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震鳞的家世和生平简述(2)

辛亥革命网 2018-07-03 09:36 来源:长沙文史资料 作者:周世贤 查看:

先父周震鳞,字道腴,湖南宁乡县人,1905年,同盟会成立于东京,孙中山与黄克强两人同作先父加盟的介绍人。

  三、反袁斗争

  1911年冬,先父以湖南省议会选举产生的国会参议院议员和组织中华民国政府的湖南省代表身份赴北京。袁世凯深知先父在革命党中的地位和影响,大肆笼络,专派朱启钤负责招待,并特委先父为教育总长。但见面时只谈风月,从不讨论建立民国和立法行政等国是。先父乃不辞而别,回到长沙辞去代表职务。袁打来电报质问谭延闿,“何事开罪于周代表?”还对熊希龄说:“周道腴是你们湖南人中最坏的坏人”。

  先父回湘后,积极作对抗袁世凯的准备,开办了军装局(一作军械局),购选枪支弹药。湖南的地主豪绅和反动势力投机分子,酝酿“筹安会”,拥袁世凯称帝,叛徒向瑞琮等放火焚毁了军装局。先父遂住到黄吉亭牧师的圣公会指挥革命工作。及至谭延闿取消独立,袁世凯派汤芗铭督湘,才搭日轮出走。停泊九江的时候,袁派来缉捕的军警,登轮向日本船长要求引渡,日本船长不允。先父因同船的有黄克强先生老弱家属和革命同志多人,恐遭连累,就与列名缉捕名单的陈强及其夫人、如夫人登上缉捕船就逮,被押回汉口日租界捕房。经过国内同志和日友犬养毅、头山满和宫崎寅藏等人的营救,特别是杨度先生在袁世凯面前力争,在日本租界捕房拘留了两个月,终于释放。先父由日船“嵯峨”号护送赴日,黄克强先生和刘承烈已在东京赁屋迎候逾月,相见后悲喜交集,三人同居,商讨继续反袁斗争。

  四、反对北洋军阀

  1916袁世凯毙命。先父随孙中山先生回到了上海。约法恢复,国会重开,孙中山先生命前往北京,同北洋军阀昨作政治斗争。先父在北京开办了《真共和日报》,宣传三民主义,及时报道孙中山先生对时局的革命主张;揭露北洋军阀假借共和,实行残民卖国的内政外交。

  1917年4月,孙中山先生偕海军总长程壁光,由上海率领肇和、永丰两艘炮艇,开赴广州护法,先父和林森等奉命随行。8月,南下护法议员抵达广州举行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先生为大元帅。孙中山、朱庄澜将二十营兵力交陈炯明,以之为总司令,作为革命的基本部队。陈炯明是同盟会会员,1915年在东京曾与先父等人奉派到南洋群岛宣传反袁募款,先父病中,他为之煎药熬汤,交谊亦厚。这次得中山先生信任,委以军职,先父也不疑有他,谁知后来竟至叛变!陈的师长洪兆麟,湖南宁乡县人,也是同盟会会员,亡命日本时因小同乡关系与先父过从甚密,这时洪对先父信誓旦旦,表示誓死拥护大元帅,先父也认为他是反对西南军阀的一支可靠力量。岂知后来成为了陈炯明谋逆的主将!

  1918年,孙中山先生没事务所于上海法租界环龙路四十四号。先父子年前由广州回到上海,经常到事务所工作,曾担任一个时期的秘书长(五、四运动前后)职务。

  1920年夏秋之交,孙中山先生派先父由上海回湖南,持中山先生手函面交谭延闿,传达北伐大计和对湖南的要求。湘军将领鲁涤平、陈嘉佑等都积极拥护,调动所部集结省城待命。而谭延闿仍推诿不决,不肯发布命令,于是先父和湘军将领一致决议倒谭。这时谭延闽故示暇逸,邀请了英国哲学家罗素,美国哲学家杜威,以及国内名流章太炎,蔡元培,吴稚晖和张继等来湘讲学,大开“学术讲演会”。游山玩水,共庆升平。张继与先父自明德学堂共事以来,交谊深厚,住在我家,先父密告以倒谭计划,张吓得张口结舌。先父见状,就在倒谭前夕把他们都送走了。

  倒谭后,先父推赵恒惕为总司令,林支宰为省长,先父布署初定,急忙赴粤复命。谁知离湘方旬日,赵恒惕又与北洋军阀吴佩孚勾结,杀害了第六区司令李仲麟和易象等八人,湖南又成为孙中山先生北伐大计的障碍。

  1921年,国会再次在广州召开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先生为大总统,积极布署出师北伐。湘军陈嘉祐率部开抵韶关,孙中山任命先父为湖南劳军使,进驻郴州,筹备设置大总统行辕,后因改道桂林,先父就结束了这段工作回广州复命。

  1922年陈炯明叛变,先父回到上海,谭延闿在上海向先父表示悔悟,并声言此后有生之年,踢诚掘护中山先生,顾为北伐荷戈前驱。这时先父深感革命武装薄弱,认为谭延闽三次督湘,只要诚心参加革命,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是能够号召湘军鲁涤平、陈嘉祐等提兵相助,壮大革命声势的。于是重新介绍谭延闿加入国民党。陈炯明叛乱平定后,西南各路军队云集广州,加以湘军拥至,饷粮浩繁,廖仲凯先生主持财政,筹措军饷,任劳任怨,备极辛勤。先父曾说以牡甫诗句“万古云霄一羽毛”移赠廖先生是当之无愧的。先父任国民党本部总务部长,他向孙中山先生建议在各部队中发展中下级军官和士兵入党。

  十月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决心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先父告我,在环龙路办事处曾开过一次召集在沪重要党员表决这一重大问题的会议。会前,廖仲凯先生来我家访先父,告以孙中山先生已下最大决心,如果多数人不同意,那就解散国民党,个人加入共产党。希望先父去说服居正、张继、邹鲁和谢持等人,先父如命再三说服了他们。开会时,先父任执行主席,孙中山先生端坐一旁列席,结果一致通过。孙中山先生大为欣慰。后来他们都参加了第—次代表会议并当选为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

  1923年,先父向中山先生建议,愿赴比方联络同志策动军队推翻曹锟、吴佩孚直系军阀。他就派先父赴冯玉祥军中活动,接着又派了徐谦、李烈钧等人前往。结果组成了以冯玉祥为首的国民军,取得了推翻曹、吴直系军阀的胜利。

  1924年1月,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会同志拟推先父为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由于正在北方策动军事,不能离开,因荐覃振以自代。

  中山先生道经日本抵津时,先父趋赴天津迎接,简要地汇报了北方革命形势,孙中山先生扶病倾听。翌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先父又趋赴北京执绋。停灵碧云寺后仍回河南开封,化悲痛为力量,更加激发了完成孙中山先生北伐大计的遗愿。

  1926年,北伐战争节节胜利,蒋介石以总司令名义请先父和田桐先生二人前往山西太原阎锡山军中,促阎率部响应。他俩在太原住了将近二年,获得了关内可称统一的结果。

  五、蒋介石背叛革命后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先父尚在太原,以元老派被选任为国民政府委员。1928年被派赴北平接收府院(国民党定都南京后改北京市为北平市),并派国民政府文书局局长扬熙绩、铸印局局长周仲良,效领一批工作人员,秉承先父意旨,赴北平办理具体工作,设办公处于中南海。蒋介石在此期间曾来北平,与先父密谈数次,意见不合。因此,在接收府院后,让杨、周回南京复命,先父留北平不返,还大病了半年之夕。

  南京同民政府成立后,张学良将军在东北易帜,先父曾参与其事。先父每以爱国主义说张学良将军和东北老一辈将领。张学良将军易帜时,张继任北平政治分会主席,代表国民党中央和政府前往,张学良将军坚邀先父同往,先父欲善始善终,并想借此考察关外形势,也就率黄一欧等前去参加。自此以后,先父杜门谢客,每日以写字消遣。

  日本犬养毅先生在出任首相之前,曾来中国访问,并到北平探视老友,这时的情景,对他来说可谓“访旧半为鬼”了。他和孙中山、黄克强先生以及同盟会的老同志,交谊深广。生平主张日中友好,反对侵略中国。抵北平后要求和先父畅叙阔别。先父设家宴欢迎了他,约集了同志二十余人作陪,并大家合影留念。在我家盘桓了一天,黯然而别,日本法西斯军阀悍然侵华前夕,公然把首相犬养毅先生杀害,先父闻耗,悲痛不已。

  1930年,阎锡山、汪精卫酝酿召开国民党中央党部扩大会议,坚邀先父参加,均被拒绝。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夕,先父迁居天津英租界和安南里。先母和我都喜居北平故都,先母命我到天津向先父陈说,先父斥责道:“你们要等到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北平才肯离开吗?这个日子即将到来了。”我听了还不肯信,心想日本哪能来得这样快呢?结果移居天津不到半月,“九·一八”事变就发生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