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孙女袁家倜:人生百炼夕阳红

辛亥革命网 2012-10-11 00: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丛菁华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她曾是购物不带钱,出门有保镖的千金大小姐;“文革”抄家后,她被下放农村改造,成为劳动妇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她为我们展现了

  袁世凯一生共生了17个儿子、15个女儿;有22个孙子、25个孙女。他的二子袁克文曾是著名的“民国四公子”之一,风流倜傥,才华横溢,袁克文的儿子袁家骝在袁世凯的第三代中改变了整个家族的面貌,让袁家后代扬眉吐气。袁家骝曾获全美华人协会杰出成就奖,他的妻子吴健雄博士,更是世界首颗原子弹研制人员中唯一的女性,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在今天天津“五大道”之一的成都道上,有一座四层英式洋房,是袁氏家族目前在中国大陆唯一的房产。这里住着袁世凯目前在世的孙辈中,年龄最大的袁家倜。

  袁家倜1924年生,是袁世凯四子袁克端之女。曾是天津市政协七至十一届委员,现任北京中国侨商会会员、天津侨商会理事、天津和平区工商局顾问兼巡视员、天津和平区侨联顾问、天津苏易士西餐厅董事长。

  今年已88岁高龄的袁家倜,精神矍铄,举手投足间风采依然。她曾是购物不带钱,出门有保镖的千金大小姐;“文革”抄家后,她被下放农村改造,成为劳动妇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她为我们展现了一种别样的“夕阳红”。结识袁老后,感慨和惊叹的已不再是她的身份,而是依然在奋斗着的独立老人带给我们的那种震撼。

  身为袁世凯的孙女,她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我还没出生,祖父就已经去世了,此后家道中落,还因为这出身而吃过不少苦头。”袁家倜说,在天津胜利路大营门,原有一个大院,六座大楼。新中国成立前,祖父袁世凯的大部分姨太太及其子孙们,都聚居在此。1924年袁家倜便出生在这里。

  袁家倜说,据她父亲讲,袁世凯对儿子们很严厉,但对女儿们却比较“娇纵”。“祖父有着‘女儿为重’的思想,他认为女儿是别人的人,同时也是他攀亲家的工具。袁家的子女都是包办婚姻,几乎全都与当时的满清王爷和军阀后代结了亲。比如曹锟的儿子是我十四姑父,黎元洪的女儿是我九婶,这都是祖父促成的,包括我的父母也是如此。”

  虽然袁家当时已走向没落,但她说,“讲实话,那时候即便很难,随便卖点家里的东西,生活还是过得比普通人好,家里依旧连厨子、仆人、老妈子一共几十号人。”袁家倜的父母都不工作,她的叔叔伯父们也如此,一起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一个个面黄肌瘦,吃得再好也不行。”

  袁家骝这位堂哥对袁家倜的人生有很大影响。“堂哥的父亲袁克文败光了家产。堂哥出国的路费和铁皮箱子,还是我和二姑妈送去的。”袁家倜还记得堂哥在船上站得笔直,一动不动如雕像般的身影,她当时也立志“要像哥哥一样”。

  袁家倜说,邓颖超曾经在全国妇联一次会议上说过的两句话成为她现在的座右铭:“人越老越要争取政治地位,人越老越要争取经济地位。”进入耄耋之年,她创办了天津苏易士西餐厅,身兼数职的她积极为天津市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通过自己的奋斗实现自身价值。

  改革开放后,袁家倜成为第一批创业者。已年近六旬的她,担任深圳特区发展公司经济顾问,参与建设当时国内最大的度假村项目,为深圳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经过几年的积累,袁家倜有了一些资金。她没有像别人那样回家享受晚年,而是采纳堂哥、堂嫂——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袁家骝、吴健雄的建议,在69岁那年,创办了天津苏易士西餐厅。袁老一干就是20年,苏易士西餐厅也成了天津很有名气的老字号西餐厅,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现在主要是袁老的三儿子丁阴柏(现任天津市和平区政协委员)帮助她打理餐厅。

  谈起过往,袁家倜庆幸自己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大起大落。“这对我是极大的改造和历练。半个世纪的巨变反而救了我,刺激了我的求生欲,让我学会自力更生。否则我早像袁家大多数子孙一样,养尊处优,靠遗产寄生,然后抽大烟,找乐子,穷困潦倒而亡。”

  晚年安乐,生活富足的袁家倜,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担任天津市政协委员期间,她积极为天津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仅在担任市十一届政协委员期间,就提交提案18个,涉及经济建设、社会法制、教卫文体、城市建设等方面。袁老说,回忆起来,她在政协做过三件“大事”:“一是,1989年,她曾得到消息,帮助天津市争取到12亿5千万的外贸生意;二是她对袁家骝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进行评估,提出的关于南海干冰(天然气混合物)保护的提案,得到中央重视;三是,她资助天津市蓟县一小一至六年级两个班共20名学生每人每年500元,一共资助了12年。”

  提起当政协委员的经历,袁老感慨良深。她说:“我当了25年的政协委员,可以说政协就像我的家一样,大家都对我很亲热。”特别令袁老感动的是自从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几乎每届市政协主席都来看望过她。每逢过生日都会接到来自政协的问候,连生病都专门安排专家替她看诊。袁老笑称:“虽然自己没做什么贡献,但人缘还是不错的!”在个人事业取得良好发展之后,袁家倜没有像先辈那样选择挥霍。“‘出身’不好,但道路要靠自己走。”对自己的儿女,她也是这样要求的,要凭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她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都在商海打拼。

  进入耄耋之年,袁家倜更加觉得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点什么才是值得的,她说:“人一辈子得自己真正做点什么,给自己留个纪念,才对得起自己。”1997年开始,她先后资助贫困学生20人,共计6万元。“在农村下放时,自己的孩子没有上过学,所以我就想,等我以后条件富裕了,一定要帮助困难的孩子们完成学业。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除帮助困难学生外,袁家倜还救助过很多生活困难的人。比如她餐厅的一位老职工,患有小脑萎缩,她资助这位职工先后十年,直到他病逝。另外,袁老一直都招收残疾人到西餐厅工作。此外,她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曾主动对周邓纪念馆、第四十三届世乒赛、世界体操锦标赛等给予赞助。

  如今,活跃在天津的袁家子孙不少,比较有名的是袁世凯的曾孙女、袁克文的孙女,相貌甜美、工作敬业的袁静,她是十二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侨办一位处长,她的丈夫是天津市政协副秘书长赵天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