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沧桑历尽艰辛的刘氏双烈后裔

辛亥革命网 2014-12-09 09:15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刘平贵 查看:

二次革命失败后,巢县党人机关被破获,刘之良、刘之堂等八烈士在安庆惨遭杀害,刘氏双烈后裔在苦难的岁月中抗争、奋起,纷纷投入到反帝反封建和抗日救亡等革命斗争。

  反对袁世凯复辟称帝的二次革命失败,袁世凯的亲信、反动军阀倪嗣冲因镇压革命党有功升任安徽都督,疯狂捕杀革命党人,柏文蔚、龚振鹏被迫逃亡,巢县党人机关被破获,刘之良、刘之堂等八烈士在安庆惨遭杀害,腥风血雨笼罩皖江大地,刘氏双烈后裔在苦难的岁月中抗争、奋起,纷纷投入到反帝反封建和抗日救亡等革命斗争。

  我的祖母许氏和父亲刘天麟

  刘氏双烈殉难后,巢县民众掀起声势浩大的学潮运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时人作《哀南巢》文贴遍县城大街小巷,文中有“三木频加,惨痛刘郎之血”等语,哀悼刘之良、刘之堂烈士。1914年,杀害革命党人的主要凶手,反动军阀县长王锡山离任去东门外水码头乘船,数百民众聚集,烧纸钱、抛秽物,刘之良妻许氏在众亲友护拥下挡道拦住王的官轿,扯去轿帘,将丈夫临刑血衣抛出,打在王的头上,成为轰动一时的“许氏血衣击敌,替夫报仇雪恨”新闻故事。许氏血衣击敌后,为避官府迫害,携子在南山寺庙躲藏,得僧众救助。后到夏阁、柘皋乡下住半年之久,返家时家中财物已被反动官府劫掠一空,生活全靠亲友接济,孤儿寡母终日以泪洗面,艰难度日,十分凄苦。烈士遗孤刘天麟(又名刘光武)自幼聪明好学上进,十几岁时能写一笔好字,常给书报社誊写石印版文章挣钱贴补家用。1927年北伐革命军北伐胜利,南京政府成立,巢县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公祭辛亥革命烈士,刘之良、刘之堂被誉为“辛亥巢县刘氏双烈”,才得到抚恤(每年由县政府发500斤抚恤米,直到1938年3月日本军队侵占巢县止)。刘天麟被保送到船政学堂学习,毕业后任招商局船长,抗日战争爆发后应征到长江海军任运输舰长,参加过江阴抗战、武汉保卫战和宜昌战役,不惧敌机轰炸,救护落水军民,立有战功。1945年抗战胜利始得回乡,开办五金百货店为业,还资助夏阁张家兄弟开办织布厂。1948年秋至次年夏,国民党军队溃败,前海军和招商局故旧朋友力邀父亲随他们撤退台湾,被拒绝。有一天来了一支溃军,长官威胁若不随部队撤走,就捆绑走,他佯称家事须安排,夜潜乡下藏身,天明溃军不见人,将店内货物抢劫一空。溃军走后,重新收拾店铺惨淡经营。1949年新中国成立,他继续经营店铺,后受织布厂赔款连累倒闭,改做小本生意兼摆书摊,后来由政府安排到南山乡下小学教书,我随父就读,兼作牧童,半牧半读。不久,政治运动到来,有人说父亲是伪军官,屡遭批判,曾下放龟山石场劳动,不到半年,劳累过度得肺结核咯血,加之痔疮复发流血不止,带病出工,有一天咯血不止而昏厥倒地,我上前跪地摇晃呼救,他双目紧闭昏迷不醒,吓得我哇哇大哭,撕心裂肺地呼喊“爸爸,爸爸,你不能死啊……”好心的石场女医生赶来施救,救醒后如实向领导报告病情严重,领导才批准回家休息养病,工资发一半,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优待。后来,民政部门来函说明他政治历史清楚,不应按“伪军官”对待,才重返学校教书。“三年困难”时期,父亲贫病交加,不治辞世,终年50岁。临终嘱我们切记祖父“忠义传家”遗训,努力上进,我含泪答应。这一切都深深印在我心中,终生难忘。纵观父亲一生,幼年失怙堪悲,少年卖字为生,二十弱冠从军,三十而立建功,四十不惑受难,五十知天命病故,实是苦难的一生。他有不凡的经历和闪光的事迹,有仗义疏财、助人为乐、忠义守信、贫不丧志的品格,有爱国爱家、克勤克俭的美德,堪称忠良之后。

  我的姑母刘天娇和表兄张崇岫

  我的姑母刘天娇是“辛亥巢湖刘氏双烈”中刘之堂烈士的女儿,她幼年失怙,家中生活艰难,依靠亲友接济生活,读过私塾,缠过脚,是一个有文化的小脚女人,知书识礼,在她身上既有其父侠义、勇敢和坚强不屈的遗风,又有中国妇女勤劳、善良和乐于助人的美德。她一生做过不少好事,令人难忘的有三件事:一是少女时期曾带领当地民众迎接北伐军;二是抗日战争时期曾带领当地妇女给路过的新四军做饭;三是在苦难的岁月里含辛茹苦培养幼子成人,成为人民军队的英雄和功臣。

  1927年,北伐军追击溃败的北洋军路经巢县,当时还是少女的刘天娇,就带领当地民众在街头欢迎北伐军,热情慰问。她明白北伐军是践行孙中山遗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军队,纪律严明,与争权夺利、为非作歹的北洋反动军阀队伍不一样。1938年,日本军队侵犯巢县,她主动带领当地妇女帮助打鬼子的新四军做饭,一个小时后,她领着两个妇女抬着一筐冒热气的米饭,饭上盖着一块白布,她挎着一篮酱豆角,送给树林中的新四军队伍,首长送给她一块“鄂豫皖苏维埃人民政府”银元,她辞谢不掉交给了村长,村长把此事告诉县长,县长去抗日流亡省政府临时驻地立煌县(今金寨县)开会报告省长李品仙,李听后连忙说:“很好,这个女人不同凡响,要很好表彰。”县长还补充说:“她是我县名士大小姐,她父亲刘之堂是辛亥革命烈士”。李品仙接过县长手里银元看了又看,他读着声来“鄂豫皖苏维埃人民政府制造”,之后再也不愿说话了。当县长回到巢县,准备探望她家,其家经历了一场“家破人亡”的灾难,北门大街张宅12间瓦房全部倒塌,后园果树被砍光,瓦砾上留下大量马粪,是被过往的乱军马拉炮队破坏的。此后,姑母领着幼子张崇岫到黄家冲山村生活,其夫张惟吾是中学教师,薪水很少,日子越来越苦。尽管生活艰难,姑母常给儿子讲做人的道理,讲外祖父革命事迹,讲刘家家史,还常在油灯下读《说岳全传》《隋唐英雄传》等古人故事给儿子听。一天,姑母对几子说:“我想找一个好人家收留你……哎,我想起了新四军和北伐军,都是好军队,实在过不下去时,你就去找他们”。不久,儿子张崇岫果真投奔了新四军下属的巢南游击队,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开始了军旅生涯,在战火中结识了皮定钧、宋时轮将军等首长,成为知交朋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