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抗战中的李根源

辛亥革命网 2017-09-04 09:2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成宁 查看:

1942年5月,滇西抗战爆发。那时祖父已63岁且卧病在榻,当他得知自己的家乡腾冲沦陷,整个滇西危在旦夕,又听说重庆军委会有放弃怒江退守澜沧江的意图,更是焦急的寝食难安。


  1923年祖父反对曹锟贿选,愤然辞职,举家由上海搬到苏州。祖父虽息隐苏州吴县,但他始终不忘国家民族的利益。“九·一八”事变前,于右任先生来苏州小王山看望他,两人诗作唱和,于右任有“难为名士兼名将,卸甲归来老泪多”之句赠祖父,以此抒怀挚友之间“江南苦念家山破”的爱国之思。

  1937年11月,日寇迫近苏州,离祖父居住的小王山仅十五公里,一水可达,情况万分危急。工兵总指挥马晋三驶车接祖父脱离危城。祖父挥泪登上马晋三的汽车,离开了他隐居十四年的苏州。

  祖父乘车经无锡过南京至武汉。抵武汉后,即通过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与朱总司令取得联系。由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应董必武之请祖父为《新华日报》创刊号题“明耻教战”四字。

  1938年8月22日,祖父回到云南。1939年10月,国民政府任命祖父为云贵监察使。云贵监察使是云南、贵州的最高监察机关的行政长官,权力很大。祖父到任后,标出“三不主义”,即“不请客、不作客、不拜客”。他先后在云南省党部、昆明军官学校、中央军官分校、云南省军官学校作长篇演讲。祖父的一系列讲话,贯穿着一个中心思想,就是要发挥“中国的精神”、“云南人的精神”,不屈不挠地去“拼死”、去战斗,这样,抗战胜利就一定属于我们。

  1942年5月,日军侵入滇西,滇西抗战爆发。那时祖父已63岁且卧病在榻,当他得知自己的家乡腾冲沦陷,整个滇西危在旦夕,又听说重庆军委会有放弃怒江退守澜沧江的意图,更是焦急的寝食难安。他立即电告重庆军委会,力陈坚守或放弃怒江防线之利弊,请求赴前线杀敌。1942年5月9日,祖父亲拟给蒋介石电报:“委员长钧鉴:滇西边境情势日急,根源本在病中,目击手摇,不敢惜此微躯,拟即前往保山,补助宋总司令及联络地方作战,为国为乡,均所心安。随行带有医生,请释廑念。俟返,再入都晋谒。仅此电呈,伏乞训示。束装待命,敬叩钧安。李根源佳印。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五月九日午时”。同时三次向监察院院长于右任请求赴前线襄助军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