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双星(2)

辛亥革命网 2018-10-11 15:4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遵厚 查看:

本文作者以虔诚的心,原创此历史大散文,特敬献九十四年前开创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先河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此事发生在峥嵘的岁月——

  中华民国四年。

  (公元一九一五年)

  注:(1)清末武昌陆军第三中学堂

   (2)民初、武昌第二陆军预备学校

  二、军校学霸们

保定军校校长室

  仲夏刚拂过,保定已显得少许凉意,二李手提小藤箱,身穿学生军灰校服,走过仰慕已久,心仪的军校,目睹占地了3000多亩,诺大的古朴建筑群体和宽敞的大小操场,早已心旷神怡。母校已敞开宽广的心怀,用双手召唤这双荆楚俊彦。

  李国盛早已按纳不住说:好大的校园,比我们武昌二预校大得多呀!

  李威笑着说:二弟,这里是全国最完善,最正规高级军校,全国各省自办军校,哪能和他比肩?

  兄弟二人携手迈进宽大的四柱三开间军校大门,最具国粹的歇山顶黄琉璃瓦燿燿生辉,拾级而上,抬头赫见横梁上悬挂着长方形匾牌,白底里字颜体正字“陆军军官学校”吸人眼球,再进一院落,便是“尚武堂”,那是校长、教育长,校副官的办公室和住室。此堂也是四柱三门歇山顶建筑物,其制和校大门稍小些。堂前立柱上的一副对联:“尚文阴符,武侯韬略,简练揣摩成一厅”,下联是“报国有志,束发从戎,莘莘学子济斯望。”虽不知出自何人之手,至今仍不失为一副催人奋进的楹联。二李走进入,办完入学手续,备受校方热情接待。按军校学制规定,入学前及毕业后学生皆要参加实习,熟悉部队生涯,然后进行品行和智能甄别后,合格者方可考入保定军校。二李和其他武昌二预校毕业生,均顺利过关。1915年秋209人编入保定四期步兵科学习,第一连106人,第二连103人。李威与李国盛兄弟俩入册第二连。保定军校1912年开办,1923年停办,历时十一年。全校分步、骑、炮、工、辎五科。学生共计6574人。九期中,只有第四期只有步兵科,无其他兵种。这209学子全部来自湖北,绝大部参加过辛亥首义,他们革命理念坚定,有抱负,振兴中华作为奋斗目标。

  军校教学,采用德国、日本的训练方法,教育极为严格,往往采用惩罚、打军棍、关禁闭、疲劳训练等。各种制度很严格。仅考试就有临考、月考、季考、期考、毕业考试等。

捐赠证书

  学生负担重,除开学科(汉文、数学、化学、物理、图画、制图等普通课),还需开各类学科(战术、兵器、地形、筑垒等),学生术科可分体操、刺枪、劈剑、马术等,学生堂上做笔记,下课时笔记,加以补充。民初这些数、理、化等学科,都是引进的舶来品,学子学来难适应,考试时更临时抱佛脚,出尽洋相。其中不难露锋芒的优等生,每次皆有10%以上人成为受人羡慕的学霸,各科成绩皆在90分以上。农家子弟李威、李国盛皆忝列其中。尤其是德文教官李光恒先生,对二李更是钟爱有加,每次发榜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及格。这得益于二预校德籍教师格拉塞先生,他教学得法,奠定了初步德文基础。李教官称兄弟俩为军校双星,课堂叫他们领读德语,表扬他们的肯下功夫,送他们原版德语刊物各一册。二李受宠若惊,今后越发努力,以报答恩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