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双星(6)

辛亥革命网 2018-10-11 15:4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李遵厚 查看:

本文作者以虔诚的心,原创此历史大散文,特敬献九十四年前开创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先河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1929年蒋桂战争, 桂系失败。李威遂解甲归田,决心不再从政,开始致力于实业救国之道,从事工商之业,先后创办上海华德牛奶公司、汉口长江饭店、新华机器米厂、恒益军服店、益大服装厂、武昌新新制革厂、长丰米厂、民华绸缎店、白鹤印刷厂、文具店、面粉厂、兆泰米厂等十余家企业和店铺。

  1938年日寇占领武汉,李威重新穿上戎装,投入李宗仁将军驻防的第五战区,鄂东抗日游击总指挥部。任鄂东第二十一游击纵队司令、国府中将总参议、总指挥部教育长、鄂东游击干部训练班中将班主任等职务。踏上了敌后游击战场。当年抗日游击军约二万余人,包括中共张体学的第五大队,装备齐全,士气旺盛。1939年驻汉口日酋池天龙,纠集日寇1000余人,大炮10余门,机枪100挺,妄图摧毁鄂东抗日游击根据地。我军遂作严密部署,国共两军协同作战,两天结束战斗,歼灭日军400余人,活捉日军6人,缴获步枪300余支,炮5门、机枪13挺、指挥军刀30余把,军马与5匹及其他战利品。1941年冬,日又纠集300余人进犯,我军设伏,聚歼日军60余人,缴获步枪60余支,机枪3挺,小钢炮1门,子弹5箱。先后两次大捷,极大鼓舞军心、民心,增强了敌后军民抗战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敌后游击队武装,像一把尖刀插进日寇心脏,从而配合了全国正面战场,有力打击日寇嚣张的气焰,为夺取抗日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李国盛、农村寒门子弟,在军校学习优异,对战术理论和作业颇有造诣和心得,被同学揶揄为:“李国盛是我们保定的拿破仑!”毕业后被保送入北京陆军大学深造。毕业后被委任湖北郧阳县知事,任上对全县教育、税制、司法、铨叙等作了全面改革,新政获得全县百姓拥戴。离任时,万民赠“万民伞”,十里长送。嗣后任河南省开封市警察局长,为保全省治安,作出了巨大的奉献。抗日战争时期,任国军95师参谋长,衔少将军阶。常年驻陕豫晋三省抗日前线,在黄河北岸抗击来犯日军。1938年春,96师以一营兵力在豫北修武李屯伏击日军,取得击毁日军汽车70余辆的辉煌战绩。保卫河南黄河大堤,有八支中国军队,国共两方面游击队及豫省本土地方武装集团,共同捍卫了多年豫西一方平安。使得日寇不得再向前染指一步,从而拱卫了西南抗日前线西安和重庆的战略安全。在武汉会战中,95师在瑞昌一带阻击日军,战斗十分惨烈,李国盛不幸负伤。李国盛将军在战场负伤后,由战区司令推荐到陆军大学,将官班任副主任,继续以在军校学和战场获得的知识,传授于各战区的高级军官,为最后战胜日本法西斯,作出一个中国爱国将军应尽一份职责和贡献。目前保定军校纪念馆,从海内外收集到近千件军校有关文物,在众多精致的展櫃内,陈列着保定四期生步科二连李威、李国盛两位将军生前用过的牛皮箱、皮大衣、军毯、牛角私章等物体。那是两位辛亥先驱,抗日宿将的后代李遵厚、方大德专程赴保定,损献给先公的母校,作为永久的怀念。

作者(中)和大哥(左)与军校纪念馆马馆长(右)

  回望军校,故物返校,睹物思亲,斯人远去,虔心著文,心绪何往?

  一支烛光,一束鲜花,一斛汉汾,斟满夜光杯,赤诚的心,举过头,献上西去的故人。

   [本文史料来源]

  1、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同学录(河北人民出版社)

  2、保定军校史研究(王新哲、刘志强、任方明著、光明日报出版社)

  3、近代军校研究杂志(任牧辛、李岳来、马主祥、曾素梅著)

  4、《罗田文史资料》[第四辑](罗田县政协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5、《保定军校纪念馆》纪念画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