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辛亥风云人物刘之良、刘之堂——刘之良嫡

辛亥革命网 2012-10-16 00:00 来源:《安徽商报》 作者:陆慧敏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刘之良、刘之良兄弟俩分别为晚清文、武举人,响应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号召,投身辛亥革命及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斗争,于1913年在安庆同时英勇
 

  刘之良、刘之良兄弟俩分别为晚清文、武举人,响应孙中山先生民主革命号召,投身辛亥革命及反对袁世凯复辟的斗争,于1913年在安庆同时英勇就义,被后世人们誊为辛亥巢湖刘氏一门双烈。当我们采访刘之良嫡孙刘平贵时,刚巧他从西安回巢湖探亲,他高兴地回答了我们提出的有关他祖父、叔祖父当年投身辛亥革命以及“忠义传家”等话题。

  文武两举人

  他说,刘氏先祖为匈奴后嫡(今蒙古族),于元朝初期由赣入皖后,世代多为武职,他的曾祖父在清光绪年间任清军驻巢东、西炮营的统领。现在巢湖市东炮营、西炮营地名就是从那时候来的。也许是受了家庭的影响,祖父刘之良、叔祖父刘之堂自幼就习文练武,文武全才。如今巢湖刘家老宅,还留有当年兄弟两练武用的石锁、石锤。刘之良经科举考试中举人,光绪、宣统年间曾在巢县、天长、泗州等地任州县官,勤政爱民。刘之堂也在南京的比武中获胜得武举人,在祖父衙署任幕宾。

  他说,据祖母陈氏(原配,早年病故)和许氏(续弦,家父生母)及父辈口传,祖父当年和徐锡麟、秋瑾等革命党人交往密切,为培养革命力量,曾变卖东炮营的一块田地,办了一所新式学堂。祖父投身辛亥革命,叔祖成为祖父的得力助手,负责会党的联络活动。曾约定徐锡麟在安庆起义,秋瑾在绍兴起义,成功后会攻南京,然后祖父、叔祖父在巢县(今巢集湖市)、天长县、泗州发动会党人士策应。

  “忠义传家”成家训

  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七月,光复会在当时省城安庆发动起义,因走漏消息,仓促起事后失败,徐锡麟被捕后英勇就义,数日后秋瑾在绍兴也英勇就义。清朝廷严查皖浙革命党人,刘之良、刘之堂回到巢县,开办了一所学堂,继续传播革命,后来因为在家里自制炸弹,被奸细告发。1913年反动军阀县长王锡山带兵搜捕,从刘家老宅花台挖出炸弹火药等武器,兄弟俩因此获罪,被押解安庆受审。苦熬种种酷刑(烧红的铁链、铁鞋),周身上下体无完肤,双腿膝下露骨,仍坚贞不屈,痛斥袁世凯祸国殃民,宣扬民主,大义凛然。当时,巢县士绅多人曾联名具保,祖母和一些亲友来安庆营救,但安徽督军倪嗣冲素有“屠夫将军”之称,残酷镇压民主革命人士,刑讯后亲批斩决。行刑前,安庆官府不准探监,只让祖母一人去刑场送别。行刑那天,祖母哭着爬到他们身边跪别。祖父对恸哭的祖母说:“今永别,尔要珍重,扶儿成人,忠义传家。”叔祖父说:“嫂子珍重,弟随兄去矣,18年后还做刘家好儿男。”祖父遇难时30岁,叔祖才28岁。此后,“忠义传家”就成为刘氏家训。

  据《巢县人民革命斗争史》(中共巢县县委宣传部1961年编,1982年由中共巢县县委党史办修编再版)记载:祖父、叔祖父遇难后,其弟子学生掀起声势浩大的学潮运动,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当时还有人写了一篇名为《哀南巢》的文章,贴遍大街小巷,其中有“三木频加,惨痛刘郎之血。”1914年,反动军阀县长王锡山离任,去东门外水码头乘船时,有好几百民众聚集水码头烧纸钱、抛秽物,祖母在众乡亲护拥下挡道拦住王的官轿,扯开轿帘,将备好的一团血衣砸在王的头部,王归家不久得病死亡。这在当时的巢县轰动一时,民间流传着“许氏血衣击敌,替夫报仇雪恨”的故事。

  一脉相承

  他说:“从我开始记事的三、四岁起,每年清明时节都跟随父辈上坟祭奠祖父、叔祖父,在我印象中,墓前摆放着许多花圈、花篮,墓前石台摆满了酒菜和花果,烧纸祭奠后可郊游。”祖父、叔祖父遇难后,家道从此衰微,家属亲友四处逃难。在祖父遇难的时候,父亲才三岁,祖母靠典当借贷维持生计,境况十分凄惨。后来,北伐胜利南京国民政府成立,才得到一些抚恤金,供父亲读书,直至成年后投军任海军舰船长。

  他说,父亲一生也吃了很多苦,曾参加过抗御日寇的江阴抗战、武汉会战和宜昌战役,立有战功。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巢县以经商为业,主营五金百货。后因出面替朋友办织布厂购织机担保亏损歇业,去南山农村小学任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反右”中遭错误批判,下放到龟山石场劳动,我跟随着去,曾亲眼看到父亲累得痔疮复发,一边干活一边还要不时用手去托肛;每晚时政学习读报时先点名,父亲总是第一名先点自己,然后毕恭毕敬站起答“到”,有时竟引来大家一阵笑声,事后悄悄地对我说:“生活应有笑声,苦日子更应有笑声,须坚强。”苦熬了半年多,后来民政部门来函说不应将父亲按敌伪人员对待,才重回学校教书。那时工资很低,为维持生计,母亲当过挑夫、货郎,还摆过书摊租售小说连环画,如《三国演义》《水浒传》《东周列国》《大明英烈传》《孙中山》《秋瑾》等书,我小时全看过。看到秋瑾落难就义情节,就忍不住落泪。母亲说祖母见过秋瑾,漂亮端庄,是有本事的女英雄,文武双全,来过我们家,下厨帮祖母做饭,菜做得好。

  1960年秋,父亲因肺病不治去世。临去世前对我说:“我这辈子没做成什么大事,然忠义两字上却无缺憾,你们今后必须恪守忠义,这是祖辈遗训。”听母亲说过,在1948年至1949年间,父亲过去的海军和招商局故旧朋友多次来人来信,劝父亲赴台搞船运,父亲答复:“国破山河在,中华万年青。人各有志,我不愿离开家园,不管今后处境如何,我无愧于国家,国家也一定无愧于我。”我想这算是父亲的人生格言,与祖父“忠义传家”遗训一脉相承。父亲一生恪守忠义,一身正气。

  (记者 陆慧敏/文)

  注:原载《安徽商报》安徽辛亥风云人物后人寻访“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别报道,2011年10月10日。

  相关文章:

  辛亥双烈笑九泉:刘平贵与《辛亥巢湖刘氏双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