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徐拱禄与秋瑾(2)

辛亥革命网 2018-04-28 09:39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徐柏刚 查看:

徐拱禄,名星环,字拱禄。徐拱禄来到绍兴,投考大通学堂。成为第一批学员,参加了光复会。本文反映当时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救秋瑾的史实首次公开。

  4月底,弁目学堂毕业时间临近,蒋尊簋带领学生举行野外演习。“测验学生承担野外任务所具备的能力。学生中许多是大通第一期毕业生,早已加入了光复会。他们从杭州到绍兴,一路演习、来回徒步。秋瑾会见了蒋尊簋和学员们,和蒋商讨了起义的事情,嘱咐他加紧运动新军,积极配合浙江会党的活动。”

  秋瑾以绍兴大通学堂为中枢,“屡往来杭、沪,运动军、学两界,其方法不外借会党之声,以鼓午军学两界,复以军学界之名义,歆动会党”。并与朱瑞、蒋尊簋、褚辅成等人商议起义步骤,策应办法。

  秋瑾主持浙江光复会工作后,为了发动起义,即在省城新军官兵中秘密发展光复会组织,又奔走联络各地会党。以沈荣卿、张恭、周华昌为首的龙华会;以竺绍康、王金发为首的平阳党,就是当时秋瑾所依靠的两支会党主要力量。并组建了“光复军”,推徐锡麟为首领,相当于军长,秋瑾任协领,相当于代司令。将部下编为八个军,任命张恭、竺绍康、王金发、吕逢樵等为光复军分统,分别统帅八个军。秋瑾义不容辞地独立承担起浙江起义的重担,她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终于有了迎曙光的局面。“浙江以光复会名义,军界由朱瑞,会党由竺绍康辈,学界由蒋鹿珊辈,分途纠合,以期大举。”

  秋瑾与众头领反复讨论后,拟定起义计划,大到致为:6月前后,先由金华起义(即由徐顺达发难),处州(今丽水地区)应之,俟杭州城清兵出攻金、处,即以绍兴义军渡江以袭杭城,军学界以为内应,占据杭州后,与第二标新军一起;攻上海逼苏常,而皖军则上抚武汉,下趋江宁。这样,东南半壁,即可为根据地。浙皖两军会师金陵后,操练精锐部队,北取幽燕,清廷遂可最后瓦解。如果攻取杭州不顺利,就回师金华,经衢州,过江西,去安庆,与徐锡麟会合。秋瑾在制起义计划的同时,还起草了《光复军起义檄稿》、《普告同胞檄稿》、《拟告国人书》等,还有一些宣传稿配合起义。

  1907年5月17日秋瑾函告会党首领做好起义准备。定为7月6日与安徽同时举事。后来因安徽方面联络人陈伯平迟迟未到,又改为7月19日举事。但为时已晚,起义消息泄出。7月1日武义党案发。7月2日(农历五月二十二日)临刑那天,刘耀勋从容就义,沿街一路高喊:“我是革命党!”、“革命党人的宗旨是在推翻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同时,还告慰乡亲:革命难免不流血,民主共和终有一天要实现!这次事件在武义先后殉难的会党人士还有王汝槐、吕观兴、吕荣等20人。

  7月3-4日金华党案发,秋瑾五月二十六日出师之令既下,金华党人大喜,倪金(武生,与顺达为莫逆之友,秋瑾授为交通部长)至狱中告诉顺达。又带了银数百两到布店买黑布。店主问买这么多黑布作何用,他一时不慎,竟以裁制起义军标帜相告,店主以为狂,事遂外杨,金华知府嵩连得报后,即将倪金逮捕,而徐顺达与别人争田产早已入狱,翌日被绑于迎恩门子城内枭首。

  7月5日永康党案发。沈荣卿与周华昌在省城获光复会组织通知,迅速转移,由俞炜资助川资,暂避浙东山区。光复军永康党军督办吕阿荣为号召诸会友接应处州、绍兴义军,并保卫荣卿的家属,坚持在永康活动。此时适逢清军南下永康,以期扑灭龙华会。阿荣势孤不敌,在岩下街被擒,誓死不屈,不幸被害于永康县城。

  徐锡麟在安庆谋刺抚恩铭失败,7月6日壮烈殉难。7月10日,秋瑾从上海的报纸上得知安庆起义失败及徐锡麟就义的噩耗,深陷于悲痛之中。

  武义聂李唐被捕后,供出大通学堂的赵卓。县令钱宝熔将其供词报告张曾扬。张曾扬立即命令新军第一标统李益智,派兵前往绍兴,逮捕赵卓、秋瑾等人。李益智派手下第一营徐方诏,率领300名兵士,于11日晚由杭州出发,赶往绍兴。

  他们担心新军中有光复会的人,出发前进行搜身检查。想通过搜身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并防备他们趁此机会传递什么。然而适得其反,这一搜,引起好多人的反感,消息不胫而走。“辛亥革命浙江大事记”载:“当士兵起身时,被武备学堂学生所闻,当即遣使知秋瑾。”

  武备学堂将这重要情况向杭州内应的“密秘组织”通报,急需找一个送信的人,这个送信的人不同一般跑腿的人,这关系到秋瑾的安危,甚至起义成败,要起到联络作用,将杭州这边情况向秋瑾汇报,取得下一步行动的指示。那么这个人决对可靠、信得过,了解杭州实际情况,两边都熟习的人,特别是秋瑾要熟习,才能将秋的指示带回来。一般的光复会会员不行,徐拱禄刚好弁目学堂上月毕业考试结束,正副弁目已宣布,准备到金华、衢州、严州三府征兵,纪律各方面要松懈些,弁目学堂的教官大部分是光复会的人,他们也是皖浙起义的骨干。所以光复会决定派徐拱禄星夜赶奔绍兴给秋瑾送信。以使秋瑾等人迅速撤出大通师范学堂,避往异地。

  清军于11日晚由杭州出发,赶往绍兴。徐拱禄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重大,关系到秋瑾的安危。一定要星夜赶奔绍兴,而且要赶到清军之前,拿出日行200里的功夫飞跑。12日清晨来到绍兴,直奔光复会在绍兴的秘密联络点“和畅堂”,找到秋瑾。将密信(言清兵已发,速为定谋抵制)交给她,并把杭州情况汇报,大家对于当前变故,认为起义计划不能实施了,抓紧时间退出,保存革命力量。徐拱禄当时劝秋瑾快走,秋则认为她不会有事,要与大通共存亡。徐实在没有办法,取得秋瑾下一步行动的指示后,火速赶回杭州,传达到杭州光复会。临走时秋瑾又交代,大通学堂敢死队已潜入杭州准备举事,也需要迅速撤离,通知叶颂清后,就带他们撤出。

  叶颂清任新军第一营队官,兼弁目学堂教官,在绍兴大通,凡属军事方面之事,均由叶颂清负责。“叶颂清受秋瑾派遣任敢死队长,率领大通学堂骨干学生三十二人组成敢死队,潜入杭州,一侍安庆举事,立即在杭州发动响应”。现在起义计划暴露,清兵封锁杭城,接着“清政府大肆搜捕革命党人,风声日紧,叶颂清紧急中掩护担任联络员的周亚卫转移脱险,并资助遣散敢死队员分散待命,所有枪支则分沉河中,以图再举”。就在危在旦夕时徐拱禄赶到,向叶颂清传达了秋瑾指示,迅速撤离杭州,并与叶颂清商议,由徐拱禄带这一批人往萧山方向撤出来。由于处理及时,浙江义军未暴露,革命火种得以保存。杭州军学界革命军提高警惕,没有暴露,秋瑾案没有牵连到新军。杭州新军、武备、弁目没有损失。

  秋瑾送走徐拱禄后,秋瑾也走出和畅堂,来到大通学堂,召集在校学生,要大家做好应变准备,并立即,焚烧文件,隐蔽枪械。杭州清军高牌长率领十四名兵士7点钟到了绍兴,清军大队人马尚未到,一时难下手。不久光复会骨干、弁目学堂毕业生周亚卫,与大通教员程毅由杭州来到绍兴大通学堂。12日近中午,秋瑾回到和畅堂------王金发从嵊县赶来。他们都说清军已来到绍兴,起义计划不能实施了,得抓住紧退出,催促秋瑾躲避。当时如果她想走,时间还是很充裕的!秋瑾却说:“避是为了革命,不避也是为了革命,那么,避与不避有多大区别?何况,我们派出去80多名学生,还有各地光复军的义士,不知牺牲了多少,我欲苟安又怎能安神?留在学堂这30多师生,或者是要和我一起与大通共存亡,-------。”13日下午4点秋瑾被捕,15日秋瑾在绍兴轩口就义,这样皖浙起义就功败垂成。一批热血男儿为了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斗争英勇殉难。皖浙起义虽失败,确赢得了民众的同情支持,动摇了清王朝的专制统治。秋瑾用自己热血唤醒民族的革命意识,一定会感染每一个中国人,赢得民众的同情和支持,激励革命党人前仆后继,发动武装起义,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建立民主共和。

  2017年是“皖浙起义”暨徐锡麟、秋瑾就义110周年,永康也是“皖浙江起义”的重要地区,有永康儿女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特撰此文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烈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不懈奋斗。

徐拱禄之孙 徐柏刚

2017年6月20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