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先父熊秉坤的一些经历及言谈

辛亥革命网 2014-12-11 14:5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熊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先父熊秉坤率工程营首先发难打响第一枪,敢为人先的事迹,传扬遐迩,为人民津津乐道,学者、专家对他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短暂足迹,纷纷

  在孙中山先生的领导下,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枪声,从紫阳湖畔打响,其势惊天动地,引发了全国各地志士仁人的积极响应,于是,清王朝被摧枯拉朽般的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统治制度在中国历史上从此消亡了。由于这次革命不仅仅是改朝换代,而是一次新制度推翻旧制度的伟大革命,是一次真正的社会大变革。因此,先父熊秉坤率工程营首先发难打响第一枪,敢为人先的事迹,随之传扬遐迩,为人民津津乐道,学者、专家对他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短暂足迹,纷纷著论评述。而先父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关系更是几十年如一日,现就我亲见亲闻忆述于后,恳望知之者指正。

  过去,谈及父亲与党合作关系,多在解放战争后期,现经我考证,则提前了20余年,它是一件鲜为人知的事,原来我只知星星点点,所以无法说清。

  皖南事变时,父亲就抨击国民党最高当局:“枪口对外,团结一致,共同抗日,全成了假把戏,国难当头,置民族生死存亡于不顾,冒天下之大不韪,真是当今的曹孟德,宁可他负天下人。”并对项英同志之死十分哀伤,赞誉项英同志为“热血男儿”,讴歌了共产党人的真抗战。

  20世纪50年代初,母亲刘珍对我讲:“你还没出世时,我们住在汉口,共产党就在我家开过会。”

  我四姑熊延清及父亲早年警卫员纪华山在解放后也对我讲过:“你父亲乐善好施,周济穷人,还为遭枪杀的工人出过棺材钱……”

  仅凭以上所述,我当然无法搞清,直到阅读了张国焘的回忆录后,才知道先父与党有一段风雨同舟的史实。1923年“二七”大罢工时,孙中山先生看到湖北督军萧耀南镇压罢工工人,特指派先父到武汉策反萧耀南,几经周旋,虽未成功,但当时家住汉口原法租界长清里的张国焘,对父亲策反萧耀南的革命行动,作了真实的记载。尽管父亲的有些言论值得商榷,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七”大罢工毕竟作出了有益的贡献。特别是党的最后一次紧急会议确在我家召开,掩护共产党人度过了黑暗的风雨之夜。现将张国焘有关记载摘录如后(见张国焘《我的回忆》第271至273页):

  “……急步向汉口进发,我心中百感交集,一面愤恨吴佩孚的残暴,挂念不知道有多少工人同志被枪杀了……这天共有三十七个工人被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江岸分会会长林祥谦。……他们的头被挂在车站的电杆上。

  到达汉口大智门法租界的时候,天已黑了,我们原约定在一间茶楼里会集……我们交换消息的结果,知道萧耀南已宣布戒严,断绝交通,搜捕罢工领袖,我们认为只有避到熊秉坤家里较为安全,我们中多数人虽与熊并无一面之识,但这位仗义好客的主人欣然一一接待。

  原来这位主人就是辛亥革命时首先发难,向楚望台军火库开第一枪的工程营的熊连长(应为班长)。他那时寄居于法租界一幢小房子里,这就是一般革命流亡者所熟识的长清里一0三号,因为那常是他们的避难所。熊先生是革命元勋,租界当局也多少有点刮目相看。这位豪侠的革命家,这时毫无畏惧牵连之色,并且还安慰鼓励我们。

  我们就利用熊家这间小客厅,立即讨论今后应取的步骤。……这一夜法租界的警察是来往不息,老在熊家外边巡逻。

  我们的讨论又发展成为一个极大的争论……(注:指忍痛复工与继续坚持罢工),这种争论继续了很久的时间,不能得出结论。主人熊先生也热心旁听,有时他从旁说些火上加油的话,认为革命只有硬拼,无所谓暂时退却,宁可溃败,不可屈服,他这位老资格的革命家的发言,似更加强了项英等主张的力量……”

  从上引文可以看出,父亲对军阀、独裁者、野心家,都是站在他们的对立面的,确是一位敢作敢为的革命者,在关键时刻总是和人民站在一起。1949年5月17日,先父在武昌大东门兴高采烈的欢迎子弟兵进城。祖国的解放,更焕发了先父的革命青春,他不顾年老体弱,不要人民政府的照顾,投入了新生政权的社会治安工作,为促进社会稳定又作出了新的贡献。他还认真办理了李先念同志交办的救济辛亥老人的工作,拥护土改,带头认购公债,支援抗美援朝等等。而党和人民十分尊重父亲,从政治上、生活上对父亲备加关怀,还先后安排为省各界人士代表、中南军政委员会参事、湖北省参事、湖北省政府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等。在纪念孙中山先生90周年诞辰及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等大型纪念活动中,父亲都担任了全国筹备委员会委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