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熊秉坤之子熊辉谈父亲

辛亥革命网 2016-05-06 09: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裴闯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7月14日,辛亥武昌起义工程营发难处旧址前,熊秉坤之子、85岁高龄的熊辉对海峡两岸“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团的数十位记者侃侃而谈,畅叙父

  1911年10月10日,湖北新军工程第八营正目(班长)熊秉坤对空连发三枪,正式发出了推翻腐朽清廷的发难信号,拉开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序幕。

  100年后的7月14日,辛亥武昌起义工程营发难处旧址前,熊秉坤之子、85岁高龄的熊辉对海峡两岸“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团的数十位记者侃侃而谈,畅叙父亲百年前参加武昌起义的经历和光荣的辛亥精神。

  尽管已是满头白发,熊辉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声如洪钟,对辛亥武昌首义如数家珍。对于父亲的历史功业,熊辉表示,武昌首义打响第一枪,并非是父亲的个人功劳,而是因为主客观的形势,是“时势造英雄”。

  据史料记载,武昌起义“熊一枪”之说最初是缘自孙中山。武昌首义3年后,熊秉坤出访日本东京时,孙中山向人介绍说:“这就是武昌首义放第一枪的熊秉坤同志啊!”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也称“熊秉坤首先开枪发难”。此后,“熊一枪”之说逐渐广为流传。

  武昌起义当天,湖北新军革命党人熊秉坤、金兆龙等人率领起义军攻占凤凰山,并控制武昌,湖北军政府成立。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纷纷响应,全国24个省份有14个先后独立,最后导致清政府覆亡。

  熊辉说,当时革命党人早已在湖北新军发展成员,又拥有军械库,加之他父亲率领敢死队奇袭,终能取得首义成功。他说:“我父亲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担当了历史性的关键角色。但是,我父亲只是武昌首义枪声中的一个代表人物,辛亥革命的丰功伟绩不仅属于参加武昌起义的革命志士,更是当时所有发动、支持辛亥革命人士共同奋斗的结果。”

  熊辉回忆说:“我年轻时,有些父亲的老朋友、历史学家、记者来探访,我是家里的独子,必须经常接待。”通过“旁听”父亲口述,熊辉逐渐了解了父亲经历的辛亥革命历史,认识到武昌起义对中国历史的重要意义。

  在熊辉眼里,父亲性格耿直,为人坦率,“是个铁汉子、硬骨头”。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在家里,熊秉坤都很少主动提起武昌首义第一枪的事情,更不以“熊一枪”的名声获取好处。

  熊辉表示,父亲对自己一生最大的影响就是辛亥革命精神。在他看来,辛亥革命精神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以天下为公为己任,爱我中华的民族精神;“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精神;改天换地、默默耕耘、锲而不舍的愚公精神;无私无畏、忠贞奉献、毁家纾难、甘洒热血的大爱精神;胸怀大局、求同存异、风雨同舟、同心协力的团结精神。

  熊辉说:“武昌起义非常彻底地体现了辛亥革命精神。辛亥革命虽然已经过去了百年,但辛亥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现在要光大、传承好辛亥革命精神,只有大力弘扬辛亥精神,才能更好地建设今天,也才能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