的地点,但北伐战争时期,国民革命军与吴佩孚军阀部队在此决战。平靖关在抗战史上也书写下了重要一篇,1938年10月12日,中国军队在此阻击由信阳向南侵犯的日本侵略军,据关固守,血战6日,日军伤亡惨重而不能破关。和武胜关一样,这里虽然也没有留下关城,但我们在省界的湖北一侧,惊喜地发现了信阳市政府于2009年6月所立的市级文保单位的碑。这也算是为我们此次的寻访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平靖关遗址石碑(摄影:何蒙)

  座谈:切磋交流 畅谈收获

  此次重走辛亥北伐路的一项重要环节就是探讨与交流。15日上午,辛亥后裔们在信阳市举行了座谈会,交流此次活动的心得与体会。

座谈会现场(摄影:何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