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震鳞的家世和生平简述(3)

辛亥革命网 2018-07-03 09:36 来源:长沙文史资料 作者:周世贤 查看:

先父周震鳞,字道腴,湖南宁乡县人,1905年,同盟会成立于东京,孙中山与黄克强两人同作先父加盟的介绍人。

  阎、汪扩大会议失败后,蒋介石令张学良将军入关接管平津等地时,北平有过几天的“真空”,人心惶惶,一个晚上,我们静坐冥思,阒寂无声。忽报有客来访,原来客人是张学良先生派来的先遣部队董英彬旅长。奉令向先父征求他应否带兵入关的意见。我在隔室清楚地听得先父对董旅长说:“汉卿通电主张息兵,我很赞成。现在既然是和平接收,无须重兵入关。日帝虎视耽耽,蠢蠢欲动,东北首当其冲,我看东北军当前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强对日帝的防御,倘若重兵入关,日帝就有可能乘虚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我家在天津住到1932年底。居津期间,先父的挚友刘承烈先生由武汉来津,住在我家,先父生平性情梗直,友人中有的敬而畏之,有的后来因追求名利敬而远之,有的甚至绝交割席,始终无间,志同道合的帷有黄克强先生和刘承烈先生二人。黄长于先父一岁,以兄事之;刘小于先父八龄,以弟友之。刘于辛亥革命后曾任湖南实业司司长,始终不肯参加南京国民党政府的工作,先父钦佩,自愧弗如。这时他俩研究书法,刘的书法遒丽过人,先父则老笔纵横,各具风格,每天字课几乎超过八小时。但是,眼看日寇步步进逼,蒋介石不许抵抗,为之痛心疾首。

  日本战犯土肥原,这时在天津大肆活动,力图制造傀儡。对象有溥仪和段祺瑞两人。先父在津时与段交往,因段家常有高手对弈围棋,先父喜往观局。每劝段千万保持晚节,段尚有民族气节,连夜秘密迁居英租界。

  1932年岁暮,因天津不能安居,先父只得回到上海,翌年春间,于右任、居正来沪劝说先父团结抗日,南京政府恢复了他的国民政府委员名义,但他仍不肯定居南京,只是每月派随从秘书领取薪金,维持生活。并对先母叹息说:“免死而已矣”。

  六、抗日战争时期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先父于1936年冬回到长沙。他对我们说:“现在好了,有了共产党动员全国各界抗战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了。”

  有一天,我们同看《良友画报》,上面登载了延安抗大的生活照片,还有吴玉章、林伯渠、徐特立和谢觉哉四老的照片。先父接过去看了又看,不忍释手。这是由于画中人除谢老这,吴林、徐三老都是辛亥革命时期和先父共过事的老友,先父认为中们都是有学识、有主张的革命家,二十年来艰苦卓绝地参加共他革命,决不是偶然的。因此,卢沟桥事变后,先父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寄希望于延安。

  堂兄周世钊,是长沙中等学校著名的语文老师,在好些中学教课。学生都知道他是毛主席的好友,每当课文讲到告一段落的时候,就要求周老师讲毛主席的革命故事,周就借讲坛宣传毛主席的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号召学生抗日救亡。不少学生陆续奔赴延安。有时周来我家问候先父起居,我们同样向他要求,先父坐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先父回湘后,张治中、薛岳相继任湖南省政府主席,重庆国民政府照例派先父监誓训话。先父在讲话中总是勉以抗战到底,特别强调湖南人的枪杆子决不对内。

  薛岳主湘期间,先父在家乡过了一段田园生活,每天跟农民一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植树造林,共话桑麻。回到家里就吟诵杜甫和陆游的诗集。偶然写字,则喜书陶潜的《归去来辞》。

  长沙四次会战,宁乡沦陷,先父避居湘乡、安化一带,最后不得已入川。抵重庆后便对当时的四川省主席张群提出要住灌县的青城山。张群就派员派车护送前往。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先父即寓青城山回湘。这时蒋介石派吴奇伟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先父又照例监誓训话,又未经他自己同意,发表先父为“湘鄂赣宦慰使”,刘文岛为副。先父认为抗战八年,人民依旧水深火热,灾难深重,拿什么来宣慰!?及至刘文岛率工作人员抵长沙时,拿出来的文件资料尽是为蒋介石想当大总统作宣传准备的。先父气愤地说:“我在议会斗争了卜辈子,不能再搞自欺欺人的把戏了”。虽经孙科、吴铁城再三电促,先父也明知无非利用他这块老招牌,只好默认,但还是不肯前往鄂赣两省去搞所谓宣慰的使命。刘文岛只得独自一人跑了一趟。

  1947年夏初,先父曾到上海次女周芳家居住两月。主要为了探视老友覃振和柏文蔚的病状。道经南京也曾在姻戚家小住了几天。不久,覃振、柏文蔚相继逝世。

  在南京和居正、于右任见了面,他俩也各设家宴招待。我随侍在旁,听得他们悄悄地对先父说:“老大哥,你多好!我们只好当殉葬品了”。先父回答说:“你们的腿脚不是长在自己肚皮下的吗?”他们无言可对,把话头转向湖南情况和先母的健康如何。

  在上海和老友沈钧儒、朱蕴山见面较多,从而知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民主的、独立的新中国即将诞生了。非常兴奋。由于先母在家乡病重,随即离沪回湘。

  先母梁羲文,毕业周南女校师范班,与先父结婚后加入中国同盟会,囊助先父一心从事国民革命,使无内顾之忧,生平生活朴素,勤俭持家。在抗日战争中,辗转他乡,患脑溢血,而长沙小古道巷住宅被焚,无力重逢,日帝投降后—直住在家乡。为了盖房和和免除购置粮食的困难,置买了族人的田地数十亩。1951年初,家乡于先母逝世后进行土改,先父在长沙任军政委员会顾问,拥护土改政策,经由省统战部和土改委员会区别对待,家乡农民的谅解,完成了应完成的任务。并将家藏的书籍和碑帖字画等文物,专函捐献给省文物保管委员会。

  1948年程潜回湖南任省政府主席,唐生智、仇鳌及在省民主人土,发起湖南和平自救运动。次年8月,程潜,陈明仁等发出和平起义通电,唐生智和先父仇鳌等各界人士通电响应。

  七、幸福的晚年

  1951年国庆,毛主席电邀先父赴京观礼。为了照顾老人的生活,命我随侍入京。抵京翌日,毛主席设宴中南海勤政殿欢迎。陪客为李济深、邵力子、章土钊和周世钊等。毛主席平易近人,对先父尊重亲切,先父无拘无束,畅所欲言,尽欢而散。先父回到招待所对我说:“七十六岁了,还能目睹人民政府簇新盛治,祖国前途无限乐观”。

  接着被邀列席全国人民政治协尚会议一届三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会见了很多党内外的好友,心情非常舒畅。

  1954年全国人民代表会议,先父在湖南选区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第二届继续当选为代表。

  以后十年中,先父年事日高,精力逐渐衰退,限制了他的政治活动。但目力很好,每天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认真读报,关心国家大事。特别是对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交通运输,尤为注意。武汉大桥建成后,更加欢忭。因为他在这里渡过的是风华正茂的峥嵘岁月啊!

  1964年春节后,因患肺炎住北京医院治疗,延至3月28日清晨四时逝世;终年九十。人大常委会和民革中央组织了治丧委员会,举行了向遗体告别和追悼仪式。毛主席、周总理,刘主席、朱委员长以及各有关机关都送了花圈,统战部长李维汉主持了追悼会并向遗像献花,朱蕴山同志致悼词,骨灰盒安置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当举行向遗体告别和追悼会时,徐特立老人亲自莅临参加,而且老泪纵横,极为悲痛,存殁均感。

  先父漫长的一生,经协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奔走一生,终于看到了祖国光辉灿烂的前途,可说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毫无遗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