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游学东灜的革命活动

辛亥革命网 2017-06-23 13:41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王学东 查看:

1904年夏,秋瑾东渡日本,先入日语讲习所补习日语,后到青山实践女校学习。期间,她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各种革命活动。

  一、简述三个阶段的留学日本情况:

  1.第一阶段:1904.6.22-1904.7.3去日本。秋瑾28日从北京坐火车出发,服部繁子带着四个小孩,秋瑾丈夫带着小灿芝和另一小男孩来送行。对着要出发的妻子秋瑾再三吩咐,路上小心,到了来信,秋瑾两行热泪潸然而下。到达天津,正是下午一点。在天津东约45公里的塘沽码头,乘客要坐汽艇船用三小时才登到海面上的大客商船“独立丸”,是大板商船公司从德国租来的一条客货两用船。由于服部繁子丈夫宇之吉早先打好招呼,他们住进了宽敞的船长室。经黄海、朝鲜海域,立丸停仁川、釜山,7月2日抵神户后到日本东京新桥车站。到日本后,秋瑾利用短短的数周内,参加日语短训班。

  1904.7.16参加日本帝国妇人协会附属实践女子学校的毕业典礼,18日开学。认识了来自湖南的龚园常、梁诗祺等,秋瑾入住实践女子学校校舍和宿舍,都在东京府下丰多摩郡中涩谷村常盘松(现在的涩谷区东一町目),1901-1914学校曾停办, 1904年湖广总督张之洞派湖南省政府与学校联系,希望派20名女学生来校学习,后又追加了7名。1903学校曾一度扩建迁到此地(原在巈町元园町),服部繁子在秋瑾入校后曾来看望过三次。

  8月初,报名人多不能全部入学,秋瑾向服部繁子保证:我一定遵守对您的承诺,决不因别的事影响学习和学校的工作,请您放心。

  1903成立的留日学生“共爱会”活动处于停顿,秋瑾组织联络留学生团体,又重新组织演讲练习会,日语讲习会,标准语研究会。还给《大公报》投稿。有辛汉、沈翀、华振等。

  9月24日,秋瑾在留学生会馆参与创立的杂志《白话》第一期编写,登载秋瑾写的《演讲练习会略则》。落款大都用笔名,如:少年主人、无法男、苦学生、铁肝生、强汉、鉴湖女侠等,负责编辑的只有秋瑾等少数几个人。10月23日,秋瑾在《白话》第二号上,发表论文《敬告中国二万万女同胞》。秋瑾当时认识了绍兴老乡42岁的公派留学生胡道南,因立场不同曾骂胡道南为“死人”。还有20岁的湖南学生刘道一、同龄的王时泽、冯自由及妻子陈自平等,与陈自平一起去横滨所见写《敬告我同胞》,在《白话》第三、四号上发表了。

  那天晚上,王时泽、刘道一和秋瑾等十余人聚集在冯自由家中,来到横滨南京街一家广东人开的商店参加了“三合会”(洪门),也叫天地会。当时秋瑾被人称为“秋侠”。

  11月19日,由陶成章、蔡元培、章炳炎牵头,组织“光复会”,在上海新闸路余庆里启华译书局正式成立。龚宝铨在上海成立喑杀小组,提议暗杀在上海的广西巡抚王之春,未果,当场11人被捕。蔡元培之前躲在山东青岛,教师余子夷负责起草了《光复会章程》。他们在日本组成了“军国民教育会”。四个月后,秋瑾加入了光复会并担任浙江支部领导。

  11月21日,横滨入会结束第二天,秋瑾在东京开始发行《白话》第三号,除继续登载秋瑾《警告我同胞》的后半部分外,还发表了秋瑾的《告我同胞书》的前半部分和《呜呼专制国的国民》等。秋瑾与陈撷芬、女留学生们为振兴“共爱会”13人合影留念。

  进入12月,第四号《白话》开始发行,上面登载秋瑾《警告我同胞》的后半部分。因学习外活动较多、家庭情况等多方原因,秋瑾被劝退学。

  2、第二阶段:秋瑾从实践女子学校退学后,搬到哪? 在湖南常德出身的日本留学生宋教仁的日记中写到:1905.1月-3月期间,共去秋瑾日本位于本乡町元日馆住所7次,甚至一天去两次,秋瑾指导宋教仁演讲。

  当时秋瑾29岁,宋教仁23岁。

  1904年2月15日,宋教仁和黄兴、陈天华、蔡锷等人在长沙发起成立了“华兴会”。1904年长沙起义失败,年末亡命日本。

  1905.1参加秋瑾组织的演讲练习会,认识秋瑾后常去拜访。

  1905.9宋教仁策划,由孙中山提议的“同盟会”在日本成立。1913在上海被暗杀。31岁。

  1905.1.13日上午九时,宋教仁在秋瑾家长谈,秋瑾指导宋教仁演讲。

  1905.1.31下午两点,宋教仁在留学生报馆读了一会报,遇见秋瑾(璇卿),坐着谈了一会儿。

  1905.2.4日,秋瑾在日本参加湖南湘乡同乡新年会,期间与宋教仁往来密切。

  1905.2.11刘林生来访,宋教仁邀他一起去秋璇卿家参加会议,午饭后,宋教仁俩人马上前往位于本乡町元日馆的秋宅,在那里谈了很长时间的话。下午四时余,再去留学生会馆读报纸。晚饭后,我又去了秋璇卿家。

  1905.2.14在秋璇卿家呆了几乎一整天,直到晚饭前才离开。

  1905.2.16晴。正午12时前,秋璇卿曾几次提到王微伯来访,宋教仁是第一次见面……。

  1905.3.23晴。下午四时至六时宋教仁在秋璇卿家,是去给她送别的。宋教仁比秋瑾小五岁,在一起就谈革命。半年后,秋瑾再次来到日本时,宋教仁介绍认识了孙中山。

  1905.3底,秋瑾从日本回国,与蔡竞(被丈夫抛弃)一起回国,秋瑾收到哥哥来信。

  4月初,秋瑾来到上海蓬莱路爱国女子学校拜访蔡元培校长,当时38岁。上海事一完就回绍兴。4月20日上午,秋瑾乘船从上海去南京大功坊辛之卓家,在那里有绍兴周边地区的沈翀、顾琪、孙铭、朱浩如、周作人(鲁迅弟弟20岁)等。晚上在悦生饭店吃饭。一直到晚上11点,辛之卓担任南京知事。转天秋瑾还拜访辛之卓父亲的朋友实业家子辛汉,恳求他支持革命,但被他拒绝。一回到上海,秋瑾就出发到绍兴。当时,去绍兴的铁路尚在规划中,坐马车要两天时间。4月末,秋瑾终于回到家乡,见到母亲。1906.12.29秋瑾母亲病逝,享年61岁。

  1905.5初,秋瑾带着陶成章的信去拜见绍兴西郭门外15里处东浦镇“热诚学堂”会校长徐锡麟。徐锡麟绍兴山阴县人,父亲徐鸣凰,母亲严氏。经营绸缎庄。1900年参加团练停止,1903浙江乡试考取生员。徐锡麟与绍兴府学堂的日本教师一起,从神户去大阪参观后,乘车去东京,曾两次去日本,这是第一次。住在本乡龙冈町的一家旅馆里。当时,章炳麟浙江人在牛边区赤城元町租了清风亭召开集会,费用由徐锡麟负责。有徐锡麟、章炳麟、陶成章、龚味荪等。秋瑾还见到了徐锡麟妻子王淑德(33岁),是山阴县河桥王倍卿的女儿,曾在洋行工作过,后改名振汉,与丈夫去日本听秋瑾演说。当时住在东浦镇西北的孙家溇高踏道家中。徐锡麟劝秋瑾可担任临时教员?22人留影。在那,秋瑾认识了《绍兴白话报》编辑王子余。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