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忘却的古德寺辛亥往事(2)

辛亥革命网 2021-09-01 16:1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5年前的辛亥百年,似乎有选择地遗忘已经列入纪念地目录的古德寺。今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不要再忘却了古德寺的历史功绩。

  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古德茅蓬附近的刘家庙一带,成为阳夏保卫战的最初战场。昌宏住持率领僧众,冒着枪林弹雨,对起义军开展了战地救护。因此,在中华民国成立后的1914年,古德茅蓬获得了副总统黎元洪亲自改名题匾“古德寺”的殊荣,同时也获得了四面八方的大量捐助。昌宏住持把古德寺真正办成了一座十方僧众往来栖心之道场,该寺心性好古,普度以德,是一座以净土宗为主的净禅双修寺院,古德寺步入全盛期。

  研究古德寺的历史,不能忘记前后两位祖师,先是隆希法师,继是昌宏大和尚。据说归元寺五百罗汉中的第339尊阿氏多尊者,就是按照昌宏的原形塑造的。昌宏作为当时归元寺的领导人之一,又是古德寺的开山祖师,深受大家爱戴。

  圆通宝殿是古德寺的核心建筑。这座宝殿结构奇特,设计精美,加上优质的砖混结构,虽历经劫难,至今依然妙相庄严。圆通宝殿仿照缅甸的阿难陀寺建造但又不是照搬照抄,它大手笔吸纳东西方文化,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仅宝殿和与之配套的两条长廊,就极具魅力地展示了佛教的大千世界,成功实现了单体殿堂的建筑风格多样化。其门廊呈三角型分两层朝后递收向上,烘托了顶部中心的高耸山花,这种古典主义罗马风格建筑的表现手法,强化了宝殿正立面的宗教神秘感。使用的贝叶形拼饰的火焰券门楣,属南传佛寺的典型特征。它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处处可见的改良方柱,仿佛把人带入了希腊神庙。外墙四壁的尖券拱和玫瑰圆窗,呼应殿顶林立高耸的尖塔,整个建筑充满了哥特式教堂那种伸向天空的上升感。殿顶四周的96个莲花方墩,源自中国的传统望柱,寓意“国之四维、天圆地方”,远看颇具皇家气派。殿顶在每四个莲花方墩前树立的菩萨像,采用了佛教汉化后创造的二十四诸天。大小佛塔共九座,寓意“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中部的五座佛塔,表示佛教密宗崇奉的五位佛:中央毗卢遮那佛(也称大日如来),代表法界体性智;东方阿閦佛,代表大圆镜智;南方宝生佛,代表平等性智;西方阿弥陀佛,代表妙观察智;北方不空成就佛,代表成所作智。见外殿顶四个墙角的四座佛塔,则分别表示了大乘佛教崇奉的四大菩萨与四大名山:即文殊与五台山、普贤与峨嵋山、观音与普陀山和地藏与九华山。九座塔的参差布局和优美的流线型塔身,以及内外墙面装饰的花卉、狮头、象头和大鹏金翅鸟等建筑细部都充分再现了曾风靡印度和东南亚各地的帕那瓦建筑风格。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