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喻育之在辛亥起义前后(4)

辛亥革命网 2010-08-02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喻安荣 喻安澜 喻培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父亲喻育之1889年出生,1993年离开我们,享年104岁岁,他是最后一位去世的辛亥革命志士。 ,父亲喻育之在辛亥起义前后,

第五次:1922年9月23日,父亲的老朋友、工人运动领袖、大律师施洋为参加全国法学会议及逃避军阀追捕来到上海,住在父亲的住处,施洋要求父亲引他去拜见孙中山先生。父亲带施洋到孙先生住处,中山先生对施洋在湖北领导的工运活动早有所闻。当面对施洋备加赞赏,交谈甚为融洽,这时,父亲提议介绍施洋加入国民党(施当时是共产党员),中山先生欣然接受。
 
第六次:在国共合作的条件下,为了发展革命武装力量,孙中山先生任命潘正道为鄂西靖国军总司令,并指派父亲担任潘正道的驻沪联络员,孙先生将潘正道的派令交给父亲并指示说:“鄂西总司令的工作并不限于鄂西,可向川东发展,策动川军出师,配合北伐作战。”
 
第七次:1924年,冯玉祥在北京召开政治军事会议,电邀孙中山先生北上,以争取国家和平统一。
 
11月17日,孙中山先生偕夫人宋庆龄离粤北途经上海时,数万名群众在码头上欢迎,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等口号。中山先生沿途向群众演讲,指出“要废除中外不平等条约,还是要开国民会议,尚须同志们继续奋斗”。他号召大家支持他北上的主张。由于孙先生多年来艰苦努力工作,积劳成疾,经检查发现患有肝病。父亲和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几个同志,赶到孙先生的住处,劝说孙先生以健康为重,暂缓北上,孙先生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革命党人是从不计较个人安危的。”父亲和在场的人听了深受感动,无不潸然泪下。
 
第八次:也就是在第七次见面后的几天,父亲和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几个同志,再次来到孙先生的住处,仍然劝说孙先生缓期北上,这时孙先生已躺在病榻上,他除了安慰大家外,还告诫同志们:“国家一天不统一,革命就不算成功。”同时,他还谈到了段祺瑞邀请国民党参加他的所谓“善后会议”,实质是搞帝制复辟会议,国民党人决不参加。我们是针锋相对地坚持召开国民会议,商讨南北和平统一,非首先废除不平等条约不可。
 
孙中山先生在弥留之际仍然不忘“和平统一救中国”,这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永远激励父亲继续从事救国救民的活动,成为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的忠实信徒。
 
父亲渡过了风风雨雨的漫长岁月,经历了几个时代的政治风云,他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的人生旅程与我国家近代史是同命运共休戚的。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更是一个始终爱国的人,正如武汉市政协主席辛圃在父亲百岁庆典上时所说;“喻老热爱中华,矢志振兴中华,早年加入共进会,八次面聆孙中山先生的教诲,积极追随革命先驱,奋勇参加武昌首义壮举,为辛亥革命立下功绩,与冯玉祥、于右任、张难先、居正等爱国志士多有交往,积极开展民主进步活动,报效祖国的赤诚之心坚定不移。”
 
2010年8月
 
喻安荣、喻安澜(喻育之之女)
喻培安(喻育之之子)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岸区洞庭街139号柏林公寓10楼D座
电话:027-82822315传真:027-82805625
邮编:430014邮箱:popwh@54pop.com
联系人:喻安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