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喻育之在辛亥起义前后(3)

辛亥革命网 2010-08-02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喻安荣 喻安澜 喻培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父亲喻育之1889年出生,1993年离开我们,享年104岁岁,他是最后一位去世的辛亥革命志士。 ,父亲喻育之在辛亥起义前后,

1919年父亲在上海领导学生声援五四运动。1921年后,任粤军许崇智部前敌总指挥部军法处长,参议和兴化,永安。泉州自治区财政处长职。曾编辑《军人之友》,父亲以实现三民主义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讨袁护法、北伐东征中,父亲都坚定不移的追随孙中山先生。
 
1920年底,父亲化名阮恒清,再渡日本,历遍长崎、大坂、名古屋、高冈、横滨、东京等地,四处游说,坚决反对日本侵略中国,团结反日分子一道进行不懈的斗争,置生死于度外。直到1921年返国。
 
1924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父亲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干事,职务是学生部长,积极热忱地和共产党人合作。1924年5月与共产党人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向警予及国民党元老叶楚伦、张继、邵力子等人合影,留下了珍贵的历史照片。
 
1925年父亲赴渝,创办《重庆时报》,从事北伐宣传。先后任湖北省政府水利局长,湖北省财政厅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辛亥革命同志会常务理事等职。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父亲就与共产党人董必武、李汉俊、潘怡如、詹大悲有很深的友谊。武汉解放前夕,父亲决心以民族利益为重,不跟着国民党逃到台湾,而是留在武汉积极参加和平运动,任湖北省人民和平促进会常务干事,武汉市民临时救济委员会汉口执行处秘书长等职,为武汉和平解放作了重要贡献。
 
父亲和孙中山先生有过八次难忘的见面:
 
第一次:1912年4月,孙中山先生辞去大总统后,应副总统、湖北都督黎元洪的邀请来到武汉,孙先生说这次来鄂的目的:一是调查战迹,凭吊忠魂;二是伤痛瓦砾,督促建设;三是哀思流离,抚慰疮痍。孙先生在汉停留5日。4月10日,湖北军政界在武昌黄土坡外语专科学校,举行欢迎孙先生大会,到会人员约300多人,父亲有辛聆听了孙先生的讲话。孙先生身穿长褂,神采奕奕,随同前来的有章太炎、居正、庞青臣等。孙先生首先对参加起义的军政界同志表示慰问和敬意,接着作了题为“共和与自由之真谛”的演说。对革命同志不同意他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产生不安的情绪作了说明。他说:“我这次辞职,外间传说我功成身退,其实不然。身退诚有之,功成则未也。”“我之辞职原因,一在速享国民的自由;二在尽瘁于社会事业;三在避免流血,结束战争。”还说:“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居。”涵意无穷,发人深省。章太炎双手拍大胯,赞赏不已。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欢呼“共和万岁”。父亲从此更加深了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和信仰,坚定了跟随孙先生为实现三民主义而奋斗的信念。
 
第二次:1918年,父亲任总经理的上海《救国日报》,是中国青年爱国集团排日言论之总汇,该报不仅被日本人视为眼中钉,也遭到英、法、美帝国主义的嫉恨,法国巡捕房无故抓走了总编辑温立,还扬言要罚款、要封报馆。父亲赶到环龙路44号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向孙中山先生汇报了情况,孙先生听了非常气愤,说道:“你们办《救国日报》是为了救国,救国就要有勇气,就是杀头也不怕”。父亲说:“杀头我不怕,只怕封报馆,封了报馆就失去了宣传阵地,就是罚款,我们也一时拿不出钱来。”孙先生听后,拿出300块钱交给父亲说:“准备他们罚款吧,我在这里,没有什么可怕的,总编辑会马上释放回来。”第二天编辑温立果然被释放回来。以后,孙先生不忘此事,又几次派人送钱支持办报。父亲和报社同人无不感动,深受中山先生的教育和鼓舞。
 
第三次:1919年,《救国日报》曾刊登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广告,后经读者来信说:“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老板简照南兄弟已加入日本籍。”经报社调查核实,立即将广告撤出,在报纸原处换上“痛悟”二字。事情并没有这样了结,简氏兄弟见报大为震惊,托人到报社活动,愿以20万元的高价让报纸仍然登他们的广告,当时报社经济非常困难,报社内有人主张让步,将款收下,遭到父亲坚决反对。简氏兄弟还不甘心,请了一名大律师出面,到报社进行威胁。那位大律师是国民党员,当过国会议员。父亲向孙中山先生投诉,中山先生肯定了报社所持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态度,并说要对那位律师给予批评。此后,那位大律师再也没有到报社来,孙先生为报社解决了难题。
 
第四次:1919年5月4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也是孙中山先生为国民革命作出重大决策的转折点。父亲以全国学生联合会理事长的身份,领导上海的青年和学生进行声援,偕同上海的工人、商人代表去拜见孙中山先生,孙先生在接见时勉励大家:“要言必信,行必果,坚持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斗争,挽救中国。”大家深受教育,爱国热情更加高涨。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