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祖父——辛亥革命元勋孙武

辛亥革命网 2017-08-28 13:53 来源:上海民革 作者:孙吉森 孙吉珩 孙凌云 查看:

祖父孙武原名葆仁,字尧钦,号梦飞,湖北夏口柏泉乡人,二十世纪初,在孙中山先生发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影响和推动下,湖北的资产阶级革命也很活跃,祖父则积极投身于这一革命运动中。

  祖父孙武原名葆仁,字尧钦,号梦飞,湖北夏口柏泉乡人,一八七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清光绪五年)生,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日在北京逝世。祖父的祖父孙永忠(字立谋)是太平天国名将,因屡立战功,被洪秀全封有爵位太平天国衢州王,太平天国失败后被招安,清廷封为提督借补广东协台。祖父的父亲孙华亭,任清朝汉阳镇标襄河水师管带(相当现在的营长)。

  祖父上有一姐下有一妹,他年少胸怀大志,十八岁(一八九七年)考入湖北武备学堂就读,与吴禄贞、傅慈祥结为好友。他们经常一起谈论国事,对清朝反动统治十分不满,往往仰天长叹意气激昂。第二年吴、傅二人赴日本留学,祖父本有意同行,因他年幼被母亲哭泣挽留。祖父毕业后派任湖南岳州新军教练官,因在新军中威信高,不久调任岳州武威营管带。

  一九00年,吴禄贞、傅慈祥、唐才常等人回国,组织自立军谋兵起义。吴禄贞在上海曾给祖父写信,要他参加这次起义,并告知设总机关于汉口,吴禄贞任大通起义军司令,推举祖父任岳州起义军司令。本预定八月九日在汉口、大通、新堤等五处同时举事,但起义相继失败,唐才常、傅慈祥被捕遇难,祖父逃往广东,一九0三年奔母丧潜归乡里养晦年余。

  二十世纪初,在孙中山先生发动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影响和推动下,湖北的资产阶级革命也很活跃,祖父则积极投身于这一革命运动中。

  一九0四年七月革命志士胡瑛、刘静庵、吕大森、张难先等在武昌组织科学补习所,这是湖北成立较早的反清组织,筹备革命事宜。祖父将家业交于太外公打理,积极加盟了该组织,并负责运动军队会党。同年十月,科学补习所为响应湖南黄兴领导的华兴会起义,终因长沙泄密事情失败。祖父逃往日本,后进入成城军事学校学习军事。

  一九0五年三月,因中日签定了不平等条约,在日留学生群起反对,日本政府接受满清政府的请求,下令取缔中国留学生,激起留学生极大愤怒,他们到处集会、演说,揭露日本政府和满清政府的阴谋。为此,留学生成立了反对《取缔规则》的组织,推举胡瑛为会长,宋教仁为外交长,孙武为纠察长,秋瑾负责宣传,向日本政府力争无效,决定罢学归国。祖父回国在上海、武汉等地创办中国民信、江汉公学及师范传习所,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一九0六年初,刘静庵在武昌成立秘密组织日知会,祖父加入协助刘静庵办公学和党务。同年冬季,因日知会应江西和湖南的革命党人发动起义失败,日知会的胡瑛、刘静庵、张难先等多人被捕入狱,孙武和其它十三人在追捕名单中,清廷并派兵到祖父的老家柏泉乡大力搜捕,不得遂查封了其家业。

  由于清廷湖广总督张之洞大肆镇压革命党人,祖父秘密逃往东北寻找吴禄贞。祖父在山海关看到长城东濒大海,西枕重山,诚天然之险,于是赋七言诗一首,用所携剑镌于堞上。诗云:

  楚客侠游万里来,

  一关愁锁一关开。

  长城回首今犹在,

  敢笑秦都无将才。

  祖父遁至辽阳吴禄贞处,当时吴禄贞在奉天气愤清廷间岛(今吉林延边)之外交失策,舆祖父联络关外马侠,不久吴禄贞奉命赴间岛查勘边务,祖父则游历了间岛、晖春、海参威、齐齐哈尔、沈阳凤凰城等地,考查了北满,徒行艰苦,几濒于危,而志不挫,发现边界情况也相当危急。一九0七年夏天,祖父获悉黄兴起兵云南,于是赴香港转道前往协助,但未到滇事已宣告失败。后经友人资助一九0七年秋,即复往日本东京与喻培伦、焦达峰等进大森军事讲习所,研究野外战术和炸弹制造。祖父是个实干家是实际行动的革命者,他在东京参加了由同盟会会员四川张柏祥、湖南焦达峰、湖北刘公等人发起组织的革命团体共进会,因为他毕业于武备学堂,又熟悉新军,所以被推举为共进会军务部长,祖父编制军制和构思了共进会军旗。

  一九0八年十一月,光绪皇帝和西太后相继去世,宣统即位,朝野上下一片混乱,共进会即抓住时机派党人陆续回国,分途进行革命事宜。

  一九0九年九月,祖父被推为共进会湖北主盟者,携带共进会章程和军旗(九角十八星旗)回到武汉。此时焦达峰也返回汉口,孙、焦协商二湖入手办法,他们积极联络会党,发展组织。先后有黄申芗、刘玉堂及邓玉麟、吴肖韩等加入共进会,并在汉口法租界“长清里九十五号”设置总机关(祖父的妹夫刘燮卿住宅)。几经努力共进会的势力逐渐壮大,在此基楚上祖父就积极准备湖北发动反清起义。但当年秋天,因党人失误为清吏冯道侦知所败,只得退居隐蔽。祖父应东京总部拟定急走广州,粤人聂荆是共进会秘密推举的广东都督,企图取岺南为根据地起义,祖父前去协助,但未到之前得知事情败露,便前往香港,并在友人洪承点主盟,冯自由、胡汉民为介绍人加入了同盟会。一九一0年五月,祖父回到武汉,重整旗鼓联络组织党人,并与各省都督约定,只要有一省发动起义其它各省响应,当年秋冬居正、杨时杰和刘仲文相机回汉加入。辛亥年一月,谭人凤奉同盟会统筹部令到湖北,,告知广州将大举起义,两湖需响应,祖父于是积极进行到另一场革命事宜中。

  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广州起义失败,四月五日祖父于是和焦达峰、居正、杨时杰等众人开紧急会议商议,祖父首先说:广州起义已经失败,既然无望,自应由我们二湖首先起义,决定由武汉发动另一场革命。五月谭人凤回到汉口,谈到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但影响很大,认为武昌是四面受敌难以作为!对谭人凤这种悲观论点,祖父却有不同看法。他说:武汉有兵工厂和火药武器等资源,四川铁路风朝已成全国公愤,起义是要掌握最好时机,另一方面经过多次教训湖北革命党人和军队运动比较成熟,而且共进会党人牢牢深入各兵营,加上起义后各省响应即会成功。祖父之言得到众人支持,谭人凤只好作罢而离去。

  辛亥年,湖北的革命团体有《共进会》和《文学社》两大组织。五月间共进会会员和文学社成员在军中时有冲突,为解决争端协力对满,祖父於八月初三,约请两革命团体代表六十余人,在共进会胭脂巷十一号开联席会议。祖父在会上被公推为临时主席,决定八月十五首义动员计划,并组织最高机关统一指挥,为示合作成意,祖父提议临时总司令由蒋翊武(文学社负责人)担任,祖父自居参谋长之职,整合了革命党人的力量,为首义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祖父在首义后曾总结道:武汉革命火速成功之原因,实系内部组织之敏捷,运动之方法和主义之公正所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