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门先贤高振霄

辛亥革命网 2016-05-27 15:3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高中自 王琪珉 查看: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高振霄府君抗日殉难70周年。谨以此文献给为开创民主共和新纪元直至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奋斗一生的高振霄先生。

首义金刚 护法中坚 抗日英烈 铸就中国历史丰碑

匡时柱石 书生本色 忠贞体国 撑起中华民族脊梁

  《孟子·滕文公下》曰:“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种磅礴天地的精神正是《礼记》中所倡的“临财勿苟得,临难勿苟免,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中华五千年历史能得以传承发扬,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个抱匡时济世之志、怀救民水火之心、择善固执精神的知识分子、民族脊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我们的祖公高振霄府君抗日殉难70周年。谨以此文献给为抗日战争胜利奋斗捐躯的千千万万英烈,献给为开创民主共和新纪元直至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奋斗一生的高振霄先生。

  一、历史丰碑

  高振霄,字汉声(1881-1945年),出生于湖北房县书香门第世家,早年毕业于两湖总师范及湖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武汉大学前身),百年前曾为高氏宗谱书写“振兴中华,福利民众”八个大字,告诫高氏子孙要“牢记民众福利,努力振兴中华”。

  (一)首义金刚

  高振霄在辛亥革命爆发前,就参加了中国同盟会、共进会,创建了德育会,后来推进德育会与共进会合并,促成共进会与文学社联合,成为武昌首义的发起组织和领导机关。辛亥革命爆发时,高振霄任湖北新军政府都督府参议、总稽查。武昌首义爆发当日晚,高振霄、张振武、陈宏诰等革命党人当即成立“执法处”并组织“稽查队”,连夜起草并颁布《刑赏令》,后又出台“军令八条”,遍贴全城,沿街演说,维持秩序。武昌首义翌日清晨,高振霄第一时间赶赴“谘议局”组建新政府,成立了参谋部、军需部等重要政府机构。接着筹组民政部,颁布新政府文告,并开展延揽人才、筹办临时警察、维持金融、注重外交等工作。首义第三天,负责政学界与军界共同成立招纳处,云集革命新军上万人。执法处后改为执法科,高振霄担任执法科调查,主办军案。他申军法、废苛刑、减死刑,以人道为本,以文明为尚,以固外人之钦仰心,深得民意。与程汉卿亲至禁闭所慰问、演讲,其言语感人痛切,禁闭人员听后多被感化,潸然泪落,自云:“如使当前敌,虽死无恨,发誓愿痛改前非,愿赴战场英勇作战”。后以总稽查名义严格履行革命党人职责并与军政府旧官僚、立宪派及各部弊端作斗争。阳夏失陷,武昌危机,在“军中无首”情形下,高振霄等总稽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以刘公总监察名义守城,组织“敢死队”坚守武昌。高振霄等八位总稽查的英勇事迹亦被当时百姓喜闻乐见的“章回小说”传颂,称其为“武昌首义八大金刚”之一,后被嘉奖“辛亥革命甲种功臣”。

  (二)护法中坚

  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政府成立。高振霄再次当选为南京临时政府国会参议院议员并被任孙中山高等顾问。他以武昌首义革命党人代表、政学界代表、知识精英代表身份参加政府会议,为确定公历十月十日为民国国庆日引经据典,力排众议,被誉为“双十首造者”。接着他先后加入民社、共和党、共和党新派、进步党等进步组织,参加改进团并与李烈钧、谭延闓等组织二次革命、与孙中山开展反黎讨袁护国运动。1917年,高振霄跟随孙中山南下护法,第三次当选广州南方政府国会参议院参议员,推举孙中山为非常国会大元帅,建立军政府。后来,护法议会派系众多纷纭,但以政学会、益友社、民友社三系为最大,民友社为拥护孙中山派,高振霄与孙洪伊、王湘、林森等为民友社拥护孙中山派之护法中坚,在长达十余年的护国护法运动中坚持不懈地开展与北洋军阀及帝国主义列强斗争,并成为孙中山的坚定拥护者与挚友。1918年,高振霄与张知本等四人为孙中山研究并起草《五权宪法》草案。同年向国会提交并通过孙文、伍廷芳等五人参加“巴黎和会”议案,由于北方政府与日本政府暗地勾结,致使取消“二十一条”未果,引起全国工人、学生强烈反对。当时高振霄为国会议员、援鄂军代表、湖北参议长、“惟民”主编,多次发表文章声援“五四运动”。后来,他向国会提交并通过《关于组织军事委员会行政委员会的提案》。经过高振霄等护法中坚的不懈努力,孙中山于1921年再度当选民国政府大总统。同年,高振霄再次提出“华盛顿太平洋会议”议案并以起草委员会委员长名义起草“讨伐徐世昌、吴佩孚通电”檄文。先后组织“中韩协会”、“法统维持会”、“中华民族自决会”等组织。1922年广州发生“六一六”事件,高振霄由粤转港赴沪后立即组织旅沪议员先后发表《旅沪国会议员之两宣言》,声讨叛军称兵作乱图覆国本。孙中山覆高振霄书信:“兄等间关流离,不堕初志,至可钦佩。文力所及,自必为诸兄后盾,务期合法者战胜非法,统一乃可实现……”1923年高振霄联合不参加贿选议员继续发表否认曹锟伪总统贿选宣言。1925年孙中山逝世,高振霄等致唁电:“孙公手造民国,启迪颛蒙劳身,焦思护法救国,扫历朝之积毒,开东亚之曙光于此……”。

  (三)抗日英烈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南京政府考虑高振霄是同盟会、国民党元老,德高望重,又年事已高,安排他退居敌后。高振霄执意不肯,寄信给湖北家人说:“无国哪有家,为拯救中华,驱逐日寇,视死如归”。他以中国洪门五圣山副山主及“抗战策反委员会”委员的特殊身份再次投入到拯救民族危亡的抗日斗争第一线。他拥护“国共合作”,出生入死、功不可没,《申报》曾赞其曰:“抗战期间任策反委员,颇著勋劳”。

  “八一三”事变前后,高振霄积极参与营救“救国会”“七君子”等仁人志士活动,并设法约见、游说共产党、国民党、洪门会党及工人、学生等各方爱国人士,参与组织“江浙行动委员会”(下设“特别行动队”)上万人的抗日武装,配合中国军队在上海近郊牵制阻击日军强行登陆,与日军展开浴血奋战。“淞沪会战”失败,上海沦陷为“孤岛”,高振霄继续与“策反委员会”主任委员文强将军等先后对驻浦东汪伪军师长丁锡山,汪伪军委会委员、参军处参军长、和平建国军第三集团军总司令唐蟒,汪伪军委会委员、开封绥靖公署主任刘郁芬,汪伪武汉绥靖公署参谋长罗子实,驻苏州伪军军长徐文达,驻无锡伪军师长苏晋康,汪伪军委会委员、苏皖绥靖总司令和第二集团军总司令杨仲华等策反成功,使之成为共同抗战的重要力量之一。同时,高振霄还营救了李先念、张执一等共产党高级将领及中央派往延安学习深造的12名共产党青年干部等大批爱国志士。日伪顽分子恼羞成怒,重点对其实施威逼利诱、软硬兼施等手段。1938年2月高振霄被日军抓捕并遭严刑拷打,逼供共产党和爱国志士的名单及其住所,高振霄坚贞不屈、至死不渝,后被五圣山总山主向海潜等兄弟营救。1943年冬,日军特务头目带领日本随从,赤裸裸的拿着重金,前往高振霄寓所以高官厚禄收买又遭其拒绝。1945年春,日军再次威逼高振霄出任上海市长伪职被拒后,恼羞成怒,酒中投毒。高振霄心知肚明,却毅然端起酒杯一饮而下,中毒身亡。

  二、民族脊梁

  高振霄的一生经历了清朝末期、辛亥革命时期、南京民国临时政府时期、北方政府与南方政府对峙时期、南京民国国民政府时期、抗日战争时期等历史时期。他曾三次历任鄂军都督府、南京临时政府、广州南方护法政府及其国会“三府重臣”、“三会议员”。在中国近代风云变幻、腥风血雨的近半个世纪中,从创建、联合革命团体、办报、组织发动辛亥革命,到参加改进团、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北伐革命,后来功成身退、淡出政界,转入“实业救国”,并与社会贤达一起内谴国贼、外争国权,最后重返抗日战争一线,献身于抗日救国战争。高振霄始终忠于自己的祖国、忠于自己的民族、忠于自己的人民、忠于自己的信仰。面对清政府的压迫、外来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及汪伪政权的血腥杀戮,他均表现出大无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畏强暴的民族主义气节。每当国家兴亡的紧要关头、民族命运处于危难之际、革命势力处于低潮或逆境之时,高振霄始终以忠于国家、民族大义为重,信仰真理、心系民生,坚守信念、维护正义,不逸权贵、不畏强暴,出生入死、鞠躬尽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