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难先与社会上层人物的亲与疏(3)

辛亥革命网 2017-11-22 09:2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铭玉 张铭淑 查看:

祖父张难先诞生于清朝同治十三年(一八七四年)三月三十日,逝世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一日,享年九十五岁,历经满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代。

  后又撰一挽联:

  三军夺两帅死君严重

  一人咻众楚留我难先

  董必武先生还从重庆寄来挽联:

  贻我一篇书语重心长自探立国千年奥;

  奠君三爵酒形疏礼薄难诉回肠九曲深。

  熊十力,参加科学补习所的创建,参加日知会。与张难先的关系很好。他又追随孙中山参加一九一七年七月到一九一八年五月的护法运动。“护法”指的是护卫《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打倒北洋军阀专政的虚假共和,重新建立新生共和的民主法统。由于军阀政客的排挤,孙中山后来被迫离开,护法运动随即宣告失败,这给熊十力以很大打击。他目睹“党人競权争利,革命终无善果”,内心非常痛苦,常常“独自登高,苍茫望天,泪盈盈雨下”。他根据自己的所历所见,总结出:祸乱之起因皆在于军阀官僚之贪淫侈糜。卑屈苟且,以及国民之昏然无知。于是,他下决心走出政治,“专力于学术,导人群之正见”。他认为救国之根本似乎并不在于革命,而在于学术兴盛,“于是始悟我生来一大事,实有政治革命之外者,痛悔以往随俗浮沉无真志,誓绝世缘,而为求己之学”。从此以后,熊十力遂决然脱离政界,专心于“求己之学”,以增进国民的道德为己任。这是他一生中最重大的转折。后来竟成为著名哲学家,新儒家开山祖师,国学大师。

  一九二八年,国民政府调整湖北省政府成员,张难先任财政厅长。熊子贞(十力)与张难先交往深厚,许多人求熊子贞到张难先那里介绍,以求在财政厅谋一位置。张难先欢迎老友推荐贤德之人,却绝不滥用。熊子贞对求他介绍到财政厅做事的人颇感难以应对,于是在报上刊登一则启事:“无聊之友朋,以仆与难先有交谊,纷祈介绍,其实折节求官,何如立志读书;须知难先未作官时,固以卖菜为生活者,其乐较作官为多也。仆本散人,雅不欲与厅长通音讯……”。可见张难先与熊子贞(十力)关系非同一般。

  有一件事更能说明他们关系之深。一九三一年张难先任浙江省主席,这时熊子贞在学术界已经颇有影响。几个月后,熊子贞来信说:不久将与马一浮到杭州讲学。蔡元培也来函嘱张难先为他们安排一个合适的馆舍。张难先也回复表示愿为尽力。一天,熊子贞来找张难先,指定澄庐、康庄、经济学会三处,要求拨给他们用,并说康庄还须派警察守卫。张难先告诉他说:“这三处似乎不甚适宜。澄庐,原来省政府给我作官邸,我都不住,另外租房子;康庄屋少,怎么能做为讲学的地方呢;经济学会是马寅初与金融界研讨的地方,哪里能够让人。请你不要着急,我一定另外安排”。熊子贞听后,立即就不高兴。这时,张难先鉴于当时政治气氛的不宽松,从老朋友角度提醒他:“讲学关系大,近来务此者结果多不良。老弟此次须慎重为之。”熊子贞听张难先这句话,没有多想,以几十年老朋友关系,想什么就说什么:“谁好。我看你就是一个强盗头。”张难先回答:“照你所说,看来作官的就没有一个好东西!”熊子贞见在这里不能达到要求,就很不高兴的走了。他们并没有因此翻脸,事情过去后,往来照旧如初。

  梁漱溟先生是现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同时他还是一位社会改造实践家,对推动乡村建设不遗余力。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

  一九二零年正月,张难先只身一人北上北京求学。为了生活,张难先应友人西山林场场长严寄诚的聘请,到他家教他的女儿苹英,一到星期日张难先就进城会友交流所学。先是熊十力介绍张难先认识梁漱溟,两人在文化上的诸多相同,使他们来往密切。一九二一年张难先搬家北京,租西直门内崇寿寺东厢房三间居住。

  四、五月,梁漱溟到崇寿寺,看见张难先家人口众多,而四壁萧条,家境困难,于是提出每月送张难先三四十元津贴家用,张难先感谢他的好意,回答说:“只祈在学问上助我”。自此梁漱溟知道张难先的为人,不再提赠款一事。

  八月,直皖战争后,靳云鹏再当总理兼陆军总长。他自己感觉以一军人武夫组阁,需要结纳学者来装点门面,梁漱溟成了他想物色的一个人。靳云鹏找梁漱溟,明里委托他筹备曲阜大学,谈话中又别作暗示,说是组阁中教育部难得有一个理想的人。梁漱溟立刻请伍庸伯、严铁军、黄艮庸等,在中央公园商议筹备曲阜大学,议论中提出要办一份小报。梁漱溟认为张难先是办报的理想人选;同时可以有一份稳定工作,可以解决张难先家庭的困难,就找张难先商量,请他主持小报。张难先听后回答说:容我考虑考虑。第二天,梁漱溟来崇寿寺东厢房问考虑得如何,张难先说:“不能主持这份小报。”梁漱溟劝他还是主持小报好。张难先说:“不但我不能主持这份小报,我还想请君谢绝靳云鹏的一切委托。”梁漱溟在几番劝说不果后,很生气的问:“那么你就不想做些事吗?”张难先也不客气,大声说:“我当然要做事。但是不为军阀张目!你能了解我?请走,请你再不要入我家门。”梁漱溟气忿忿地去了。第二天,梁漱溟写来一封书信:“先生不许我再入你家门。只好遵命。不过还可以互相书信往来吧?”于是张难先回复一封长信,有几十页,好言劝告梁漱溟不要听靳云鹏的,自己举动要慎重。并申明不用回信了,从此不再见面。开始,曲阜大学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先后募集公私捐款和资助数万元,并在曲阜东南二里许择定校址,万事俱备,只待开办。到年底,靳云鹏内阁因财政困难,在奉系等反直力量的压力下辞职,北京就有报纸出于派系政治斗争而攻击曲阜大学筹备处,梁漱溟看到后十分怄气。到一九二四年秋,心情极不愉快,对这次办学“深有所悔,归来之后,乃为三年不出之计。于各方约聘,概辞不赴,不论什么事也不担任”。自动将曲阜大学筹备处取销。这时,张难先又写信慰问,信中说:“昔君高兴,尝劝君不必高兴。今君怄气,吾又劝君不必怄气,明日即来一谈。”于是复交,又成好朋友。

  一九二一年,张难先认识了林宰平先生,两人成为挚友。林宰平先生是著名哲学家、佛学家、书法家、国学大师。梁漱溟说:“林先生这个人,人品最高了。他好像是人不大留意,好像不大出名似的,其实呢,他最为梁启超所佩服。(梁启超)临死,把自己的一大箱著作,手稿,有写完的,有没有写完的,有诗,有文,有论政治的,有论学术的,一大箱,嘱咐自己的儿女交给林先生,要林先生审定,哪个要的,哪个不必要的,殁后出我的文集都由林先生决定。林先生审定,最后出了《饮冰室合集》。林先生是这样一个人,洁身自好,他一生干净极了,在政治上、在社会上他是这样一个人。所以梁任公佩服他,敬重他。”他还说林宰平是他“衷心尊敬服膺的一位长者”“其人品之可钦敬,其学识之可佩服,为我一生所仅见”。

  一九五零年,林宰平先生对共产党、新中国了解不多,出于对张难先的信任,给张难先去信咨询。张难先回复一封长信,详细谈自己对共产党的认识。

  当时,士林中和林宰平先生相同的人,来信求证共产党、新中国。其中,钱基博先生也来信。张难先同样回复一封长信,详细谈自己的认识。

  钱基博以毕生精力治国学,安身立命于国学,熔铸生命于国学,对国学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为后世提供了丰硕而极有价值的国学成果,是当之无愧的国学大师。著名儒家大师钱穆回忆说:“中学任教积八年之久,同事逾百人,最敬事者,首推基博。生平相交,也学之勤,待人之厚,亦首推基博”。

  在张难先筹建武汉屈原纪念馆过程中,许多关于屈原的资料收集、甄别都有钱基博、钱钟书父子的大力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