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熊秉坤缅怀中山先生

辛亥革命网 2014-12-22 08:43 来源:民革中央 作者:口述:熊辉 整理:陈发园 查看:

先父熊秉坤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和学生,早年受孙中山影响参加了辛亥革命,多次聆听中山先生的教诲和指示,深受先生信任、关怀和爱护,这对他的一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先父熊秉坤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和学生,早年受孙中山影响参加了辛亥革命,并因在武昌首义中的首先发难之功而被孙赞为“熊一枪”。后来,先父又在孙中山、黄兴等的直接领导下,先后参加了武汉保卫战(阳夏战争)、讨逆反袁、二次革命、护法运动等。曾任广州大元帅府参军、高级副官、代参军长、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多次聆听中山先生的教诲和指示,深受先生信任、关怀和爱护,而且更为中山先生所从事的崇高事业、革命思想和人格魅力所感染。这对他的一生产生了重要影响。晚年,先父常对后人讲述中山先生对他的关怀、帮助、培养的往事,寄以缅怀之情。

  首义之地初见中山先生

  每每谈及第一次受到中山先生接见时的情景,先父都激动不已,仿佛孙中山先生的谆谆教诲、勉励有加的话语仍回荡在他的耳畔。

  1912年4月,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之后,应副总统兼湖北省都督黎元洪之邀到首义之地武汉访问。当时,武昌城内万人空巷,张灯结彩,欢迎中山先生。先父参加了三次盛大的欢迎会,并聆听了中山先生精彩的演讲,受益非浅。中山先生在演讲中呼吁大家:凡事要以国民为重,军人和官长都要替全国人办事;带兵的、当官的都要服从纪律;要做大事,当公仆,不要做大官,等等。这些演讲内容给先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更令先父难忘的是,访问武汉期间,中山先生还特意在武昌外语专科学校召见了参加辛亥首义的几十位同志,与他们一道进行了座谈。先父很荣幸地受邀参加。中山先生对参加首义的同志倍加称赞。他说,“民国成立,咸感幸福,推本溯源,都是在座同志们首义光复武昌的功劳”。针对一些同志因不同意他辞去临时大总统职位而产生的不安情绪,中山先生作了详细解释。他说,“当前有很多同志对我不了解,以为我功成身退,实则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而我之所以辞职,是由形势所起。方今南北尚未统一,战祸在所难免。为了借用袁世凯的力量,推翻满清,可以避免流血,结束战争,因此推荐他继任总统。而我则想和同志们一道,为社会建设,找出一个统一改进的办法”。中山先生还谈了他对功名利禄的看法,说:“名不必自我成,功不必自我居。”大家对先生功高而不居、不计个人名利的崇高品德报以长时间掌声。先父面聆中山先生的讲话后,对中山先生忠诚谋国、大公无私、献身革命的精神更加表示由衷地敬仰。

  中山先生盛赞“熊一枪”之功

  先父“熊一枪”之说之所以广为流传,是因为孙中山先生多次给予肯定和褒扬的缘故。

  1914年的某日,避难于日本的先父到东京孙中山寓所拜访中山先生。座中有人谈到武昌首义发难一事,孙中山指着先父对众人说:“这是打第一枪的熊秉坤同志。”大家都起而与之握手。中山先生后来在《孙文学说》中也写到:“熊秉坤首先开枪发难。”1919年,孙中山在上海撰写国庆贺词时开头即说:“今日何日?此非我革命同志熊秉坤以一枪发难之日乎?”先父认为,中山先生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当时武昌起义近于失败、群龙无首、人心惶惶之际,先父能够勇挑重担,筹划、布置、联络,并以枪声为号,揭竿而起,首先发难,使起义最终取得胜利这样的原因,才多次说是先父打的第一枪的。先父告诉我说,中山先生的褒奖,是对他的鞭策,使他能更好的为国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要说功劳,比他大的还有很多人,他也不会忘记所有参加首义的老朋友、老同志。

  跟随中山先生左右,感受伟人风范

  先父经常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在中山先生身边学习、工作的日子。1913年,先父在湖北反袁失败后,避走日本,在中山先生的亲自关怀和安排下,入东京大森浩然庐学习法政专业。1914年,先父在东京加入中山先生创建的中华革命党。此后,先父在中山先生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斗争,直到中山先生1925年在北京逝世。他十多年跟随中山先生左右,常听教导,耳濡目染,伟人风范,常留心中。

  护法运动期间,中山先生曾救过先父的命。1920年,援闽粤军发生内讧,先父受中山先生之命到军中进行调停,不幸被军中哗变者软禁,情势危急。中山先生知道后,一边电示,一边迅即派人前往解救。哗变者慑于中山先生的威望即还先父以自由。此次经历让先父终身难忘。

  更令先父敬佩中山先生的是,中山先生一生不贪钱财,不置私产,就连在上海的居所都是由华侨捐赠的。那时在广东大本营,中山先生省吃省用,每餐两菜,请客时也就一只鸡。有时经费困难,中山先生带头不拿薪俸。后来先父兼任武昌市长时,也不拿市长薪俸,应该是受中山先生的影响所致吧。

  (本文整理者系民革湖北省委会组织处处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