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与朱镜宙的翁婿缘

辛亥革命网 2016-09-19 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朱有发 查看:

2016年是章太炎逝世80周年,朱镜宙的侄孙撰文缅怀,为我们讲述章太炎和朱镜宙之间的翁婿情缘。

  1924年3月13日,辛亥志士、著名南洋华侨史专家、民国报人朱镜宙与章太炎先生的三女章?(“展”的古字)在上海一品香饭店携手完婚。

  这段婚姻一时间成为上海滩市民饭后茶余的佳话,而朱镜宙也因与章太炎的“婿翁”关系,为世人关注。

  2016年是章太炎逝世80周年,朱镜宙的侄孙撰文缅怀,为我们讲述章太炎和朱镜宙之间的翁婿情缘。

  获识章太炎

  朱镜宙比章太炎整整年轻20岁,要说两人之缘,则起于对革命的志同道合。

  清末民初,章太炎因《苏报》案声名鹊起,撰写的《訄书》和主笔的《民报》均享誉海内外,被誉为辛亥革命的三大领袖之一。

朱镜宙 1971年10月摄于台中正觉寺

  在朱镜宙回忆录《梦痕记》里,提到了他最早是从《苏报》《民报》中知道章太炎的,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就读于杭州官立浙江高等巡警学堂(后并入浙江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的学生。

  据朱镜宙回忆:1911年10月19日晚浙江光复,他第二天回校获知同盟会会员钮永建在上海组织学生军参加北伐,就与杭州同学继起响应。学生报名非常踊跃,一星期达千余人,后经浙江都督汤寿潜点收。朱镜宙加入杭州南星桥新军八十二标从军,任第三队司书(连队文书),从此走上了民主革命的道路。

  1917年7月19日,孙中山偕同章太炎等人从上海南下广州护法。朱镜宙得悉后,随即辞职,当月下旬从北京追赶到广州,经广东省财政厅长曾彦推荐,加入革命队伍,“任军政府参议,曾谒国父于河南士敏土厂,并获识大元帅府秘书长章太炎。”

  成为章太炎快婿

  五四运动前后的朱镜宙,在新文化运动浪潮中,表现得相当活跃:1916年9月参加了“南社”;1919年7月加入李大钊和王光祈等人在北京发起的青年团体“少年中国学会”,成为首批42名会员之一。

  然而,朱镜宙真正引起章太炎对其关注并认可的,并非只因为这些。

  据记载,1918年,朱镜宙著《民国政制改造论》成书于章太炎曾任秘书长的广州大元帅府,那年的朱镜宙29岁。当时徐世昌就任北京政府大总统,南北议和呼之欲出,然而南方部分议员不愿议和,主张拥兵自卫。朱镜宙认为此举与国家长治久安无补,提出了解决国家统一的根本任务是:要从改革政制入手。

  这在当时使人耳目一新,书中诸多观点得到了军政界普遍赞同,于是该书1918年12月由广州编译公司正式出版,4个月后又增订再版,当时的外交总长伍廷芳为书题了名。

  1920年5月,朱镜宙第二部著作《南洋群岛——英属之部》(后更名为《英属马来半岛》)由商务印书馆印刷,上海泰东书局发售。1932年版的《英属马来半岛》,不但有了蔡元培题写的书名,而且还有章太炎和黄郛作的序。

  章太炎在序中写道:“余自民国五年南行,自马来半岛以至爪哇诸市,涉历几遍,然时日甚浅,无以得其要领……女婿朱镜宙之游半岛,视余为久,循问土风,亦视余为深。”

  朱镜宙是章太炎亲自选中的女婿,朱镜宙将这份婚姻夸喻为“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