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兴诗参访广州革命圣地(3)

辛亥革命网 2018-12-20 09:4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晓明 查看:

2018年12月16日,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刘兴诗夫妇一行,来到孙中山三次建立革命政权的大元帅府参观,随后瞻仰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

客家兴宁同乡会负责人刁永东、刁向东等设晚宴为刘兴诗教授一行接风洗尘

  刘教授非常感谢兴宁家人的接待,吃到儿时阿姆(奶奶)做的酿豆腐、猪肉丸、土鸡酒等,念念不忘,总念叨要争取回兴宁老家看看。

刁永东先生向刘教授赠送祝“福”

刘兴诗老师即兴给刁永东先生题词

  后记:

  曾经出版、编撰过400多套(本)书籍,著作等身的刘兴诗教授,可能是截至目前为止,大家见到的,仍健在的,唯一一位因拒绝为当年质疑浮夸风、大炼钢铁和那个夏天的言行而认错的,中国最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也正因为没有认错,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学贯中西的地质学家、作家,现在仍拿着学校的最低工资,甚至退休前有关部门还取消了他的教授头衔!

  这位北大毕业生、高材生,这位在南京大屠杀前逃离南京城的幸存者,这位活生生的士人、儒者,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堪称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

  他在大学六十多年,受尽折磨,但是他说,折磨也是人生转折的开始。今天他有幸来到广州,给他的弟子们再次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人生哲理课。

  刘兴诗先生也是清朝“湖广填四川”时,兴宁客家人填川的第七代传人,当年他的祖辈从兴宁的龙田迁出,跋山涉水,辗转来到四川。他说,有机会一定会回梅州寻根问祖,并瞻仰兴宁家乡的宏伟建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刘氏总祠”,给老祖宗上一柱心香。

  国家图书馆《国家记忆》项目组计划在2019年将刘教授的人生经历收录进纪录片,他也是该纪录片关注的第四位学者……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即将年届90岁高龄的刘兴诗教授,现在已成为母校无数师生崇拜的偶像,而那些当年的权贵们却被历史遗忘了……正所谓历史是人民写的,岁月才是最好的见证。

  他说他还要再干十年,2029再来广州!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