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志士后裔梅淑慧祭拜先烈

辛亥革命网 2018-06-11 17:26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万学工 刘宝森 查看:

6月4日,辛亥志士梅国石先生之孙女梅淑慧,到硚口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祭拜阳夏保卫战中牺牲的先烈。

  6月4日,正值初夏,天有些闷热,一丝风也没有。辛亥志士梅国石先生之孙女梅淑慧,到硚口辛亥首义烈士陵园祭拜阳夏保卫战中牺牲的先烈。

  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常务理事张兰澄将军与其夫人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监事会召集人梅淑慧女士,随团来武汉参访。

  张兰澄将军黄埔37期官拜少将退役,其父张联枝将军1912年生,河北人,民国二十二年(1933)入南京陆军军官学校(黄埔)第10期。曾经参加过武汉会战。

左起:万学工、梅淑慧、张兰澄

两岸辛亥志士后裔欢聚一堂

  梅淑慧女士祖籍湖北黄梅,其祖父梅国石(1891-1965),字奠寰,号铁生。1911年就读武昌湖北文普通中学堂,痛恨清廷腐败,与同学组织知亡社,从事革命活动。首义之役,参加独立学生军,固守长街藩库及巡防地方,复参加阳夏保卫战。1912年,就读武昌陆军第二预备学校。1915年,进入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四期。梅国石先生曾于1949年转往越南。1953年进入台湾。1959年退役。1965年病逝于台南。

张兰澄先生(左)与万学工先生

  梅淑慧女士的父亲梅孟晋(1923.5.19-2017.2.1),1938年,黄梅县沦陷前夕,奉其父母之命,从戎报国,只身离家赴武汉投考黄埔军校15期,1940年毕业,加入陆军41师,参加抗战行列,先后参加鄂西,长沙第二、三次会战,浙赣会战,长衡会战诸战役,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2001年,梅孟晋先生曾来武汉,参加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活动。在辛亥革命博物馆成立揭牌仪式上,代表台湾辛亥首义同志会理事向辛亥革命博物馆赠送锦旗。

梅淑慧女士在武汉市第一医院

  梅淑慧女士1948年出生于汉口,武汉辛亥首义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沈梅娣、副秘书长万学工等5人的陪同下首先来到她的出生地武汉市第一医院。

  该院座落于中山大道与利济北路交汇处的老楼,虽经过多次整修,但仍可见七八十年前的容颜。它是湖北省第一所公办医院。1927年春,汉口市政府接受湖北省总工会的意见,创办湖北省第一所公立医院。当年夏天,委派一位留日的医学博士李博仁为院长,负责筹建医院。李博士便以义成(东)里的三栋瓦房为临时院址,后借汉口模范区华阳旅社(今吉星里)为院址,10月正式应诊。1929年4月,该院兼并在利济北路的慈善会戒烟医院,改为市立医院院本部。

梅淑慧女士在辛亥首义烈士公墓

  接着,梅女士等一行来到利济北路辛亥首义烈士陵园进行祭拜活动。1911年11月l日汉口失守,战时总司令黄兴率民军反攻汉口,史称“汉口保卫战”。11月16日,黄兴命令工程营在汉水架设浮桥,以炮火掩护强渡汉水,向玉带门(今硚口路一带)发起攻击,17日民军攻至玉带门一带。在反攻中,起义军民沿王家墩、玉带门从左翼进逼清军。遭到隐蔽在树林中的清军伏击,清军用机枪向起义军民猛烈扫射,一大批壮士英勇牺牲。后由红十字会及善堂联合会等组织出面收埋,连同歆生路(今江汉路)至济生堂(三民路)一带战役阵亡军民共约2000人,合葬一处,建立公墓(俗称“二大堆”),后又合建为一大冢。

在辛亥首义烈士公墓合影

  座落在汉口利济北路的辛亥首烈士陵园。墓园内绿树垂荫。在这繁华的闹市中倒显出几分宁静。方形的石栏护围和庄严的纪念碑给这里增添了肃穆的气氛。梅女士3次弯腰向先烈深深的鞠躬,以表其敬仰、缅怀之情。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