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难先与黄浦军校

辛亥革命网 2017-05-18 13:4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铭玉 查看:

在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筹备期间,祖父张难先在李济深先生指示下积极支援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筹备,为黄浦陆军军官学校的建立和发展是作出过重要贡献的。

  我的祖父张难先是同盟会早期在湖北发展的成员。1911年他在湖北汉川听说武昌起义,立即赶到武昌投身其中。大革命时期历任广西西江善后督办公署参议兼讲武堂教官、广西榷运局长、琼崖行政委员、广东省政府委员兼土地厅长。   

  1922年5月,陈炯明在广州叛变。7月,孙中山先生平叛失败。对孙中山先生来说,以往的各次失败,都是败于敌手。这次完全不同,是跟随十余年的重要部属叛变,而且要置他于死地。就在他极端困难的时候,共产党人向他伸出友谊之手,中国共产党声讨陈炯明的罪行,支持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认识到需要依靠共产党和工农群众的力量。9 月,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开始进行改组国民党的准备工作,为实现国共合作创造条件。   

  1923年3月1日,中华民国军政府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正式成立。孙中山先生整编各路讨贼军。李济深先生升任粤军第一师师长。7月19日,孙中山先生任命李济深先生为西江善后督办,是西江地区的军、政最高长官。当时孙中山先生还没有培养军事干部的军校,李济深先生深知办军校的意义,为给粤军各部和广东海防舰队培养军事干部,在肇庆创办西江陆海军讲武堂。   

  李济深先生就任西江善后督办,鉴于革命形势发展需要,深感人手不敷使用。尤其是当时各地军阀割据,养成极坏风气,请客吃花酒、大赌大喝、吸毒玩弄女人等劣行司空见惯。李济深先生却不一样,就任西江善后督办后,仍然严于律己、奉公守法、勤俭朴素。李济深先生很需要能和他一样信守这种做人规矩的人。自然想到在北京相识、深交的张难先,而且企盼张难先快来,立即去信邀请张难先来广东。   

  李济深先生的信几经周折转到了张难先手中。此时,新的中国国民党临时中央委员会已组成,国共合作的目标已确定。这是不同于北洋政府的新政府,也不同于1917年护法时的中华民国军政府,虽然力量还不大,但是它是中国的希望,是张难先苦苦寻找十余年的所在。张难先于是南下广东,秋九月抵达广东肇庆。李济深先生见张难先应邀来肇庆,十分高兴,立即委任他为西江善后督办公署参议,兼西江陆海军讲武堂教官。   

  在与李济深先生深谈中,张难先知道办好西江陆海军讲武堂的重要;听李济深先生感叹西江陆海军讲武堂创办时间不久,合适的教官人才十分短缺,时任三团团长的邓演达先生也被聘为特约教官。张难先立即想到长婿林薰南。林薰南和邓演达先生一样,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林薰南毕业后在河南军队供职,既是军校毕业生,又有带兵经历,是西江陆海军讲武堂需要的人才。于是,祖父就向李济深先生推荐长婿林薰南。听张难先简单介绍后,李济深先生催促张难先尽快去信,让林薰南来西江陆海军讲武堂。林薰南得到张难先的信就南下广东。李济深先生见到后十分高兴,立即委任他为西江陆海军讲武堂教官,不久升任上校教育长。   

  现任黄埔同学会副会长的林上元就是林薰南的长子。

  李济深先生办西江陆海军讲武堂,是为革命培养军事干部。但当时革命力量还相对不强,投入学校的优秀青年人数还不能满足要求。张难先想到长子张少勤正值当年,就写信让他来广东,送入西江陆海军讲武堂学习。   

  此间,张难先认识了邓演达先生。邓演达先生是著名的国民党左派代表之一,后被蒋介石杀害。由于共同的理想,张难先与邓演达先生成为好友。   

  这期间张难先曾抄一联:常觉胸中生意满,须知世上苦人多。反映了张难先当时的思想。   

  1924年1月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本次大会是以改组为中心,制定了一个反帝反军阀的新三民主义纲领,确定了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并在国共两党的共同努力下,进入史书上的大革命时期。在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孙中山先生下令筹办陆军军官学校。廖仲恺先生在1月30日大会上强调:“请各代表对于介绍青年军官学生,特别注意。必其人明白本党主义,且诚实可靠,能做事,方可入选。”委托出席大会的各省代表要积极支持创办军官学校,推荐优秀青年入学。   

  孙中山任命蒋介石为军校筹备委员长,王柏龄、李济深、沈应时、林振雄等7人为筹备委员,分设教授、教练、管理、军需费、军医5部,推定王柏龄、李济深、林振雄、俞飞鹏、宋荣昌等为临时主任。李济深先生忙于军务,许多事情实际是由邓演达先生代理。   

  黄埔军校创办初期,筹备工作十分艰难,缺钱、缺枪、缺人。李济深先生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创办黄埔军校,黄埔军校要枪给枪,要人给人,要钱给钱。张难先的长婿林薰南也被李济深先生调到黄埔军校。黄埔一期时任上校教官,第三、四期升任步兵科科长等职。

  这时,李济深先生忙于军务,命张难先在西江留守。他按照李济深先生的指示,努力办好支持创办黄埔军校的有关事宜。

  在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筹备告一段落,开始招考青年学员时,张难先鼓励在西江陆海军讲武堂学习的长子张少勤报考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同时,祖父还推荐了西江善后督办公署军务科书记员韩德照(其祖辈务农,家境贫穷,耕读为生,虽然年过三十,张难先保荐他入黄埔一期三大队,加入共产党)、西江善后督办公署上尉测量员林朱梁等人。祖父推荐的这些人包括我父亲张少勤大都于1925年5月考入黄埔军官学校,进入第一期,被编入三大队。   

  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队长金佛庄,于1922年在保定军校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7月毕业。秋在浙军转为中共党员,是最早的浙江省中共党员。1924年春受中共派遣参加黄埔军校创建,六月被任命为第一期第三队上尉队长(1926年被孙传芳杀害)。   

  我的父亲张少勤在黄埔军校时得到邓演达先生关注。邓演达先生联络第三队队长金佛庄介绍他加入国民党。

  张难先的隔房侄子张振国随后由湖北来广东,考入黄埔军校四期。1938年,抗日战争进入艰苦阶段。经祖父张难先推荐,陈诚将张振国由步队长调任九战区长官部机要室主任;军委会政治部成立,陈诚兼任部长,周恩来任副部长,张振国兼任办公室主任。跟随陈诚在湖北参加抗日战争。   

  在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筹备期间,祖父张难先在李济深先生指示下积极支援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筹备,有长婿林薰南进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任教官等职,命长子张少勤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继而有侄子张振国考入黄埔军校四期,并推荐两名下属报考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由此可见,祖父张难先与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的关系是深厚的,为黄浦陆军军官学校的建立和发展是作出过重要贡献的。   

  1949年,张难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随毛泽东主席登上天安门出席开国大典;随即由周恩来总理提名出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后,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等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