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忘却的古德寺辛亥往事(4)

辛亥革命网 2021-09-01 16:14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5年前的辛亥百年,似乎有选择地遗忘已经列入纪念地目录的古德寺。今年是纪念辛亥革命105周年,不要再忘却了古德寺的历史功绩。

  武汉市德高望重的佛门领袖、今年96岁高龄的莲溪寺慈学老法师深情回忆古德寺开山始祖昌宏大和尚。与我们同行的高双桂乃是慈学的关门弟子,双桂是《一位公社女书记的日记》的作者,江汉大学教授,她情系佛门,是因为她是武汉佛教现代史中极具威望、曾陪同尼赫鲁和英迪拉·甘地参观古德寺大鑫老和尚(1887-1961)的外孙女。有人质疑她是共产党员,为什么对佛教如此信崇?双桂答:“马克思主义讲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佛教慈悲为怀,普度众生的理念,与共产党人的为人民大众服务的理念并不悖。对于人类社会优秀的文化遗产我们都应珍惜,对于传承文化和丰富发扬优秀文化的人都值得尊重,所以尽管我是共产党人,但我同时尊重不同信仰的智者和大德者”。

  古德寺的辛亥往事,离不开阳夏战争中的刘家庙。如果说武昌首义,是工程八营打了一枪就胜利了,未免幼稚可笑。一个庞大的帝国,即便是腐朽之极,也不会自己退出历史舞台的,新旧力量必须经过殊死搏杀,社会才能巨变,历史才能进步,何况是推翻千年帝制。武昌首义一夜成功,清廷统治者恼羞成怒,派陆军大臣荫昌率重兵南下剿杀,第一站就是刘家庙车站。1911年10月18日到11月27日,历时41天的“阳夏保卫战”,牺牲了成千上万人。

  当年隐于刘家庙车站旁的古德茅蓬还不显山露水,周边从黄浦路到丹水池,方圆大约4公里的范围内,是南下清军沿铁路线进攻武汉三镇的唯一通道。是阳夏保卫战打响的第一个战场,同时也是辛亥革命军首战告捷并与清军展开“拉锯战”的地方。在昌宏住持的率领下,古德茅蓬僧众,倾全寺之力,不畏艰险,自发参与救护辛亥革命军伤员。并且,还在寺后自己菜地里集中掩埋烈士遗体,据统计,当时在此长眠的革命军烈士约3000余人。因此,孙中山先生1912年4月13日,专门带着随员到此凭吊。所以,2011年古德寺列入辛亥百年武汉纪念地全路书。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