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耀月的家世后裔(2)

辛亥革命网 2017-11-15 09:22 来源:文史月刊 作者:高胜恩 查看:

景耀月为革命常年在外奔波,家里家外一应大小事体,全仰仗弟弟耀斗处理。景家不断添丁进口,新生一代齐刷刷地成长起来,成了一个大家族。

  2、雪妮坚守

  宁一的女儿雪娥与雪妮出生在新中国建国前后。她们没有经历过景家的辉煌,却因家里是地主成分及父亲的历史问题,屡屡遭受欺凌。对于景家气派的故居,当时有个说法,南有刘文彩,北有景耀月。用当年流行的阶级斗争的观点看,那是多大的地主啊!他们的祖上霸占了多少土地,多少穷人受过他家的压榨啊!解放后的土地改革,1957年的“反右”,1965年的“四清”运动,1966年开始的“文化大革命”,一次次的政治运动,她俩都在劫难逃。期间,姐姐曾考上中等专业学校,但因家庭成分问题而未能进学校。这是雪娥至今都不愿让人提起的一大憾事。为显示与阶级敌人划清界限,有的亲戚不敢与她们来往,朋友也不再是朋友,原来的好邻里也躲着她们走。小小的年纪,她们过早地体会到世态炎凉,多年里只能夹着尾巴做人。

  女孩长大都要出嫁,雪娥与雪妮姐妹俩因父亲有历史问题被监禁,家庭又是地主成分,无法找到家庭成分好、条件好的丈夫。姐姐成年后,嫁给邻村的韩应未,生有3个儿子——韩岚、韩洪和韩小洪。妹妹雪妮是个单纯又懂事的姑娘。她出生在大户人家,待人接物颇有其奶奶郑夫人的遗风。她心里想,再难,也要留在景家。爷爷是辛亥革命的功臣,不能让爷爷这一支断了根。在唯成分论的年代里,本来就难以找到称心丈夫的雪妮,要入赘个男人养家,真是难为了她。只要对方愿意到她家做上门女婿,只要对方不嫌她家是地主成分,她就能接受对方。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已20多岁的她,入赘了个男人叫薛杏元。他们生养了两个儿子——景光宇和景岩。丈夫在给别人打机井时因突发意外辞世,把两个儿子——大的7岁,小的才两岁,全抛给了她。当时,雪妮才32岁。难啊!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过的什么日子?为了纪念去世的丈夫,她主动把大儿子的姓改为薛。街坊邻里无不夸奖雪妮的大仁大义和至情至性。为了景家,她忍辱负重,坚守在老家。她不怕别人给白眼,凡是景家家族的事,她总尽自己的力量去做。无论是河南,还是北京,抑或是大连的亲人回老家,她都尽力去接待,做最好的家乡饭招待亲人,拿出新里、新面、新棉花的被子给客人用。她千方百计地去做,想让外地的亲人记住热热乎乎的老家,莫忘记景家的根在山西芮城。

  一个平凡女人的作为感动了一个人,这个人叫白执法。他主动要求到景家做上门女婿,帮雪妮养大两个儿子。白执法说话算数,他用自己并不厚实的肩膀,帮雪妮挑起了养家的重担。他把雪妮的儿子视为己出,两个儿子对他也一口一个爸,外人哪知道他们竞非亲生父子!后来,雪妮又生了女儿白雯。上世纪80年代以后,经过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消除极“左”思潮的流毒后,政治气候也渐渐转暖。历史渐渐恢复了它的本来面目。没有人再强调家庭出身,革命功臣就是功臣。雪妮数十年苦苦地坚守,她的辛苦和委屈没有白费。孩子们渐渐长大了,该上学的上学,该工作的工作,都很有出息。

  北京城景家后代

  与耀月同为留日学生、同为辛亥革命同志的阎锡山,执掌山西军政大权数十年。他信任和重用北路人、排挤晋南人是公开的秘密。耀月和当年一起革命的姚以价、景定成、王用宾等,多少年一直漂流在外地。姚以价先后追随李烈钧、蔡锷、韩复榘、冯玉祥等,转战在江西、云南、河南等地;景定成定居西安教书;王用宾先后在南京、重庆的司法部工作。后耀月也在北京买了居所,他的新宅位于东直门香饵胡同35号。从此,景耀月结束了四海为家的漂泊生活。

  1、亚丹来京

  耀月在北京定居后,又娶了情投意合的王夫人。民国年问,有钱人家娶三妻四妾的并不少见。生活安定下来,他就把十来岁的老二亚丹接到北京,想让他受到良好教育。一个乡下生、乡下长的孩子,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家像宫殿那么大的地方,这里没有百般呵护自己的娘亲和爷爷奶奶,没有幼时教过自己的老师,更没有一起玩闹的童年伙伴,只有一个当大官的、令他敬而远之的父亲,其内心的孤寂可以想见。

  原芮城县史志办公室主任景昆俊是陌南镇人。据他介绍:我的父辈与亚丹是“发小”,从小“宁二”长、“宁二”短地叫,他们经常在一起玩耍。父亲曾听亚丹本人讲,在北京上学时,每次放学回家,他最怕严厉的父亲盘问学业。一进家门,总是蹑手蹑脚地顺着墙根往屋里溜。家里的老妈子是香河县来的。随着老妈子一声干巴脆的天津话:“啊,二少回来了!”声音洪亮的父亲在书房就搭了腔:“梦舟子回来了,到书房来!”他的心立刻就提到嗓子眼,浑身瑟瑟发抖。父亲一般都要问,先生讲了哪些功课,听懂了没有?还让他背书。北京学的功课与老家的完全不同,最要命的是先生讲课,几乎听不懂,因此亚丹特别害怕父亲盘问。但回想起来,父亲舔犊情深,对留在老家的他和哥哥一样亲。亚丹认为。他的国学底子好,全仗父亲那时为他打下的基础。亚丹先在北京大学法律系读书,后转学到朝阳大学文学系。此后,他在南京国民政府司法部任科员;抗战时期,在陕西三原县法院担任过书记员。

  亚丹的岳父苏时温,字玉如,河南省灵宝县人,曾任国会议员。景耀月与苏时温相识并互相倾慕,于是结成儿女亲家,亚丹娶了苏家小姐苏碧卿为妻。婚后,他们生了三个女儿,执政、执礼和执圭。建国后,亚丹在河南灵宝师范学校任教。长女执政18岁那年,考上西安邮电学院,但因患肺结核谢世。次女执礼先考上郑州师专音乐系,后该校被合并到郑州大学。毕业后,又考入该校中文系。大学毕业后,先在河南省卢氏县中学任教,后调入卢氏县教育局工作,直至退休。执礼与王平坤结婚,共生有6个孩子:三个儿子分别是王硕、景健、王宏;三个女儿为王今、王卉与王莹。三女执圭毕业于河南医学院,后该校被合并到郑州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河南平顶山矿务局总医院。她与文宙宇结婚,生有文原、文辉、文心和景峰4个儿子。1979年,她被调到河南神马集团职工医院任业务院长,直至退休。2007年5月,我去芮城采访。虽已年过花甲,但精神矍铄,日,满身书卷气的执圭,专程从河南平顶山赶来,给我提供了许多有用信息。

  2、京城诸子

  北京的王夫人,跟随耀月过了一段夫贵妻荣的日子。她住着官家的府邸,吃穿不用发愁,抬脚动步有仆人老妈子伺候。她给景家又生了两个男孩,分别起名景柔、景炎。按照景家这一辈排行,耀月在老家生的宁一和亚丹是长子与次子,弟弟耀斗生的叔伦排行老三,京城的景柔和景炎就是四少爷与五少爷。他们是锦衣玉食,由家人与老妈子手捧着长大的。他们自小就受到很好的教育,国学底子都很好。景柔的毛笔字写得相当漂亮,书信往来都用毛笔写就。日军入侵,华北沦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内迁昆明。两兄弟长大后,为顺应科学救国的时代潮流,都在西南联合大学就学,景柔还获准毕业。他曾为爱国将领冯玉祥担任过秘书;继而在河东出身的将领傅作义部任职;北京和平解放时,随傅作义将军起义。建国后,景柔任职于国家建材部。上世纪50年代初,因教育战线教师短缺,他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教育事业,在豆各庄中学任教师、教导主任,直至退休。

  景柔与吴建英结婚,生有3个子女:儿子景晓祁,女儿吴晓宝和吴晓新(女儿都随母亲的姓)。新中国成立后,政治运动不断。景柔因有历史问题,多年来受压制,政治上一直不得志,“文革”中还被挂牌游街。据其侄女执圭讲:四叔(景柔)对这些实在想不通,就想跳河一死了之。一次,他走到河水里,越往前走,河水越深,眼看就淹到胸口了。这时,突然下起大雨来。看着如注的雨线洒落到河水里,四叔想:“我一辈子没做过坏事,也许老天不想让我死吧!”就又走上岸。晚年,景柔曾任北京朝阳区政协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景炎没有具体工作,也没有结过婚。晚年他和景柔生活在一起,于1994年底病逝。

  据执圭回忆:后来,爷爷在北京还娶了个三夫人。三夫人没有生养。娶的四夫人是平陆县洪池乡岳村人,名叫陆云。她上过学,有文化。解放后,自己考上北京邮电局,参加了工作。她只生了个男孩,起名景最。景最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北平和平解放前,他在傅作义部当军官。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大连铁路职上中学任教。1957年被打成右派,下放到大连的一个农场。20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困难”时期,困难于维持生计,景最带全家返回山西老家,于“文化大革命”时病逝。他生有三子三女,儿子依次是小玲、小根和小川,女儿分别是小琪、小花与小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