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双星(4)

辛亥革命网 2018-10-11 15:4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遵厚 查看:

本文作者以虔诚的心,原创此历史大散文,特敬献九十四年前开创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先河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四、袁世凯:保定军校学生实力,可抵十万雄师

  保定军校直接隶属于陆军部军学司,学校一切尽在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政府所掌控。他们争夺办学领导权,培养忠于自己的奴才。在教学中采用德、日极为严格一套方法,同时也保留封建教育的自闭状态,不许学生过问政治,培养自己忠实奴才。动辄打军棍,关禁闭,疲劳训练等惩罚。同时还标榜“军人不干政”,严禁传播新思想和参与各种社会政治活动,以图将学生养成只知道服从军令的职业军人。学生中思想良莠混杂,绝大部份是爱国的热血青年,他们有自己政治抱负,以救国救民为宗旨。因此与校方高压形成对峙,冲突不断,学潮迭起。

李国盛将军英姿

  野蛮的二百军棍

  1916年初秋时节,第三期同学面临毕业考试,一天王汝贤校长给全校师生训话,一群护兵马弁,刺刀出鞘,校长命令把禁闭室里一个叫方其道学生提出来,叫他跪下,方说:“民主国家,学生无下跪的道理!”王又令士兵拖他跪下,但士兵一松手,方又立起,斥校方违法。于是王又叫人把他按倒,并斥责他:“不叫你看报,你偏看报。排长警告你,你不服从命令,硬要看报,是不是违法?”,方说:“世界各国,没听说禁止学生看报的。校长没来时,学校设有阅报室,学生不独随时可看报,还可自由订报看,校长禁止学生看报,是什么理由?我们不象王校长(注:王原是袁世凯的马弁,后来被提升到师长,本是个目不识丁的大老粗),连自己名字都不认识,我们是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能看《顺天时报》?”方话未了,王校长接着说:“你这个狡猾学生,是革命党,你不招供,先打你二百屁股板子,快打!”当即几个马弁把方其道按倒在地,举板就打。打完之后,王令人把方其道押起来候办。

  在场同学全都含泪默默无言,悲愤难忍,事前大家曾商议:如遇任何高压手段,要镇静,王校长是帮袁世凯来消灭我们的,不要在反袁前就牺牲,那无济于革命。返回连队后,互相抱头痛哭。四期的209名湖北学生,个个义愤填膺,李威、李国盛、胡宗铎、石毓灵、郑重、程汝怀、李大观更是义形于色,满脸泪珠地不约而同地呐喊:“看报无罪!”,“不准打学生!”。李威说:“辛亥年,我们敢把宣统皇帝拉下马,诛九族也未吓倒我们!”李国盛:“他妈的假皇帝袁大头算哪根葱?……”痛定思痛后,大家拿出主意,不能坐以待毙。最后公推步兵科长程其祥赶往北京,晋见陆军部长段祺瑞。程把真相报告段后,段去见袁,袁对段说:“王校长来电说,学生要搞‘学变’,已派第八师实弹包围学校,解除学生武装,候命剿灭。”段说:“不是学生变了,军校步兵科长程其祥正来京,把真相对我说得很清楚。我看还以慎重处理为宜,免碍大局。”

李威将军遗物

  程科长返校不久,方其道同学就被开除了。此次学潮延续两个多月才了结,中间衍发多起学运,保守的王校长,为了维护其主子皇帝梦,终抵挡不住全国促共和声势和潮流,袁世凯在举国一致声讨中倒台了。王校长并未返校视事,由教育长杨祖德兼任校长。最终以禁锢学生思想的保守校方当局失败而收场。保定军校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自我救助大课。在斗智斗勇这场博弈中,同学互相揶揄说:“丘八脑子简单。”教员也说:“到底弄不过革命知识分子,袁皇帝一定要被打倒。”难怪袁世凯常说,保定军校学生实力,可抵十万雄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