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立下首功之腾越起义(2)

辛亥革命网 2018-05-28 15:14 来源:云南文献第40期 作者:张兆兴 查看:

腾越起义是孙中山先生领导、同盟会仰光总机关直接指挥的,是云南辛亥革命的先锋,其胜利寓有诸先烈,海外侨胞和边疆各民族、各阶层人士的牺牲和勋绩,她促进了云南乃至全国的辛亥革命胜利进程。

  腾越起义深得边疆各民族、各阶层人士和海外侨胞的拥护和帮助,旬日之间沿边数千里及十余土司俱响应归附,许多商人自动捐款,腾籍旅缅侨胞革命党人寸尊福、李瑞伯、刘玉海等筹巨款并亲携回国资助。张文光还主动与仰光、瓦城、八募之同盟会联系,以电文、书函通报财务、军政大事。

  「溯自辛亥九月初六日,举义迄于冬仲,凡光复腾越、永昌、龙陵、顺宁、缅宁、云州、云龙等府、厅、州、县及十余土司地方。所有外交边备,除匪安民,治军任人,筹饷复校,保商抚夷,护洋员,维关务,整鹾纲,理财务,设审判,立警察诸大端,曾两匝月有奇,而厘然就绪,咸归统纪」(三二)。

  李根源抵腾,看到腾越起义的布署亦赞曰:「外交得手,内政有归」(三三)。

  三、起义立首功 「云南辛亥革命是由辛亥腾越起义(十月二十七日)、昆明重九起义(十月三十日)和临安起义(十一月一日)共同完成的」(三四)。

  黄毓英先生是云南辛亥革命宣传、组织,发动者之一,是云南辛亥革命功臣。他在腾越起义和重九起义中均立下不朽功勋。省垣重九起义是在腾越起义的促推下发生的。

  之一,一九一○年春,黄毓英(和杜韩甫、马幼伯等)与张文光(及刘辅国)在腾越城东阎家塘畔订立「腾省互应」秘约。

  之二,腾越起义前夕,张文光函黄毓英:「准于九月六日起义,……请弟刻期计划……」,切望革命党人于省垣策应。

  之三,一九一○年四月黄毓英由腾越,经蒙化,下关入省垣投效陆军,伺机发动革命。他会同同盟会员,广结同志,聚集力量,组织云南革命机关,祕密串联,发展组织,结识反清哥老会及新军士兵,联络十九镇中级军官与讲武堂同盟会员,争取蔡锷支持革命(三五),成为重九起义的实际领导人。

  之四,九月七日夜,省垣集会讨论起义事,坐中有犹豫者,黄毓英要之曰:今事机已急,诸公若不见许,英请独任之……,议遂决,以九月十四日举事。「时人众,师期颇外泄,李督(经羲)以援川为词,将夺李君鸿祥兵柄,毓英促党人先时而发,于九月九日起义」(三六)。

  之五,重九起义事定,于五华山建军政府,下级军官与广大官兵认为,黄毓英百折不挠,奔走革命最力,功勋卓着,「众意属公(毓英)领都督」(三七)。

  从黄毓英在组织,发动重九起义的主动作用,可知重九起义是应腾越起义于滇垣的起义。腾越起义领导者之一的刘辅国在复函张文光时指出:「滇之举义,子和一人之力,子和之成功,出于吾弟兄之运动(促进),滇垣反正,全受腾越影响」(三八)。

  辛亥七月张文光避满官追捕,亡匿干崖土司署时对刀安仁说:「矧与黄毓英君订约分任于昔,光又运动各界于今,满廷又如是更张,料不久有事矣」(三九)。

  九月初七日晨九时,张文光至自治局演说:「在去春即与革命运动家黄君毓英盟订秘约,滇腾互应,必达目的而后已。今黄君在省待时而动,光已函知其期,黄君系最有魄力人,旦夕间省必响应,全滇反正可拭目俟之」(四○)。

  祝宗云在《张文光与黄毓英》中评曰:「辛亥九月初六,张文光起于腾越。初九夜,黄毓英应之于滇垣。一言之诺重千金,倾盖之交为刎颈。伟人哉黄毓英,伟人哉张文光」(四一)。

  李生庄亦评曰:「夫辛亥革命,腾在吾滇,有振(聋)发(瞶)功。关系之重,可与镇南关诸役相比并,而刘张举义,实有当于创国功勋」(四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刊载《滇复先事录》编者按:「张文光等组织发动的辛亥年(一九一一年)九月初六日腾越起义,是孙中山先生领导、同盟会仰光总机关直接指挥的,是云南辛亥革命的先锋。它遵照同盟会纲领和革命方略,创建共和新军,组织了共和制的滇西军政府「滇第一军都督府」滇第一军都督府在滇西扩大了腾越起义的革命成果,为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立下首功」(四三)。

  在云南辛亥革命中,十月二七日腾越起义,二十八日成立滇西军都督府;一○月三○日昆明起义,十一月一日成立云南军都督府。这样在一省内就出现了滇西和云南两个军政府并立的局面。省军府若真如李根源所表示的:「但期改革政治,保卫地方安宁,增进人民幸福,组成共和国家」(四四),「戢兵息民」的宗旨,走联合统一的道路是可行的,是利国利民的。但从清王朝统兵之将嬗变为革命者,组成的省军府,与清王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瓜葛,阶级立场的局限,岂能容忍出身闤闠,起自民间等员组成的滇西军政府的存在,而让他们参掌全省的军政大权?于是下令,主使大理军,绅集团,挑起腾榆冲突,又假冲突镇压了腾越起义军,撤销了滇西军政府,扼杀了腾越起义。继之对腾越起义不言不宣,「闻云南纪念会,动云九月初九,绝不提九月初六」(四五)。云南辛亥革命后之官方档案和官修的《续云南通志长编》等中,只强调重九起义的历史作用和功绩,而抹杀、诋毁腾越起义,致使「在全国各地起义之时间排列位居第四」(四六),为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立下首功的腾越起义真相长期湮没,功绩被抹杀,「幽光终閟,甚可痛也」(四七)。

  史实不实,何以服国人?公理不彰,何以服天下?本着功不蔽过,过不掩功,尚真求实的原则,恢复云南辛亥革命的本来面目,公正评价腾越起义在云南及全国辛亥革命中的功绩,弘扬华侨和边疆各民族反帝、反封建爱国主义精神,「壮华夏扶舆之气」,才能振兴中华民族。

  引用资料:

  (一)掘人,《救滇之唯一上策》,《云南杂志选辑》,第三四八页。

  (二)仰光《光华日报》,《张文光光复腾越记》,《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二二页。

  (三)李根源,《云南杂志选辑》序,《新编曲石文录》卷四,第三五○页。

  (四)、(九)张天放等,《回忆辛亥革命时期云南的杨振鸿》,《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五辑,第三二、三一页。

  (五)刘存厚,《云南光复阵中日志》,云南图书馆藏本。

  (六)《云南简史》,第一九九页。

  (七)、(四二)李生庄,《纪念刘弼臣先生》,《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七一页。

  (八)周开勛,《腾越起义的一点回忆》,《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五辑,第七十页。

  (十)张天放,《辛亥腾越起义的历史回顾》,《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五辑,第六五页。

  (一一)、(一二)、(一三)、(一五)、(一八)、(一九)、(二○)、(二一)刀安禄等,《刀安仁年谱》第四二、四三、四五、五一、五二、五四、五五页。

  (一四)吕志伊,《杨振鸿滇西革命事略》。

  (一六)、(一七)、(二三)、(二四)、(二五)、(二六)、(二七)、(二八)、(二九)、(三○)、(三一)、(三二)、(三九)滇第一军都督编修处,《滇复先事录》,《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三、四、四、五、五、六、七、十一、十五、十三、一七-一八、二、三、四页。

  (二二)尹文和,《张文光致刘弼臣密函注释》,《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七七页。

  (三三)、(四一)祝宗云,《滇南光复伟人张文光传》,《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二二○、二一七页。

  (三四)孙代兴,《关于辛亥腾越起义的评价问题》,《辛亥腾越起义诗文录》,第七七页。

  (三五)范建华,《黄毓英传略》,《昆明文史资料选辑:辛亥革命昆明重九起义人物专辑》,第四二页。

  (三六)、(三七)《黄武毅公事略》,《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二七○、二七一页。

  (三八)、(四五)《刘辅国致张文光函》,《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一八页。

  (四○)九月七日张文光在自治局演说词,《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一○页。

  (四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滇复先事录》编者按,《云南文史资料选辑》第十七辑,第一页。

  (四四)李根源,《西事汇略》,电文,第二页(抄件)。

  (四六)谢本书,《刘辅国与辛亥腾越起义:代序》《云南辛亥腾越起义:腾越起义秘籍》第三~四页。

  (四七)李曰垓,《云南第一殖边督办公署批呈》,《腾冲文史资料选辑》第二辑,第一七四页。

  注:张兆兴,云南省腾冲县人,为辛亥革命云南腾越起义领导人张文光先烈之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