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通将军著《来自井冈山下》 忆“与我祖父向岩交朋友”(2)

辛亥革命网 2017-09-11 08:58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向虎雏 查看:

多年前就听说有位在山东济南工作、非湖北籍的开国少将罗通自称是我祖父的朋友,近日展读将军的回忆录,方知确有其事。“与向岩交朋友”文字不多,但作为独立一节编排处理,可见将军是非常看重祖父这位老龄朋友的。

罗通将军回忆录《来自井冈山下》出版发行座谈会

  罗通1915年出生于江西吉安位于井冈山下的富田镇新安乡厅上村一个贫农家庭。从小喜欢读书,然而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由于家境贫寒,根本没有余钱供他上学。经其父亲恳求,以给先生烧火做饭,不用交学费,罗通才半工半读了一年半私塾。那里是著名的中央苏区,毛泽东当年诗词留下的名句“十万工农下吉安”、“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描写的就是他的故乡。在那革命的呼唤声里,罗通参加了苏区儿童团、共青团,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成为一名红军战士时,还不满15岁。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 1934年10月,他从中央苏区出发,中途被编入左路军,又随红四方面军一起长征,三过雪山,三过草地。罗通的长征路走得更长一些,“反反复复,整整走了两年,恐怕有三万五千里吧” 。

罗通将军

  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关中保安司令部政治科科长,边区保安政治部秘书处处长,边区保安教导营政委。1940年从延安转战湖北,任豫鄂挺进支队政治部主任,豫鄂挺进支队四团队政委,新四军5师14旅41团政委,咸崇蒲中心县委书记,中原军区第4军分区副政委,湘鄂赣军区第2军分区司令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鄂东军分区参谋长,军调小组中原整编代表,晋绥军区第9军分区副政委,中原军区补充旅政委,江汉军区第3分区副政委,江汉军区独立2旅政委、独立2师政委,51军副政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1战车学校副政委。1953年率装甲兵干部实习团到朝鲜实习。1957年毕业于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后历任装甲兵干部部部长,济南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政委,济南军区政治部顾问。 

张震和罗通为《来自井冈山下》题词

  儿时以给先生烧火做饭,免费读的一年半私塾使罗通终生受益,这位儒将养成热爱学习的好习惯,从他在《来自井冈山下》的题词,可见其书法达到一定水准。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时,因勤学好问,在教学活动中,大家都不讲,只有他能结合亲身经历的战例“说三四个小时”,被誉为全系,乃至全校有名的“罗教授”。鲜为人知的是他还下得一手好围棋,棋艺在战役系数第一。那时候刚授完军衔,同窗的上将陈锡联“不服周”,“他也跑来跟我走围棋,我说你走围棋呀,没有你一颗活的。他不服,非要和我走,结果一走,一颗活的也没有,他丢了棋子跑了。” 罗通在书中如上写道。罗通幽默乐观,晚年多病眼花,自嘲“看报看题,看书看皮”。

  罗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获二级八─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5年9月1日在武汉逝世,享年91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