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参加辛亥革命的曾祖父

辛亥革命网 2018-05-08 09:09 来源:政协竹溪县委员会 作者:汪再体 查看:

在我的记忆里,只知道曾祖父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直到2011年3月14日那天,辛亥革命史专家、湖北公安厅赵志飞副厅长专程到竹溪来搜集有关他的革命事迹,我才真正得了解他。

  关于曾祖父汪秉乾的民国革命事迹,我知道的并不多,只是儿时听父亲和村上老一辈人说过一些。在我的记忆里,只知道曾祖父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直到2011年3月14日(警察日)那天,辛亥革命史专家、湖北公安厅赵志飞副厅长专程到竹溪来搜集有关他的革命事迹,我才真正得了解他,并通过赵厅长和辛亥革命史料去了解并寻找他人生的少许历程。现应竹溪县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之约撰写此文,以表纪念。

  民国警政先躯

  曾祖父少年时就抱有远大志向。性格光明磊落,性情豪迈爽直,勤奋好学。读书时,常留心实用学问,厌弃空疏无用的八股文章,有一种凌厉严肃的风格。家里一直期望他能考取功名,可他志不在此,后来在父母的强逼之下,曾祖父在光绪三十年(1900年)20岁时考取了秀才,这时有人认为他找到了进身的门路,他却说,现在国际形势极度动荡不安,国家遭到强邻威逼,被瓜分的惨祸已迫在眼前。如果想图谋国家民族的强盛,我们知识分子就必须扫除文弱的积习,振作尚武的精神,尤其要去掉积重难返的奴隶根性,不然那是不可能的。同年,曾祖父在没征求父母同意的情况下,毅然投入张之洞创办的新军湖北陆军第四十一标当了一名士兵。1904年,因会同革命党人在新军策划起事,不幸泄露,曾祖父被迫离开部队。宣统元年(1909年)投入湖北高等警察学校学习。辛亥(1911年)武昌首义(8月19日,农历,下同)夜,曾祖父在寓所非常兴奋,马上和同学开会计议,曾祖父指出,作战自然有军人负责,而省城秩序紊乱,我们必须成立警察机关,出来维护治安,以免人民陷入恐慌状态。21日,湖北都督府成立。曾祖父立即去见了都督黎元洪,详细地说明了警察对于社会治安的重要性,黎元洪听了非常嘉许,接受了他的意见,命曾祖父迅即创办这一机构。曾祖父当即拟定了规章制度,把原来的警务官缩改为临时警察筹办处,推举高元潘为总办,自己甘任协办。自23日成立警察筹办处以后,社会安定如常,没有惊扰。在汉口、汉阳的日子里,曾祖父还主动与当地商会民团组织联系,筹组治安队伍,弥补警力的不足。如汉口22个团体,会员千余人,开会筹议,以保卫地方,协助民军。汉阳富绅万昭度、张仁芬等人组织商团,维持秩序,借以辅助官力所不及。商团保安力量的介入,在很大程度上辅助了警力之不足,稳定了汉口、汉阳的秩序。

  武昌首义斗士

  辛亥武昌首义后,在奉命镇压起义的北方清军强力反扑下,由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黄兴率领的反清作战寡不敌众。9月8日,汉口告急。曾祖父闻讯,当即赶往各区警署,挑选各署勇悍警兵数百人,渡江充当黄兴军预备队,协助义军会战于汉口。曾祖父自任队长和数百名警士,冲过长江,英勇杀敌,直至汉口失守后,率部撤返武昌,而众警察预备队员又追随黄兴所率革命军部队横渡汉江,撤往汉阳,继续参加激战,直至停战,方撤回武昌。武昌首义后,江汉下游都闻风投顺。独有满洲将军联魁占据荆州,兵备道喜元顽据襄阳,两人暗地通谋,勾结土匪,不时出没为害百姓。于是,黎洪元任命季雨霖为安、襄、郧、荆招讨使前往征剿,任命曾祖父为副官兼执法官。部队西进仙桃镇时,季即委任曾祖父为总指挥,率兵捕获匪首,平匪患,使荆沙一带赖以安靖。

  修复沙洋堤防

  宣统年间(1909年至1911年),沙洋汉江官堤年年溃决,江水泛滥成灾,人民困苦不堪。季雨霖光复沙洋后,民众纷纷请求季雨霖修复汉江大堤。曾祖父带领官员到沙洋关庙堤岸勘查,报请省里由厘的“堤工债券”以作修堤工程费用,三年后,由荆门、潜江、江陵、沔阳、监利等五县的田粮税收摊还。因工程浩大,总理一职,很难得人。一选再选,结果还是选曾祖父充当此任,并留下水师一营维持堤工秩序。沙洋堤防是荆州、江、潜、监、沔五县人民生命财产的保障。在清末溃口以后,累年修筑,耗费不下百余万,一直没有成功。每遇襄河泛滥,五县地方洪水之祸惨不忍闻。曾祖父任事后,经过调查研究,把提防工程积弊一一列除,对工程计划也确尽思考,使之完善,于民国元年(1912年)元月二日破土动工,同年五月竣工。工程历时5个月,用款三十余万,这一众口交赞的沙洋大堤,巍然屹立,与沙洋大堤相依为命的百姓交口称赞曾祖父为民造福,曾祖父亦得到黎元洪都督的优厚嘉奖。当地民众为纪念季雨霖和曾祖父的功绩,称这段全长近十五公里的沙洋官堤为“季公堤”,并修铜像一处为纪念。

  回乡安度晚年

  修复沙洋堤防之后,曾祖父赴北京,在军政府陆军部任参谋三年,民国六年(1917年)6月,黎元洪与段祺瑞争权夺利,段利用张勋率兵进京,解散国会,驱赶黎元洪下台。7月1日,张勋拥宣统复辟,遭到全国强烈反对。段祺瑞反转过来,又以反对清帝复辟为名,乘机打倒张勋,拥推冯国璋为代理总统,自己复任国务总理。曾祖父看时局无望,对革命前途心灰意冷,回到竹溪县河老家,安心故里。1932年,湖北民国政府曾希望他出任竹溪民国政府县长,被断然拒绝。曾祖父育一子二女,我爷爷曾在解放前水坪任粮官,曾祖父回乡后,责其弃政回家。爷爷身体不好,于1947年过世,留下我父亲兄妹三人,曾祖父深受打击,从此专心养育我父亲兄妹三人,并开办家学,教授家族孙儿辈读书。县河解放后,我家被评定为地主,房产被没收,住无定所,在本村四处流浪,父亲每当跟我说起往事,总是流泪。我大伯在此期间饿死,更让曾祖父伤心不已,全部的心血放在我父亲和姑奶身上,教育他们要好好读书,正直为人。由于曾祖父在当地威望高,在土改期间,群众也没有去斗他,使他在那个年代,能够安享晚年,于1957年9月在家病逝,享年77岁。

  注:汪秉乾(1880年至1957年),字子民,号黯公,竹溪县河人。光绪三十年(1900年),投入湖北陆军第四十一标当兵。宣统元年(1909年)入湖北高等警察学校。武昌首义后,任警察筹办处协办。之后,随安、襄、郧、荆招讨使季雨霖部征剿土匪,季委任汪为执法官。匪患平息后,季雨霖提议修复沙洋堤防,委汪为总办。汪任事后,辛勤经营,周密筹办,仅5个月时间,沙洋大堤竣工。民众交口称赞,并得到黎元洪都督的嘉奖。

  (作者:竹溪县新洲乡党委书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