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伟大时代中的胡公冕

辛亥革命网 2011-06-23 14:52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胡静华 查看:

我的父亲胡公冕1911年参加了辛亥革命,192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中国最伟大的和动荡的20世纪初,亲历了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两个大事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我的父亲胡公冕1911年参加了辛亥革命,192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中国最伟大的和动荡的20世纪初,亲历了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两个大事件。

  胡公冕1888年1月出生在浙南山区永嘉县五尺村贫苦农家,他经历了清朝光绪宣统两个皇朝,1907年19岁的他向人借了两块银元,瞒着父亲跑到杭州随营学校当学兵,1年多努力学文学武,1909年夏,被父亲找回家乡在岩头小学当体操教员,1910年又经原杭州随营学校的排长冯织中介绍到浙江孝丰县一个兵营当教练,1911年春回家乡先后在岩头、枫林当小学教员,辛亥革命爆发,胡公冕到了温州准备去上海参加辛亥革命;当时冯织中正在温州为辛亥革命招兵,便叫胡公冕把兵带到宁波到革命军第一师的教导团里当排长,当时黄郛是师长,蒋介石是教导团团长,后来教导团开到上海改编成“模范团”,胡公冕被蒋介石提拔为连长。

  南北议和后部队解散胡公冕离开上海,1912年春到杭州,经沈钧儒介绍在杭州第一师范当教员工作将近十年,俄国十月革命改变了他的思想,燃起他变革社会的热情,参加五四运动,参与并指挥学校的学潮,他觉悟到中国要想独立繁荣,人民要想幸福,就必须得推翻军阀和帝国主义在华势力,他成为了一个坚定的革命者,1921年10月经沈定一、陈望道介绍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全中国的共产党员还不足2百人。

  我的父亲胡公冕就是这样走在中国最伟大的时代20世纪初,参加了改变中国、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参加了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并将继续改变中国的中国共产党,走在伟大的革命历史行列中。

  商业大潮下的世界和中国,理想主义几乎难以寻觅,和海外的儿子通电话时,他说:“妈妈,我要是生活在外公那个时代就好了。”从中我看到信仰的魅力,物欲下人们精神的枯萎,在焦虑中争名夺利,甚至坑害欺辱他人,感到疲劳而乏味,茫然中我总回头张望。

  我父亲艰难坎坷而光荣的一生与今年我们怀念与庆祝的这两个历史大事件联系在了一起。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