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回眸:董必武与卢立群的师生缘

辛亥革命网 2016-04-05 09:1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卢俊述 卢纲撰 查看:

卢立群为著名爱国人士,董必武的同乡和亲密学生,他们之间半个世纪的师生缘有着怎样的历史故事呢?

世纪回眸:董必武与卢立群的师生缘

——纪念董必武诞辰130周年

  董必武由黄安(红安)县城教书先生成为“作始也简,其成亦巨”的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五老之一(其他有徐特立、吴玉章、谢觉哉、林伯渠),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职高位重,丰功伟绩,资历、威望可谓中共湖北龙头第一人。卢立群为著名爱国人士,对革命、建设有卓著贡献和影响的知识份子,董必武的同乡和亲密学生、亦师亦友,他们之间半个世纪的师生缘有着怎样的历史故事呢?  

  一介布衣 心忧天下  

  董必武(1886年3月5日-1975年4月2日),学名用威、字洁畬、号壁伍(必武),清光绪十二年出生于湖北黄州府黄安县城一个穷教书先生家庭,父董采臣、叔父董素怀都为前清秀才,以在私塾学馆和县办萃英书院教书为职业。卢立群(1904年3月26日-1976年3月5日),学名卢骥、字龙骧、号立群,清光绪三十年出生于黄安八里湾礼家田一个读书人家,祖父卢钟金为国子监贡生(副举人),父卢受之读书治家,不幸多病早逝。长兄卢琬骧与董必武为同考秀才,因中耳炎英年夭折。仲兄卢云骧毕业于江汉法政学堂,任汉口商会秘书和叶开泰药号长年律师。卢立群小时候在大刘家下湾清翰林、直隶天津道台(市长)刘秉麟家双桂堂私塾启蒙,与刘家孙子刘百音、刘老八(后为著名武术家)同窗练少林拳,后入学县立高等小学(张之洞办新学,由原萃英书院改设),师事董的父亲(校长)和叔父,以及留日学法律归来的董必武本人,常年寄住董家,同室共餐,相与十分亲近。卢立群英俊聪颖,诗文很受老师奖誉,他们这一代读书人都兼有新旧两学的基础和忧国忧民的情怀。

  董必武早年入武昌文普通学堂,开始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曾参与武昌崇福山街日知会的活动,据蓝文蔚侄女蓝芝霞讲董任过湖北新军标统蓝天蔚的文牍(文字秘书)。1911年董投身辛亥革命在汉口军政分府办理军需粮草,后加入同盟会。1920年前后,蓝天蔚组鄂西靖国联军时,董为军中幕僚,与朱钧(卢立群夫人朱世濂之父)、蓝文蔚(蓝天蔚之弟、朱世濂义父)建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患难与共、互相接济,结为民主革命的战友。蓝芝霞讲,董的母亲病重和去世,蓝文蔚曾济困解难,给与很大帮助。

图片一:董必武先生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东方,引起了正寻求救国方略的中国知识份子的注重。1918年在日本跟河上肇学习研究过马克思理论的李汉俊由日本帝国大学土木系毕业回国,向董必武介绍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那时卢立群进入武昌胭脂山朱家巷的黄州府立启黄中学(后改制省立第六中学),主要招收三黄两蕲子弟,与蕲春胡风同寝室对面上下铺。启黄距董必武在涵三宫巷内开办的私立武汉中学近在眉睫,董亦在启黄教授英文,并组织共产主义研究小组,此时中国共产党尚未建立,卢立群受李汉俊、董必武影响成为吸收辩证法新哲学思想最早的的一批人。“五四”以来爱国学生运动风起云涌,卢立群与同学胡风、彭年、武汉中学杨仆、省甲种工业学校郑位三以及中华大学附中曾觉先、郑南宣等都是其中的活跃人物。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李书城家中成立,董必武为创始人之一,区区数十位身在草泽心忧天下的知识份子从此揭开中国政治变革的鸿篇巨制。

  戎马书生 浪迹天涯

  卢立群有黄安才子之名,1984年胡风还回忆讲:“他是很聪明的,不仅文史、数理外文也优异”。19岁考上庚款五校官费东渡扶桑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学建筑土木工程,学习专业之余还通读过《资本论》,并参加郭沫若、冯乃超等组织的“创造社”的新文化活动。1926年卢立群返国,面对满目疮痍的故国满怀忧愤,登临黄鹄矶头,纵目茫茫江流,慨然叹息:    

  中国的命运是泰还是否(pi)

  人们的心儿是欲还是理?

  望前头茫无际,

  抓心头只是一把辛酸泪!

  休怪浦上杨花巧做临风媚,

  嘲笑隔岸青桑空作可怜低。

  ——《黄鹤楼头·登临有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