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与先父熊秉坤的点滴往事

辛亥革命网 2011-03-31 00:00 来源:《湖北文史》第六十七辑 作者:熊辉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先父熊秉坤,字戴乾,曾名祥元,又名忠炳。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不寻常的足迹。 ,周总理与先父熊秉坤的点滴往事,
 

  先父熊秉坤,字戴乾,曾名祥元,又名忠炳。湖北江夏县人。1884年生。他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不寻常的足迹。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时,父亲率新军工程八营首先发难,打响了第一枪,随又率敢死队攻占清廷督署;在阳夏战斗中,誓死保卫新生政权。史学家称他是一位忠贞不渝的共和卫士,武昌起义第一枪的制造者,武昌起义的组织发动者,新生政权的英勇捍卫者,高风亮节的民主革命勇士……伟大的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在1919年撰写国庆贺词时,提笔即谓:“今日何日?此非我革命同志熊秉坤,以一枪发难之日乎?”先父由于首义有功,后来擢升陆军少将,成为混成旅旅长。1913年,父亲鄙弃袁世凯的高官厚禄,参加反袁的二次革命,先组织改进团,后任鄂中司令。失败后,流亡日本,加入中华革命党。护法运动期间,任广州大元帅府参军、高级副官、代参军长等职。为实现孙中山先生宿愿,谋求中国统一,回到武汉进行策反,时遇“二七”大罢工。根据当时湖北武汉中共党的工作负责人张国焘回忆录称,当时党的最后一次会议地点,因被敌人发现,临时改在革命元老熊秉坤先生家召开。父亲既作了掩护者,又作了参与者,他的发言,表露了他敢打敢拼,视死如归的性格。

  父亲曾为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黄埔军校开创期间,他结识了周恩来同志。北伐成功,国共却分家了,从此,天各一方。周恩来同志打响了南昌起义第一枪,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父亲则一度担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兼任武昌市市长。1931年后,父亲长期挂名南京军事参议院中将参议,1946年退役。解放战争期间,父亲通电反对独裁,推进和平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中南军政委员会参事室参事、湖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受到各级党组织无微不至的照顾,尤其是周恩来总理体贴入微的关怀。

  早在50年代,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同志于百忙之中,来到我家,转告了周恩来同志关怀之情,并让我家搬到水果湖张家湾居住。父亲当即诚挚地感谢周总理及张省长的美意,并说自己年已古稀,垂暮之年,一切都不讲究,不必再迁新居,后人也自有后人福,无须考虑他们。何况国家在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处都在搞基本建设,需把钱用在基建上,国家富了,民族兴旺了,儿孙们自然也受惠其中。体学同志哈哈大笑说:“熊老,看来你真是一个廉洁自律者,一生两袖清风,安于清贫淡泊,给你房子不要,舍不得这既破又老的房子。你时刻记得国家和人民。我们共产党人讲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你也有这民族传统美德,我们真是好朋友,真是同心连根的一家人。”走时,体学同志再次劝父亲迁移新居,父亲婉谢。张省长见此情景,只好派人将先父住屋予以修缮。在修缮中,父亲也只同意将屋面漏雨之处重点修缮,任何装饰一律辞谢。

  1961年,辛亥革命50周年,父亲作为全国纪念会的筹委和湖北推选出的辛亥革命志士代表,参加了北京盛典。国庆宴会上,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得知父亲也出席这次宴会,便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表露想见父亲一面,张副部长立即禀报周总理,周总理欣然同意。“末代皇帝”来到父亲面前,高举酒杯说:“辛亥革命,你打响了第一枪,可称盖世英雄,了不起,推翻了封建统治,打倒了我这个当年还是小孩子的皇帝,让我能顺应历史潮流,改造为新人。为表达谢意,容我敬你一杯。”父亲则谦逊地回答道:“承当不起,我们过去是夙敌,你是皇帝,我是乱民;今天是共产党领导,冤家路宽,大家择善而从,成了朋友,都作了新人,新人做新事。让我们为国家昌盛,民族兴旺共同干杯。”此后,周恩来总理又精心安排组织了溥仪等人与我父亲等革命党人的正式会见。这一会见成为旷古未闻的历史性会见,是一次奇人奇事奇会的“三奇”会,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1964年,全国政协开会,组织上特许我陪同前往。湖北省的委员都住在民族饭店。记得有武汉军区副司令员张广才,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建国前国民党最后一任湖北省主席朱鼎卿,建国后曾任武汉市副市长的孙耀华,还有著名汉剧艺术大师、须生泰斗吴天保……他们一起应邀出席了周总理主持的国宴。父亲因饮酒过量,回到饭店,显现出一副醉态。孙耀华等几位对我说,你父亲今晚太高兴了,多喝了几杯,吃醉了。张副司令员哼着楚剧《蔡鸣凤》说:“嘿,你父亲今天风头出足了啦!”我紧张地问道,是否酒后失态。他们哈哈大笑起来。孙耀华说:“周总理到湖北这边打招呼,与你父亲握了手,又一同坐下来谈天,我们这些人都只能在一旁静听。”吴天保说:“像跑龙套的站立两厢。”朱鼎卿说:“大家列队行注目礼。周总理走后,大家为你父亲高兴,称道你父亲为湖北添光增彩,还都知道你父亲是海量,你一杯,我一盅,喝多了。”张副司令员说:“让他美美地睡个好觉吧!”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