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黄孝战役路的思考

辛亥革命网 2018-12-14 09:03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姚惠 查看:

为了铭记辛亥革命中一次伟大的战略决战,武汉辛亥革命后裔一批人,沿着黄孝战役战场的遗址走了一遍,经过实地考察,他们感慨颇多。

  为了铭记辛亥革命中一次伟大的战略决战,武汉辛亥革命后裔一批人,沿着黄孝战役战场的遗址走了一遍,经过实地考察,他们感慨颇多。

  1、深感革命军的不易

  100多年前,参加辛亥革命黄孝战役的湖北革命军有85000人(其中包括革命军第一军),参战的江西、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广东等省革命军第二军有20000多人,参战的湖南、广西革命军第三军将近20000人,在风雪交加的严冬里,革命军第一、二、三军分别从武昌、阳逻、金口出发,一路向北,与清军最精锐的北洋六镇展开殊死的战斗,大败清军,最终将他们赶到湖北、河南交界的武胜关以北。武汉辛亥革命后裔、学者为了探访寻踪,乘旅游车从武昌出发,经黄陂、孝感、广水、武胜关到信阳,6小时汽车的颠簸,许多人都感到身体吃不消,不由自主地说,我们现在啥事不干,光坐坐汽车,时间长一点就觉得腰酸背疼,有的甚至头昏眼花。革命军官兵那时饥一顿、饱一顿,不光要背被包扛枪、挂4个手榴弹100发子弹、7天的口粮(米袋子)、水壶、饭碗行军,一天至少要走70——80里地,还要在枪林弹雨的冰天雪地里打仗,前面的人牺牲了,同伴们仍要前赴后继,我们与革命军相比,深感他们的不易!

  2、不足是没走孝感县城

  黄孝战役的意义在于,它是辛亥革命中一次伟大的战略决战。

  1911年12月31日凌晨1点开始,湖北革命军炮兵在青山、凤凰山、两望山、蛇山、黄鹤楼等高地集中了200多门大口径火炮向汉阳、汉口的清军进行8个小时的猛轰,下午2点,湖北革命军2个旅沿汉阳江堤向清军发起佯攻,敌我双方激战了一整天,革命军第二军、第三军在湖北革命军的掩护下分别从阳逻、金口渡长江,对汉阳、汉口清军两翼实施穿插包围。汉阳、汉口清军第一军在受到合围的威胁下,被迫撤到黄陂、孝感。随后革命军按“正面牵制,两翼包抄”的战术发起进攻。革命军第二军(司令官:李烈钧)从黄陂的祁家湾向孝感的三汊埠进攻,吸引了清军的主力,双方展开了残酷的拉锯战。革命军借鉴三国时期“官渡之战”的成功经验,革命军第三军(司令官:沈秉堃)从左侧翼插入清军的背后,第三军湖南革命军独立混成第二协第一标(标统:姚宏陶)攻克了孝感县城,占领了清军第一军、第二军总司令部,打掉了敌军指挥中心,并乘胜追击占领了孝感火车站,截获了清军大批战略物质,切断了清军利用铁路运援军、装备的通道,致使清军全线崩溃。清军在撤退中又遭到革命军一、二、三军的联合打击,伤亡惨重,清军第一军、第二军总统官段祺瑞在被革命军合围消灭的威胁下被迫率部反正,隆裕太后得知清军全线崩溃、走投无路,在黄孝战役结束后第三天宣布清帝退位,统治中国268年的清王朝彻底覆灭。

  孝感县城(今孝感市)是清军第一军、第二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打下孝感县城对黄孝战役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次由于行程关系,未走孝感县城,是非常大的遗憾。此外,洪山的宝通寺、汉阳的蔡甸、新洲的阳逻、武昌的金口等地方,大家也来不及到这些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些地方将在今后的活动中逐一走到,弥补这一次的遗憾。

  3、宣传黄孝战役的现实意义

  由于伪满、北洋军阀、国民党欺骗性的宣传和某些人的跟风,黄孝战役很少宣传。翻开历史,展示黄孝战役的全过程,事实再一次证明辨证唯物史观关于“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正确性。

  通过宣传黄孝战役,我们深切地感到参战各省革命军具有大公无私、团结奋战、勇于奉献崇高的担当精神;通过黄孝战役的宣传,我们清楚地看到人民为了脱离苦海,为了推翻清王朝的统治,拥护革命军,依靠革命军,帮助革命军的鱼水之情。革命军是人民的子弟,是一群有血有肉普普通通的人,当国家遇到危难,为把人民从清王朝残暴统治下解救出来,他们毅然挺身而出,甘洒热血和青春,其品德是何等的高尚!

  黄孝战役的胜利,打破了清朝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随着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日益深入人心,武昌、汉阳、汉口、新洲、东西湖、蔡甸、汉南、江夏、黄陂、孝感、安陆、汉川、广水、信阳、罗山等黄孝战役沿途地区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旅游景点,全国人民都会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势必带动这些地区三产业的兴旺和就业岗位的增加。经济的发达,反过来又为宣传服务,人们在宣传和服务中真正体会到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精髓。

  扩大黄孝战役的宣传,对青少年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的形成,对这些地区经济、道德、文化的建设和发展都是有好处的。因此,我们必须抓住黄孝战役这一特色,将其做大做强,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让黄孝战役这一历史上辉煌璀璨的一页,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丰碑,永远激励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