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忘却的古德寺辛亥往事

辛亥革命网 2021-09-01 16:1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5年前的辛亥百年,似乎有选择地遗忘已经列入纪念地目录的古德寺。今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不要再忘却了古德寺的历史功绩。

  5年前的辛亥百年,似乎有选择地遗忘已经列入纪念地目录的古德寺。在辛亥革命网北京站、南京站成立筹备会议后,经鲁桂轩女士提议,刘建林先生5月24日组织一次小型古德寺踏访活动。小鲁的先生申鋻背着他的小外孙,昌庆旭先生、高双桂女士兴致勃勃地参加这次活动,还有我和夫人王晓鸣。建林和武汉宗教界人士熟稔,告知慧尼法师早在禅房恭候我们。见面第一印象,慧尼法师如同我校女博士生一般年轻,我冒昧问,贵庚几何?法师爽答,38岁!见我们疑惑,慧尼法师紧接着解惑答疑,当年皈依佛门剃度后,也是感觉到年轻了好多,一下子拉近了僧俗间的距离。慧尼法师全程陪同,从古德寺在辛亥革命中的故事到寺庙的建筑艺术,从佛教基本知识到生死、善恶、美丑、生态保护……娓娓传道,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上世纪50年代,我读书的武昌候补街小学附近的正觉寺被改成军戒修理厂后,汉口的古德寺与汉阳的归元寺和武昌的宝通寺、莲溪寺并称为武汉佛教四大丛林。现在的古德寺是丛林中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冲击5A级景区,见证着武汉百年前向世界的开放。

  清朝光绪初年,汉口黄浦路及后湖一带,大都是些沼泽地和土墩子。光绪三年(1877年),法号叫隆希的游方僧人相中了这里一个叫石鼓墩的高地,他认为该地左绕长堤,右环驿道,还有潺潺流水,动静相宜,是难得的风水宝地。于是,在此结茅修行,广结善缘,很快得到了当地乡邻的大力支持,一座名叫“古德茅蓬”的小小佛寺便出现在石鼓墩上,这就是现在古德寺的前身。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汉阳归元寺的昌宏法师,十分仰慕隆希法师的学识,常到古德茅蓬亲近参学。天长日久,便深得隆希老法师的喜爱。1909年,隆希自感年事已高,西归将至,他经过缜密考察,终于选定昌宏作为接班人,并郑重举行仪式将古德茅蓬的寺产及临济宗衣钵传给昌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