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难先与社会上层人物的亲与疏(5)

辛亥革命网 2017-11-22 09:22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张铭玉 张铭淑 查看:

祖父张难先诞生于清朝同治十三年(一八七四年)三月三十日,逝世于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一日,享年九十五岁,历经满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代。

  对于推荐来的书籍字画,张难先一定要反复求证它的真伪,往往一件字画要请多位专家鉴析,看来越是珍品的字画,越是慎之又慎。右边章士钊先生的回函可见一斑。”

  一九五四年夏,筹建武汉屈原纪念馆时,齐白石老先生应邀为屈原纪念馆题写行吟阁图书馆“额”。齐白石老先生写第一个字“行”,当即认为不当,有不要了的意思,也不想再写。张难先敦请重书,齐白石老先生休息一会再写,书成,俨然三公山碑。当该字悬于武昌东湖馆中后,看到的游客无不倾倒。

  张难先到北京后,时常邀齐白石到家交流书法、绘画。两人交谈甚欢。那时,张难先的厨师是沔阳人邓师傅,擅长做沔阳的名菜红烧甲鱼。齐白石非常喜欢这道菜。后来每当齐白石到家,邓师傅都给他做红烧甲鱼。两位老人常在午餐后放弃中午休息的习惯,继续欢谈不止。

  一九四九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时,与老朋友之间的友谊自不待说,还交了新朋友。他们交换礼品。

  戏曲大师梅兰芳在会议期间认识张难先,两人成为好朋友。张难先到北京后,梅兰芳常来家中做客。那时汽车上有收音机的不多。张难先的汽车上有,送梅兰芳回去时,他上车就让司机打开收音机,放京剧,他跟着哼,一路不停。

  胡瑛是黄兴的弟子,一九零四年参加兴中会、科学补习所,一九零五年参加筹备、成立同盟会。武昌辛亥起义,在临时政府任外交部长,南京临时政府任命为山东都督,与宋教仁、覃振并称桃源三杰。这之前,虽然胡瑛比张难先小十多岁,张难先与胡瑛关系密切。丙午案后,刘静庵、张难先、胡瑛等九人被捕,张难先因病保释出狱,胡瑛继续羁押。张难先时常去狱中看望。虽然张难先家境艰难,年节时还给狱中胡瑛送腌鱼、咸肉。

  一九一五年八月,张难先计划到北京实地看袁世凯政府。到北京第二天,八月二十三日,筹安会宣言公开发表,筹安会正式成立。意外得知,筹安会是胡瑛与杨度等人在北京组织,为袁世凯称帝制造舆论,胡瑛被称为筹安会六君子之一。张难先一气之下,立即离开北京,回沔阳老家种菜,卖菜,再不与胡瑛来往。

  张难先基本上和孙中山没有直接联系。但是,自从一九零四年听到吴禄贞介绍孙中山的革命学说,就臣服于心,决心追随孙中山革命。

  自一九二三年九月,受李济深邀请到达广西梧州开始,一直接受孙中山三民主义的教育,也大力宣传三民主义;一直接受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教育,也在工作中身体力行贯彻“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到一九二七年,历时四年。他相信孙中山三民主义是拯救中国的唯一真理。

  孙中山逝世后,举国悲痛,许多地方举行追悼会。张难先在梧州主持梧州民众追悼孙中山大会。

  虽然不论在梧州,还是在海南岛,他都认真贯彻“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与共产党人真诚合作,互相信任,但在一九二七年国共分道时,南京政府宣称奉行的是孙中山三民主义,他没有与共产党朋友继续合作。

  国民政府时期,他历任湖北省财政厅长、铨叙部长、浙江省主席、国民党鄂豫皖三省‘剿匪’总司令部党政委员会委员兼监察处主任、湖北省政府民政厅长等高官肥缺。蒋中正知道他不仅具有治理一方的能力,还一身正气、廉政声誉颇高,曾想纳入他的派系。但是,张难先决心“做良臣不做忠臣”,往往在惩治贪官污吏等问题上与蒋中正存在分歧,他不顾蒋中正挽留,坚决挂冠而去。有时蒋中正下面的人出来威胁、有时蒋中正送钱安抚、有时派张难先好友劝说。都改变不了他的去意,至于送的钱他也不要。

  解放前,张难先和毛主席没有接触,经董必武等共产党人的介绍,从共产党免费寄送“新华日报”中有所了解。抗战胜利后已经接受共产党的主张,对毛主席敬佩有加。

  一九四八年七月,蒋中正聘张难先为国策顾问,聘书随后就到。请他准备到南京就职。张难先得函后大吃一惊。虽然国策顾问位高俸厚。不久,蒋中正的聘书及薪俸领条却已直接寄到家中,只要他在薪俸领条上签字,就能马上到银行领来巨额薪俸。张难先立即写恳切告病的信函,并将聘书及薪俸领条直接退还蒋中正。事后,张难先题诗一首:

  纷纷桃李属春官

  惟有琼枝犯岁寒

  自向商家调鼎味

  何妨风雪卧袁安

  民国三十七年初夏

  这诗是张难先借用汉代“袁安高卧”的典故,表明他不再参与蒋中正的事,决心迎接共产党、毛主席。

  解放后,共产党、毛主席对张难先的尊敬令他感动。

  一九四九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是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出席的重要会议。张难先已经退出国民党,没有参加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他们的几个国民党左派组织。“新政协筹备会”为邀请他参加新中国的筹备,以特邀代表名义请他参加。

  到北京不久,毛主席即选在北京南礼士胡同(后来北京城市改造,南礼士胡同变成礼士路)设宴请张难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张难先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张难先自感年近80,怕难以胜任,向毛主席当面请辞,毛主席不等他说完就打断说:“你张老先生不要谈这件事。”

  新中国成立初,百废待举,在毛主席领导下,团结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力量,开展轰轰烈烈的建设。更有革除黑社会、吸毒、嫖娼等众多社会弊端。这几件事,以前每当张难先有权可以行使时,都是想办理的,却每每难以实现。张难先看到在毛主席领导下,竟使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当美国依靠二次世界大战余威,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毛主席毅然决定抗美援朝。祖父看到解放后的政府内振纲纪、外挫强敌,世风日上,这正是自己追求一生的所在,而这个盛世是共产党造就的。回想国民党几十年都没有做、或做了也没有结果,对比之下,他对毛主席的敬佩自然产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